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45|回复: 6

无能为力需外力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20 12:4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无能为力需外力
雪峰


       客房前面的月季花的嫩枝已长到两寸长了,而靠路边的月季花才开始发芽,为什么?我一直认为是温度造成的,因为客房前面的月季花在避风处,温度高点,路边的月季花一直被风吹着,温度低点。
       今天早晨清理路边月季花旁边的杂草,本来早该清理了,但一直顾不上,清理杂草时才发现,杂草已经将根深深地扎进了月季花的根部,有一种像苜蓿一样的杂草,长势茂盛,根有三寸多长,且根系发达,再加上其他草,将月季花不仅紧紧地包裹了,还让土壤非常结实不透气,原来路边的月季花长势弱,主要的不是温度造成的,而是杂草导致的。
       客房前面的月季花我二十多天前就把根部周围的杂草清除了,且松了土,所以长势强健,靠路边的月季花因为没有及时清除杂草,所以导致缺乏能量而长势弱劣。我在清除月季花周围的杂草时悟出了一个道理,如果没有强大的外力帮助月季花清除掉身边争夺能量的杂草,月季花虽然不会死掉,但绝对长势蔫弱,估计也开不了几朵鲜艳的花。
       天启是:无能为力需外力。
       人世间许许多多的人就像靠近路边的月季花处在困境中,若没有外力的干预和帮助,是永远也摆脱不了困境的,结局就像杨改兰一家6口自杀身亡那样,即便许多人依旧在困境中艰难地活着,但活得没尊严,没信心,没希望,没情趣。
       那么外力在哪里呢?
       外力的因素很多很多,但最核心最得力的外力是上帝。比如我养的月季花,对月季花而言,唯一可靠的外力就是我,因为是我在养它关照它,那么,人是上帝所造,上帝看护着自己的创造物,就像月季花只能靠我这个养它的人,人只能靠上帝这尊祖宗才行。
       当我们处在困境中,不要祈求其他外力来帮助解脱困境,而要靠上帝,至于上帝派小船来,还是派汽艇来,还是派飞机来,还是调动其他更强大的人或因素来帮助我们解脱困境,那就是道的安排了。
       2021-05-30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6 19:37 , Processed in 0.09652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