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46|回复: 17

为什么“久病床前无孝子”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7-17 14: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什么“久病床前无孝子”
雪峰

       人生什么活最累?伺候病人最累,不仅身累,更是心累,短期伺候还行,长年累月伺候,会身心俱疲。
       人类进入工业社会后,一代更比一代累,科技越发达,生活的成本越高,生活的节奏越快,青年人中年人整天疲于奔命,三天不奔波,担忧心上起,三月不奔波,烦恼进门来。即便是非常孝顺的儿女,他们想伺候年迈生病的父母,怎奈生活所迫形势所逼,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不是“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不是子女们缺乏爱心和耐心,而是子女们也有难处,劳作之余还要伺候患病在床的亲人,时间一长,自身的承受力会达到极限,于是会显得有点冷漠疲沓,这不是不孝,而是力不从心。
       儿女对父母如此,夫妻之间,兄弟姐妹之间,朋友之间伺候病人,短时间内可以,时日一长,谁都会有精疲力竭的时候,每个人料理自己的一大堆事务早已心累,何况要抽出时间精力照料他人。
       会让人更心酸的是,一般情况下,患病在床的人脾气大,性格固执,一旦伺候不到位,就会显现出不良情绪和表情,这让伺候的人左右为难,既不能对病人发脾气,更不能表现出不耐烦,会生发一种难言的惆怅和苦涩。对此,每一位患病在床受他人伺候的人,一方面要承受自身疾病给自己带来的痛苦,更需要体谅伺候自己的亲朋好友的难处,一定要对照顾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即便是父母,也要对伺候自己的儿女表现出宽容和感激之情,否则,伺候者会逐渐失去耐心,失去信心。
       这是人性使然,是人类历史久而不决的一个规律,对此,不能以道德解决,更不能以仁义礼智信解决,当一个人身心俱疲时,任何的道德说教和绑架都起不了大的作用,唯有彻底改变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模式才能得到根绝。
       生命禅院为此设计了一种生产和生活新程序,这个程序叫第二家园,这个程序能把所有人从烦恼痛苦中解放出来,病人能获得良好的照料,伺候病人的人也会及时更换,父母患病在床需要的照料不再是子女们的事,而是第二家园程序中所有成员的事,如此一来,伺候照料病人的事就不会落在一个人或几个人身上,大大地缓解了人们的心理负担和精神紧张及无力之感。
       希望人类的每一个成员都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患病在床和伺候照料病人的事都会降临到自己头上,未雨绸缪,早日进入新程序为好,不要等到自己精疲力尽无能为力了才考虑此事,到那时已为时已晚追悔来不及。
       2022-07-16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22-7-17 14:3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一个人身心俱疲时,任何的道德说教和绑架都起不了大的作用,唯有彻底改变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模式才能得到根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12:20 , Processed in 0.11645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