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63|回复: 4

赞颂的强大力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 11:5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每一天都很珍贵。那么我们该如何赞颂人生?赞颂,其实就是表达感激的方式,是以行动表现感激。或者以心理学家马斯洛(Abraham Maslow)的话来说,就是「不断带著敬畏、愉悦、惊异、甚至狂喜,单纯地感激生命最基本的美好事物」。我认为赞颂的力量具有以下的基本特质:赞颂源自一种感激的心态。科学界已充分研究并证实了感激心态对健康的助益。例如,不论一个人经历何种遭遇,在写感激日记好几周后,都会觉得自己变得比较快乐,比较乐观,睡得比较好,也与他人更亲近。
除此之外,我们的新近研究也显示,感激可以让人度过极大的难关,例如照顾罹患阿兹海默症的至亲。此外,另一项新近研究显示,感激也会激励我们付出更深,例如捐赠器官来拯救陌生人的生命。

赞颂创造爱的循环。当我们赞颂他人的存在时,对方也会感到振奋。研究显示一个感激的行动会激励出另一个行动,创造出互惠的爱的循环。

赞颂把恐惧转化为信念。研究显示,最懂得感激生命的人,经常是那些遭遇过极大困难与挑战的人。年轻时曾克服逆境者,通常比一般人更乐观,更能心怀感激。对飓风灾民的研究显示,人在遭受自然灾害后,最明显的情绪是感激。

研究者访谈了1992年经历安德鲁飓风的十三位为人父母者,发现他们最强烈的情绪之一,便是对自己没有失去的事物怀著无比的感激。受访者中有五个家庭的房屋被飓风完全摧毁,但他们都没有失去亲人。

赞颂让人从疲惫转为振奋。东华盛顿大学(Ea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心理学家华特金(Philip Watkins)说:「我们必须提醒自己,生命其实多么美好。」研究显示,情绪的作用十分神速,经常绕过理智思考,直接启动大脑中较为古老原始的部分。当我们学习感激时,就会几乎同时激发出正面感觉,往往比正面思考更有力量。

赞颂如何疗愈人们
诗人布雷克(William Blake)写过这样的诗句:

在一粒细沙中看见世界,
在一朵野花中看见天堂,
在你的掌心握住无限,
在片刻里握住永恒。

每次读到这些诗句,我就会想起自己在人生片刻里体会到永恒的经验,例如当我与妻子刚坠入爱河时,或我从中学毕业的前一晚,独自到礼拜堂静思的时刻。我记得自己站在巨大的玫瑰花束前,盛开的花朵犹如奔放的喷泉向外四溢。这些花是为隔天毕业典礼所准备的。之后我走进森林,这里宛如一座天然的教堂。我抬头仰望银河。「浩瀚天空延伸了我的想像。当我望著无边天际,双眼便能捕捉百万年前的光,」物理学家费曼(Richard Feynman)写道。当晚的我也有相同的感觉。似乎我在当下就已经因为某种原因,以某种方式,决定奉献一生来研究爱。

由于几位先驱科学家的研究,我们对感激心态已经有相当的了解。加州大学的艾莫斯(Robert Emmons)是这个研究领域的先驱,他与同事麦可库勒共同编辑了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感激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Gratitude)。他认为,感激是在快乐研究中,「被遗漏的影响因子」。艾莫斯说:「长久以来,宗教和哲学里都认为感激对一个人的健康、幸福、完整,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因素。但是科学上却较晚才领悟到这个观念。」事实上,感激确实跟情绪和身体健康有强烈关联。我们不妨来看以下的研究成果:

感激对健康具有深刻影响。根据艾莫斯最近为无限大爱研究中心所做的研究显示,器官受赠者的感激之情愈强,康复的速度就愈快。这项研究询问了器官捐赠者和受赠者对于这项「生命恩赐」的感觉。研究对象包含七十四位接受心脏、肝脏、肺脏、肾脏和胰脏移植手术的病患。结果显示,不论直接表达或写日记,表达感激之情的人比起没有表示的人,都感觉自己身体状况比较好,而身体功能也比较强。我认为这项结果对病患,不只是器官受赠者,甚至是经历攸关性命的手术病患,都是一大启示。深入了解感激如何影响疾病痊愈,必定能为医学带来很大帮助。

感激带来喜悦。根据盖洛普公司于1998年针对美国青少年与成年人所做的民调显示,9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表达感激时,至少会感觉到有点快乐,而且超过一半以上的人觉得非常快乐。自认常常对他人和对生命本身心存感激者,都比较健康、充满活力、乐观、有同理心,也较不易罹患忧郁症。即使排除了年龄、健康、收入等因素,这项结果还是成立。常心怀感激的人通常比较不重视物质,也因此容易对生命感到满足。

五分钟的感激就能让神经系统转为平静。由加州心能商数研究院(Institute of Heart Math)的研究员麦可柯瑞提(Rollin McCraty)博士,于1995年所做的研究显示,感激的心理状态,与一种称为「共振」(resonance),或副交感神经主宰(parasympathetic dominance)的生理状态相关。所谓共振状态是指一个人的心跳、呼吸、血压、脑波频率,甚至皮肤上的电位都协调同步。共振状态也会出现在深刻放松与睡眠状态中。麦可柯瑞提说,人处于共振状态时,全身的能量运用会变得比较有效率。当我们感受到压力情绪,例如愤怒、挫折或焦虑时,心跳频率就会变得不规律,反之,当我们感受到欣赏、感激、爱与同情时,就会变得规律,也因此让我们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都平静下来。

麦可柯瑞提请三十位受试者积极专注于感激的情绪,并测量他们在此之前和期间内的脑波活动。结果他发现,受试者的心跳速度和阿尔法波的稳定性(alpha coherence,注:脑波的一种,通常在大脑感觉平静、放松、愉悦的状态下出现。)都会在感激状态中大幅增加。此外还发现,花十五分钟专注在感激上,就能导致人体内一种称为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Secretory IgA)的免疫抗体浓度显著增加。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是人体对抗微生物入侵的重要防卫。在经过连续一个月,每天十五分钟的感激练习后,这三十位受试者体内一种脱氢表雄甾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DHEA)的重要有益荷尔蒙增加了100%,同时压力荷尔蒙可体松的分泌量则降低了30%。

感激与正面的社会行为和健康相关。如果你心怀感激,比较可能关心照顾他人、为他人的福祉努力。你会比较有同理心,比较容易原谅,也比较愿意帮助人。由无限大爱研究中心赞助、乔安·曾(Jo Ann Tsang)所做的研究发现,感激对于家庭照顾者(caregivers,指的是那些无私地对生病亲人伸出援手,而过著高压力生活者),有明显的助益。她针对阿兹海默症的病患和照顾者做研究,发现只是针对感激这个主题写作,照顾者的健康就显著变好。

感激的影响力,可以延续多年。一项对中年妇女的研究显示,年轻时曾接受年长者指引的人,即使经过二十年之后,仍然比较可能指导他人,像以前别人帮助他们一样,去帮助他人。就如一句古老的俄罗斯格言:「感激浇灌了旧的友谊,让新的友谊萌芽。」

本文作者/史帝芬.波斯特、吉儿.奈马克

摘自<好人肯定有好报>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 12:35:12 | 显示全部楼层
时刻感恩,心灵会越来越美!
发表于 2010-10-2 13: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心是好人,好人肯定有好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 13: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心是好人,好人肯定有好报
Rose 发表于 2010-10-2 13:05

呵呵,谢谢Rose姐姐!
发表于 2010-10-2 15:5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激日记,如果能常写感激日记,那高频率的能量——爱就常常滋润着身体和心灵,该会体验到作为生命是多么的美妙!{:8_433:}{:8_43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8 22:30 , Processed in 0.05511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