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93|回复: 89

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活着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7-5 09: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活着
雪峰

       离你家10公里有一个集市,你有一篮子鸡蛋,到集市上换一只小羊,有三种途径到集市,一是步行去,二是骑自行车去,三是买辆小轿车开车去,你准备选哪一种方式去?
       步行来往,要花一天的时间;骑自行车来往,花三个小时;开车来往,只需三十分钟。你是宁愿花一天时间来往呢?还是只花三十分钟来往呢?这就牵扯到我们为什么而活的人生观问题。
       花一天时间来往集市的人,他比较悠闲,他只养10只鸡,10天凑够一篮子鸡蛋,就可以换来一只小羊。骑自行车来往集市的人,他必须养20只鸡,十只鸡下的蛋要换一辆自行车,另十只鸡下的蛋要换一只小羊。开车来往集市的人需要养100只鸡,90只鸡下的蛋要用来换小轿车及轿车的维护保养,10只鸡下的蛋换一只小羊。
       让我们首先来算谁更清闲谁更忙碌,步行来往集市的花一整天时间,而开车来往集市的人只花三十分钟,毫无疑问,开车来往集市的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但是,步行来往集市的人每天只花一个小时喂鸡,开车来往集市的人每天要花十个小时喂鸡,因为他的鸡的数量是步行来往集市者的十倍。
       现在我们来看这三种人每天在干什么:步行来往集市的人每天除了花一个小时喂鸡外,剩下的时间就是悠闲地喝茶、聊天、赏花、到河里游泳,有时候就躺在草堆上看蓝天白云的变换和天上飞鸟的飞翔。骑自行车来往集市的人每天花两个小时喂鸡,剩下的时间才是喝茶聊天赏花游泳看天。开小轿车来往集市的人每天要花十个小时喂鸡,他几乎没有时间喝茶聊天赏花游泳看天。
       请问:你是步行去集市呢?骑自行车去集市呢?还是开小轿车去集市呢?
       这就牵扯到人为什么而活着的问题。
       如果纯粹是为了享受人生,选择步行前往集市。如果活着是为了比邻居显得生活更优越,那就骑自行车前往集市。如果活着是为了让周围熟悉的人们羡慕,那就开小轿车前往集市。
       手表的功用是告诉戴表人准确的时间,那么,你选3元的电子手表呢?还是选3万元的劳力士名表?包包的功用是装东西,同样多的东西,你是选3元的布包包呢?还是选3千元的爱马仕包包?碗的功用是盛饭,你是要3元的瓷碗呢?还是要3万元的金碗?
       越是简单简朴便宜的,越是趋向原始的,越是让人悠闲舒心的;越是复杂华丽昂贵的,越是趋向现代的,越是让人忙碌焦虑的。
       凡拥有的东西,总会占用人的时间、精力和心神,拥有的越多,越让人忙碌和烦恼;当一个人拥有了一切时,就丧失了人本来活着的意义;当一个人一无所有时,就活出了人本来活着的意义。
       每天,当我们去做事的时候,问问自己,我是心甘情愿喜悦地做呢,还是被逼无奈地做?当我们拥有了便捷高效的手机、电脑、汽车、飞机的时候,我们是更加悠闲了,还是更加忙碌了?我们是更加地享受生活了,还是更加地为生活而焦虑了?手机的使用频率越高,是不是发现自己越来越被手机控制了?当我们发现自己知识越来越丰富了,智慧越来越高了,每天了解的信息渠道越来越多了,知道的东西越来越多越丰富了,是不是感觉越来越无所适从了?是不是感觉自己越来越渺小了,越来越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了?
       大家发现没有,人是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了,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诞生和发展,有一天,人们会突然问:人呢?人上哪儿去了?我呢?我上哪儿去了?跟自己聊天讨论的对象到底是人还是机器人?反正,一切由不得自己了,就像人离不开手机一样,不是不想丢弃手机,而是没有了手机自己就无所适从,能否存活下去都是问题。
       这是不是一个巨大的危机?
       如何度过此次人类危机?
       答案是:唯有走自然之道。
       如何走自然之道?
       答案是:这个地球上已经有那么一部分人早就看到了人类的危机而早已走在了自然之道上,去追逐他们的脚印吧!

       2023-07-04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7 23:49 , Processed in 0.09780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