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47|回复: 7

金钱就是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 13: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章来源:一念行者博客

     在世间,有哪几样东西更接近道的品质?钱和水。山涧中流淌的水,哪儿低洼往哪里去,在那低洼中哪株植物最干渴最需要,它就流向哪,它利润万物而没有它自己;钱呢?钱也是这样,它从一个地方流到另一个地方,从一双手到另一双手,从一个口袋到另一个口袋,它时刻不停息它自己,像水一样,谁最需要它它就流往哪。水的过程是流动,钱的生命就是不断地出去、再出去。当它被花的时刻,它成为它自己;一旦它停止下来,它变得不再是它。这和道一样,在这儿又在那儿,总是被最需要的人看见它。

    金钱犹如魔术师的道具,拥有它能够变现出其它的玩具。钱能够生出另外的东西,犹如道能够变现出万物一样。有钱能够买到世上的很多东西,把别人手中的宝贝变现到你手中。钱从一个人那里另一个人那里,然后再到另外的人那里,它一路上不停地变现其它的物件,犹如河流中的水从这块石头经过那块石头,然后再绕过那石头,不断地变化中不同的浪花和歌唱一样。钱就是道,因为钱具备道的灵魂。


    如果一个成道者爱上钱这个玩具,钱就会像他股屁下的龙一样的在他身上变化戏法;一个玩金钱的成道者,钱在他手里就像一个神秘的道具在一个魔术师手中一个,不同的手法、不同的玩法,变幻中他的婆娑世界。一个成道的人知道钱对他的意义,他在钱的世界里生活就像自己在水中洗澡一样,那水流过他、浸润他、滋养他,他让它贴着他的皮肤经过,即使他和它有肌肤之亲,他一点也不眷恋它。他放金钱经过他的身边,犹如允许河水从他的足下流过一样。事实上钱就像时光一样,即使你不放它走,而它最后还是得走开;因为你最终是移动的。生命中没有什么不是一个移动、一个流动,因为你就是那移动和流动本身。


    觉悟的人知道,世上没有人真的需要钱,人们需要钱仅是需要其它东西的一个借口。倘若你能直接拥有他想要的,钱这种存在可以被直接跳过。钱是一座桥,它其实只是念头从一个地方到达另一个地方。圣人觉察自己的念头,所以,他可以不需要钱。当心没有一个地方要走,钱变得一点也不重要;当没有一个人从那座桥上经过,那桥将变成废桥。圣人不需要非得走某一条路,因为他可以搬动自己的心。圣人是唯一一个不需要金钱就可以过日子的人。我们通过看起来一个圣人很淡泊,或叫他很清高;不,这种理解都是错误的,一个圣人即不是淡泊的,也不是清高的,不需要金钱他就可以办到他想办的事,他干吗还非得要经过“钱”这一座桥呢?一个不需要钱的人,钱在那里被忘却了。它根本就不存在。圣人的眼里没有金钱的念头,所以不存在淡泊,也不存在清高的故事。


    圣人就是道本身了,所以他不需要任何道来载他以行。他像水一样的生活,像钱一样的被众生花出去,一个圣人非常值钱,因为他就是钱本身。他是心灵的货币。金钱是头脑的货币,但圣人是心灵的货币。在头脑层面,人们需要金钱;在心灵层面,人们需要圣人。人们需要金钱,是因为他们手头贫穷;他们需要圣人,是因为他们自觉心灵贫穷。而实质这都是幻象。没有一个人是真正的贫穷的,倘若了解真实存在,人人都是富翁,他的富有和老天齐等。没有你的缺这缺那的故事,就在当下,你正经验着自我的富有和圆满呢。贫穷永远是一个故事,一个虚假的故事。当你觉悟真相,你会发现你一直正在拥有你该拥有的,一点点也不曾缺少。如果你发现“缺乏金钱”——正是你此刻的该有,正是你此刻的“拥有”,你会因此而感受富足。人们总是以为“有”才是有,但没有几个曾认为“空”也是有。认识到“空”也是有的人,将变得不得了。因为那“空”会源源不断地变出“有”。


    凡夫持着“有”行走,圣人带着“空”而行。那身心感到很重负的人却感到很贫乏,那身心感受轻松的人倒感到他很富有。拥有“有”的人觉得他仅仅拥有“有”,因此那“有”即使再多、再庞大,他会仍然觉得很匮乏;携带“空”的人虽然他两手空空,但他觉得他什么都不缺,老天为他准备了一切,他只是随手取他需要的。他不收藏,他也不担心,像沿着江水行走一样,他随时取他需要的水饮。他什么都不携带,甚至连一个钵、一个碗或一个瓢他也不用。当他饥渴,他俯下身子,把他的十指并拢成碗、成瓢、成钵,取水而饮;当他饮足了甘冽的清泉,他把他的手指放松开,他继续唱着歌走他的路。因为没有任何恐惧、担心和将来意识的存在,他步步以一个富足者的心态行走在天地之间。


    他没有要获得的需要,也没担心会失去什么的可能。他甚至连下一顿饭吃什么都不去想,不去想下一顿饭吃什么,并不意味着他下一顿没饭吃。事实上,当下一顿饭该的时候,他吃上了,时间不早也不晚,量不多也不少,正正好满足了他的需要。圣人们不需要钱,但他看到过的钱比谁都多。他视天地万物一切都是钱——一切都是流过他身边的钱。他在钱的世界里行走,但他从不携带一分钱。他是个贫穷的富人,他携带的东西比乞丐还少,但他拥有的东西比国王还多。一个圣人生活在“有”的“空”中,他穿过墙壁像穿过门一样的容易,因为穿过墙壁能像穿过门一个的容易,所以一个圣人的眼里就根本没有墙壁了。他走在无物的大地上,他毫无障碍的生活。


    要了解一个圣人,必须是另一个圣人,否则,圣人就是你眼中的怪人。“圣人”和“怪人”有什么差别?多了一个“心”字而已。圣人们生活在他的心中,怪人们生活在他的头脑里。因为生活在头脑里,所以怪人是为了怪人;因为生活在心中,所以圣人成为了圣人。你想了解圣人们是如何看待天地万物的吗?嗯,除了透过经典以外,你可以去了解你的心。一旦你能够深入和抵达你的心,那么你就是了解圣人,因为那时你正是圣人,你去了解圣人的生活,只不过是在描述你自己的实际生活而已。


    圣人们如何看待金钱?……金钱遍地都是。一花、一草、一木、一石,样样都是金钱,圣人们生活在钱的世界——钱就是道——他生活在道的世界。生活在真相中或在真相中生活,没有人是需要钱的,钱只是一个还在幻象中、那心还没有见证圆满的人所见的“神通”而已。金钱是神通的化身,一个在修行中渴望神通和一个在世俗渴望金钱的人是一样的,那都是迷惑者的象征。


    你觉得自己需要金钱吗?你觉得自己需要神通?这“证明”在说明你还没有见证真相呢。你还生活在幻象当中,你还在幻象生灭的生死苦恼当中。无论在头脑的世界依靠金钱或者在心灵的世界依靠神通,都不能真正的解决你的苦恼,获得你的安宁……那根本没门儿。真正的彻底全然的解脱,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了悟真相,识破所有的幻象;否则,在幻上,在有上,即使再努力,再挣扎也没有希望。你想真正的解脱吗?金钱和神通都帮不了你,你唯一的方式就是,去悟道。一旦勘破世上困苦为心作,便能当下圆满即解脱,否则,即使努力,艰难困苦,终不能脱。


    在世间,做事业是一个幻象游戏,赚钱是一种游戏的规则,金钱串起了幻象运作之花,犹如一根藤串起了一棵藤树的叶和花一样。在世间游弋,不要迷失其中,创造痛苦;犹如在池塘里玩水,不要被水湮了自己一样。金钱就是道,用道的手掌玩接金钱;玩耍金钱,不会被金钱玩耍了。金钱是助长人生喜乐的要素,但不要被它带来痛苦。倘若因钱带来痛苦,那钱就是道在以痛苦的声音唤你觉醒呢。来倾听金钱与你的心碰撞所发出的念头的声音——从你所认为的贫乏和你所需要的那一笔钱中觉悟,实现超越金钱之上的自由。倘若你因为钱能够实现没有钱也能获得的自由,那么那个“缺钱”之钱,将发挥了比钱本身还大的价值,请在钱上悟道。


    请从钱上觉悟,钱就是道。道也是钱——它比所有的钱更值钱。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10-2 15: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头脑层面,人们需要金钱;在心灵层面,人们需要圣人。
发表于 2010-10-2 15:33: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在修行中渴望神通和一个在世俗渴望金钱的人是一样的,那都是迷惑者的象征。

倘若因钱带来痛苦,那钱就是道在以痛苦的声音唤你觉醒呢。来倾听金钱与你的心碰撞所发出的念头的声音——从你所认为的贫乏和你所需要的那一笔钱中觉悟,实现超越金钱之上的自由。倘若你因为钱能够实现没有钱也能获得的自由,那么那个“缺钱”之钱,将发挥了比钱本身还大的价值,请在钱上悟道。
发表于 2010-10-2 20: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满有意思的帖子!{:em04:}
发表于 2010-10-2 20: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学习感悟;圣人,智慧无处不在,所以处处得自由;凡人,就是被自己的妄念给困住了。
发表于 2010-10-3 14: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能够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当然不需要钱了。问:第2家园里谁做到了?
 楼主| 发表于 2010-10-3 22: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兄台,成天仙了就可以做到!
发表于 2010-10-3 22:55:2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能够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当然不需要钱了。问:第2家园里谁做到了?
深深太平洋 发表于 2010-10-3 14:54



    其实,上帝慈悲,真的是你想要什么就会有什么,只不过要顺道而行。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要西瓜,可是在你决定要西瓜之后你怎么想,然后都做了什么,怎么做的,有什么样的心理活动?能先回答我这个问题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7 22:41 , Processed in 0.13493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