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24|回复: 13

制作粘土丸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6 08: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制作粘土丸子
来自:杭州朴门


在福冈正信的《一根稻草的革命》里有说到制作粘土丸子,即把水稻种子包在一层粘土里面进行撒拨,这样可以防止鸟雀把种子吃掉,可是书里并没有详细介绍要如何制作这个粘土丸子,于是这成为我的一个疑问,这个疑问在杭州朴门这里得到解决。

四月四日的下午,阳光明媚,托马斯朝向我们说:“我们来制作一些粘土丸子吧。”

“什么?做什么用的?”我没听明白。

“粘土丸子。你关注自然农法的,不知道它?”托马斯用带点夸张的惊诧表情向我道。

“哦!我知道,我知道!”我一下想起福冈正信的粘土丸子来,便道:“那么我们做什么种子的丸子?”

“就这个,木耳菜。”托马斯指着放在小桌上的几包圆叶木耳菜的种子道。

“做完撒到哪儿去?”我问。

“嗯,撒到山上。”

“不能拿种子直接洒吗?”小张问。

“直接洒的发芽率没那么高,因为一方面有小鸟会吃它们,一方面它们不一定能跟地里的泥土结合得很紧密。”

“哦,有道理。”

于是我们几个人一起将一些黄土块踩细,或用砖块磨细,再放入一个细孔的筛子内摇晃,过滤到一个盆里,粗大的又倒到旁边的地上。一盆满后,我们将它倒入一个袋子内,又继续筛下一盆。托马斯估计量已经足够了,就叫我们把地面扫干净。接着他去拿了一袋有机肥,即一些发酵腐熟过的动物粪便之类,加这个的目的自然也是为了促进发芽率。托马斯说:“种子、有机肥、粘土的比例是1:1:5,现在,你们先把有机肥也弄碎弄细,也用细筛子过滤一遍,然后用这个容器以一杯有机肥、五杯粘土的比例混在一起。”
703c71f5gd9ec6a728822&690.jpg

703c71f5g7c313eb48e6e&690.jpg


于是我们便开始照做,把有机肥和粘土按比例量到一个袋中,再不断翻袋搅拌均匀。之后,我们开始制作丸子了,托马斯叫我们把那边一个桌子和一仩圆柱形的桶拿过来。这个桌子的奇特之处在于,桌子上钉着四个朝上的轮子,圆桶正好可以侧倒着放在轮子之上,圆桶的底部也凿了两个大孔,我想这是为了光线能从那边透进来。托马斯把一包木耳菜的种子倒入里面——这些种子就像一些小豆子般——然后他的左手开始旋转圆桶,右手拿了个喷水瓶——类似一般家庭使用的喷清洁剂的瓶子——里面装满水,他朝那些种子喷水雾,让种子的外表变湿,这时停下,左手往那个已经混合了有机肥和粘土的袋子里抓一小把土均匀洒在种子上面,然后又不断用手旋转圆桶,让那些种子的外表在滚动中粘上土。接着再旋转,喷水,再洒土,这样反复地操作之后,这些种子就像滚雪球似的不断增大,大约大到种子的四五倍后,丸子就做成了托马斯将它倒在地上的一块薄膜上,让它慢慢风干。
703c71f5gd9ec75e521b4&690.jpg

703c71f5gd9ec7d863f7b&690.jpg


“现在你们来试试吧。”他朝我们道。

于是我们四个志愿者便开始轮流操作,我是第一个上的。但是我做的过程中却产生许多没有包裹种子的土块,托马斯看到了,便说:“这是因为你在洒土的时候洒得太多,都聚在一起了。”原来如此,接下来我便洒得少些,薄些,让种子多从旋转中均匀地粘上土。在我坐在小凳子上旋转着圆桶的时候,常听到门外有人群说话的声音,因为今天是清明节,上山扫墓的人络绎不绝,从我们门口经过的人也好多。有些好奇的人就进来了,他们很想知道这里面在做什么,看到托马斯的时候,一些跟着父母上山扫墓的孩子就惊讶地道:“哇,外国人!”当然,这些都是我的耳朵听到的,我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还在不断旋转着圆桶。终于,我的丸子也完工了,虽然掺杂了不少小土块,但因为是用来随意撒播的,也没什么关系。之后,小魏她们也跟着轮流来操作了,于是,我们都学会了如何制作粘土丸子,这是很愉快的一个下午。

PS:(我不知道福冈正信的稻谷粘土丸子是不是这样做成的,或许会有些差异吧,因为水稻种子的数量是很大的,或许有更有效率的操作方法呢?这时忽然想到上网搜一下,发现还真有他的视频,只是该视频清晰度不够,又无讲解字幕,看起来有些吃力。前半段似乎是多人进行的手工揉作,后半段发现也是用滚桶转的,只是他们是用机械带动滚桶,而桶口较桶肚小些,这样防止了在滚动过程中种子的外泄。有兴趣了解者可上网搜“福冈正信制作粘土丸子”。)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3-8-6 08: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视频: 福冈正信制作粘土丸子

 楼主| 发表于 2013-8-6 08:27:08 | 显示全部楼层
粘土丸子”拯救地球——访日本农业技术专家福冈正信



“粘土丸子”拯救地球

——访日本农业技术专家福冈正信

本报记者 赵和平

2000年6月26日

  以“粘土丸子”享誉世界的日本农业专家福冈正信,近日来到北京,对我国部分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寻求实施“荒漠绿化”的合作机会。

  日前,福冈先生在他下榻的宾馆接受了记者采访。福冈先生坐在轮椅上,虽已88岁高龄,却红光满面,声似洪钟。一见面,便风趣地自我介绍:“我搞了一辈子的农业技术研究,到现在只剩下一个‘粘土丸子’了”。

  福冈正信先生1933年毕业于岐阜高等农林学校,他依据中国道家的“自然无为”哲学,提出了自然农法的构想。著有《自然农法》、《一根稻草的革命》等书。在几十年的农业实践中,他的这一构想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福冈先生介绍说:“自然农法是自然之道,无主观的省力之道:不耕地,不施肥,不用农药,不除草,是自然农法的四大法则。”他又进一步解释说:“自然农法具有节能、省本、高产、无公害,土地越种越肥等优点,这一切都是科学农法无可比拟的”。播撒“粘土丸子”,是福冈先生在实践中创造的一种不加人为因素、任作物自然生长的种植方式。“粘土丸子”是用多种作物的种子和7倍的粘土混合制成。根据不同的地域特点将其播撒在地面,若干年后,这些地区便可实现绿化,或绿树成林,或良田万亩。

  “粘土丸子”与普通种子有什么区别呢?福冈先生让其助手为我画了一个示意图,并介绍说:种子是在地表浅层,而“粘土丸子”的根系可深入地下2米左右去寻找水分。它们最大的区别是含有一定养分的“粘土丸子”不会像种子一样被鸟类、鼠类吃掉。

  福冈先生曾出访许多国家,指导当地人们制作、播撒“粘土丸子”。助手为我们播放了一些国家在部分地区实施绿化的实例录像。记者在画面中看到,在福冈先生的家乡日本四国一带,40年前曾是一片荒地,“粘土丸子”使这一地区发生了神奇的变化。昔日的不毛之地,而今是绿色满山,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录像还介绍了在希腊成千上万的学生及志愿者奔赴荒山野岭播撒“粘土丸子”,场面十分壮观。据讲,这种快捷简易的种植方式已推广到印度、缅甸、泰国、菲律宾及非洲和欧美一些国家。这种不用施肥,不用耕作而完成绿化的事实逐渐被人们所接受。

  谈到沙漠化的成因时,福冈先生略显激动,他说:“不是因为没水而沙漠化,而是没有植物所致。植被遭到人为破坏后,才使降雨减少。经过绿化,缓解了沙漠的热辐射,地面温度下降,气候会随之改变,自然生态环境得以恢复,失去活力的土壤会重现生机。树成林后,便有了降雨的可能。”先生停顿一下,又接着强调:“真正的水源,不在河,不在海,也不在水库,而在植物本身。”

  福冈先生曾三次来访我国,这次一下飞机,便发现北京城市的绿化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树的品种很少。先生计划在我国青海、甘肃、新疆一线推广“自然种植方法”。在日本已有许多热心志愿者,其中包括教师、学生和家庭主妇,他们正在开展“收集一粒种子,为人类环境作贡献”的活动。

  采访结束了,老人希望通过媒体让大家知道:几十年来,人类农业的生产方式,都是在不断滥杀生物,由此导致了大片土地沙漠化,并引发了各种社会问题。他忠告人们要认真思考人类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拯救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已经迫在眉睫。


“粘土丸子”是用多种作物的种子和7倍的粘土混合制成--- 比例有誤哦

正確應是:
混合種子 : 有機肥 : 粘土(赤陶土): 水 = 1 : 3 : 5  :  1~2


发表于 2013-8-6 10: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像汤圆的制作过程,向无私的爱自然的人们致敬!
发表于 2013-8-6 12: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趣的粘土丸子,农业中的学问真大。
发表于 2013-8-6 12: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爱使地球更美丽纯净~!
发表于 2013-8-6 12:55:0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云水分享。
发表于 2013-8-6 12:5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 2013-8-6 13:5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找方法就能让自然延续
发表于 2013-8-6 19: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标题以为只是做黏土的弹珠呢,看完内容才知道是裹着种子的小丸子,黏土丸子既保护种子,避免鸟类吞食,又提供了生长所需的养分,并能坚实的扎根于大地,这个发明了不起!!!{:8_391:}{:8_39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23:34 , Processed in 0.13311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