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6|回复: 0

“婴儿思维”与天堂无缘 /逸仙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4 20: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婴儿思维”与天堂无缘

逸仙草


生命禅院导游雪峰在《长不大的婴儿》一文中指出“走不出婴儿思维的人与天堂无缘”,那什么是婴儿思维呢?

婴儿思维就是不想离开母亲,对母亲有很强的依恋情结。

这种依恋来自两方面,一个是自婴儿出生,母亲那里就有了奶水,有吃的有喝的,哺育婴儿成长;第二个是母亲对婴儿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感觉很安全。

但人总要离开母亲成熟长大,不是指灵体上的离开,而是指心理上的离开。离开母亲是痛苦的,但能让我们长大,让我们更独立更自由;不离开母亲,永远长不大,也永远体会不了作为一个独立自由的人的那种自由自在心旷神怡。

人离开母亲自然地分了四步:
第一步,断脐。自婴儿出生,就被剪断了,自此,婴儿有了一个独立的身体了,活动范围变大了。
第二步,断奶。这个时间有长有短,一般来说8个月就可以断奶了,自此,婴儿逐步可以消化吸收食物,品尝人间美味了。
第三步,断家。在传统旧程序里,是结婚那日开始,就算断家了,开始自己独立经营建设自己的小家庭了,家中的酸甜苦辣咸,就靠自己体会了,然后自己也会成为“母亲”,子子孙孙无穷尽焉,人类得以繁衍。
第四步,断情。这个需要母亲离开人间后才会逐渐淡化,但我们会永远感恩母亲对我们的哺育和照顾。

这本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是一个人正常的生命历程,所以人依恋母亲是很自然的,也很正常的。按照这个程序,人在“断家”后就已经长大成人了,可以繁衍后代了,对母亲的依恋也逐渐转变成回馈,反过来给母亲提供吃穿住行,照顾母亲生老病死,这就算是走出婴儿期,长大了。

但问题是,很多人的身体长大了,但心理没有长大,把对母亲的依恋情结转移到了国家、宗教、政党、家庭上,哪怕国家、宗教、政党、家庭给自己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和痛苦,也不愿意离开,其实根本的原因在于不愿长大,还停留在“婴儿思维”上。

明明长大后海阔天空,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长大呢?因为他们对未来是迷茫的,对自己是不自信的,也不愿承担风险,还想着从“母亲”那里寻求庇护和安慰,或者就在“母亲”的照顾中了此一生,也不敢独自去闯出一片天地。

但“走不出婴儿思维的人与天堂无缘”,因为“婴儿思维”的核心是“母亲”带来的“安全感”:只要我不长大,不走出“母亲”的照顾范围,“母亲”就会一直照顾我,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甚至烦恼不断痛苦涟涟,但至少不费多大劲就有口饭吃,就能活着,心灵还有个依靠,也不至于像孤魂野鬼一样无着无落的。

这种思维把自己局限在了自己所依恋的对象范围内了,一辈子甚至几辈子也走不出所依恋对象的圈圈,看看国家、宗教、政党、家庭,不就是一个个圈圈吗?如果依恋这些对象,那是自己把自己栓了这些圈圈里了,区别就是有的圈大点有的圈小点,圈越小,对自己的束缚越大。人本性都是渴望自由的,没有谁想被束缚限制的,但因为缺乏勇气而不敢冲破一个个小圈圈。

生命禅院可以说就是禅院草的“母亲”了,禅院草要想去天堂要不要离开生命禅院呢?

从四个步骤一分析就明白了:
1.在生命禅院从灵而生,获得独立的草名,是“断脐”;
2.通读文集后,才算是“断奶”了;
3.能向外开拓、宣传生命禅院和第二家园了,就算“断家”了;
4.修行修炼功德圆满飞升仙界了,才能“断情”。

同样的,禅院草的长大和成熟,也是从第3步开始的,如果没有勇气经过第3步,那永远也走不到第4步。

天国里不接纳“没有长大的小孩子”,原因也在这里。

生命禅院是成仙的摇篮,是孕育仙胎的子宫,是从人间到天国的中转站,真实不虚。

2024-2-2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7 16:56 , Processed in 0.04304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