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29|回复: 0

解析圣智“不足谋一生”之高维智慧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1-8 14: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解析圣智“不足谋一生”之高维智慧
雪峰

       圣智草在他的《思维升级 前路清晰》一文中振聋发聩地说:“不谋死后事,不足谋一生;不谋一生事,不足谋一事,”让我来领悟解析一番。
       如果不考虑死后的事,或者考虑不到死后的事,那么,一个人对自己一生的谋划和奔波努力很有可能完全是与人生意义和价值大相径庭的徒劳,所以,不考虑自己死后去向和结果的人,是无法计划和安排自己的一生的,因为那些计划和安排都是过眼云烟,哪怕一个人多么地智慧高超深谋远虑,多么地舍身忘死精进不辍,其结果做的都是无用功,因为最终还是要去轮回。如果一个人不考虑一生的大事,考虑不到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而是一味地在每一个具体的事上绞尽脑汁辗转反侧拼搏努力,那么,他的才能、智慧、奋斗都将会浪费在具体事务上而输掉整个人生。
       我们进一步分析,人活一生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活一个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人生,如果不考虑这个目的,人生不围绕这个目的转,那么,不论自己多么聪明,多么努力,其结果,一生会活得烦恼、焦虑、痛苦,忧愁,哪怕自己当了大官,哪怕自己成了大富翁,哪怕自己名扬了世界,人生就是一地鸡毛。比如结婚成家了,不管你如何经营家庭,不管你生了多少个孩子,不管孩子们多么地有出息,不管你听过多少大师们讲解的“婚姻管理方案”和“如何成功地经营家庭生活”及“夫妻相处之道”等等,最终将发现自己的一生无法活得开心、快乐、自由、幸福,这就是“不谋一生事,不足谋一事。”不考虑整个人生,却在具体事务上绞尽脑汁筹谋规划与人斤斤计较,结果是赢了芝麻,砸了西瓜。同理,如果不先考虑死后的事,不知道自己从哪儿来上哪儿去,那么,自己所思考谋划努力奋斗的一生将是失败的人生,这就是“不谋死后事,不足谋一生。”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千千万万失败人生的事实告诉我们,人首先要谋划未来和全局,谋划的内容越长远越全面越好,考虑到一千年后之事者肯定比考虑到一百年后之事者头脑更清晰,考虑到百年之后之事者肯定比考虑到十年之后之事者更远谋,考虑到十年之后之事者肯定比考虑一年之后之事者更精明,考虑到一年之后之事者肯定比只考虑眼前之事者更有胜算。
       由此我们可以获得这样一个启示,如果我们自身难以做到“谋万世,谋全局,谋死后,谋人生,”那么,我们就跟随那些能“谋万世,谋全局,谋死后,谋人生”的人,一定错不了。反之,如果听从那些只注重眼前事的人的话,跟着斤斤计较眼前事的人,那么,人生必将是一场悲剧,甚至是一场灾难。
       2024-01-07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8 04:44 , Processed in 0.11373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