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4|回复: 0

佛性与上帝之道 /沧海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1-14 07:2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佛性与上帝之道
沧海草


佛性,顾名思义就是佛的特性,明白了什么是佛,就能明白什么是佛性。

那么,什么是佛呢?《金刚经》云:“离一切诸相则名诸佛”,达摩祖师也教导:“若欲直会,但莫取一切相即得,更无别语”。须菩提领悟到的精髓和达摩祖师传达的主旨是同一个意思——离相即佛。

那么,相又是什么呢?相就是我们的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鼻子闻到的、舌头尝到的、身体感触到的,以及头脑中的各种观念、概念、知识、经验、智慧、有为、挂碍、担忧、恐惧,等等。

因此,离相就是“不住色生心,不住声香味触法生心","无所住而生其心",并且无为,在思维上彻底放弃自我意识、不再由头脑驱动自己的心念和言行。也许有聪明的人会说,这样不就是要我们做一个死人嘛?哈哈,非也,奥秘在“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这句话里面,当我们死掉了自我意识及抛却了一切相状,我们的如来本性就显露出来了,我们不仅不用死,反而见性成佛了。与如来本性合一所展现出来的特性就是佛性。

那么,佛性有什么特征呢?这实际上这是不可定义、不可穷尽其内涵和外延的,因为“如来说一切诸相,即是非相”,"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如来所得法,此法无实无虚”,“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不同的生命其佛性不同,不同的时空点上各自的佛性其表现也不同。不过,也有一个大体的特征,就是耶稣和老子所描述的,像小孩子和婴儿,确切的翻译是、像智慧的小孩子和婴儿。其实,要明白什么是佛性,最佳的办法是老老实实地按照佛陀的教导往无相境界跋涉,以最终觉悟如来、然后自己去感受。

那么,佛性与上帝之道有什么关系呢?这是因为佛性就是如来本性,如来本性就是生命的创造者所赋予的原始特性。因此,顺应佛性就是遵奉了造物主上帝的旨意,就是所谓的走上帝之道——Do the will of the Greatest Creator。也就是,虽然佛陀的教导里没有上帝的概念,但佛陀要我们走的路确实就是上帝之道。另外,佛陀所教导的“因果报应”及“佛法无边”等等道理,是间接证明了造物主上帝的存在,因为如果没有一个公正超能智慧的最高主宰上帝存在,报应的公正和点滴不漏、宇宙的秩序等就无从谈起。

总之,不论是耶稣还是佛陀,其教导的核心都是让我们不要依据人间人为的道理而生活,而应按照上帝所赋予的如来本性来生活。也许又有聪明人会质疑和反驳,这样做人间不就乱套了嘛。这种疑问其实是来自于对如来的不了解,他们不知道如来的悉知和全能。正如耶稣所教导:“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

要理解顺应佛性走上帝之道的可行性及种种妙处,有一个绝佳的了解和考察的样本,那就是生命禅院的导游所创建的第二家园。里面的绝大多数居民虽然其佛性尚处在初级层次,但集体的和谐、集体创造的财富、以及个人获得的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等,已经是人间奇迹了。

注:严格地说,如来本性属于上帝的意识,而不是生命的天性。因此,本篇中的如来本性对应于禅院理念中的天性。不过,按照佛陀与达摩的教导,最终的结果确实是回到天性——对应于龙的传人,就是恢复佛性、回归极乐,因此相较于通常的认识,并无矛盾。



2024-1-13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7 20:17 , Processed in 0.12469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