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57|回复: 4

不要把自己看成一碟菜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12 06:4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要把自己看成一碟菜

雪峰


       你们望那星空,少一颗星星宇宙照样灿烂。
       你们看那江河,少一个溪流照样奔腾向前。
       你们忆那历史,少一个伟人地球照样旋转。
       你们想想自己,没有了你大千世界照样欢乐。

       谦卑点,低调点,平凡点,普通点,千万不要把自己看成一碟菜。

       回首人生旅途上经历的每一个风景,发现跌倒悲催的人都是因为把自己看成了一碟菜。

       张国焘,中国共产党的创世人之一,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副主席,是拥有十万将士的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多么牛逼的一代英才将才,最后却孤零零地被冻死在加拿大多伦多郊区一个寒酸的养老院里。

       为什么?

       因为张国焘把自己看成了一碟菜,当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与他领导的红四方面军会师时,毛泽东手下只剩一万多将士,而张国焘拥有十万多精兵强将,于是乎,张国焘就觉得自己应当当老大,瞧不起毛泽东,于是,明争暗斗开始了,最后张国焘离开了党中央,离开了集体,结局悲催。

       天才是天生的,毛泽东是上天造就的,不要看毛泽东有时候穷困潦倒,但其胆识、气度、远见卓识是同时代英才们难以比拟的,当毛泽东的同道们把自己看成一碟菜时,悲剧就是必然的。

       生命禅院已经走过了17个春秋,这一路走来,许许多多把自己当成一碟菜的人们离开了家园,当初的两千多禅院草现在剩下不到两三百人,剩下的都是老实人,都是自我感觉不是一碟菜的人们,可恰恰是剩下的两三百禅院草见证了禅院发展的历史,且尽享了人生和生命旅途上绝美的风景。

       1994年,我在津巴布韦北马塔贝莱兰省宾噶地区一个人开着一辆破旧的敞篷吉普车在丛林中穿行,走到一个小镇子,一大群人围着一个喝醉酒大喊大叫的人起哄,等我一到,那位喝醉了酒的人就冲过来对着我喊:“This is my boss. This is my boss.”只是因为他用食指指着我,所以我觉得我的尊严受到了侵犯,于是我大声地且严厉地说:“I am not your boss. I am not your boss.”那位醉酒的黑小伙拍马屁却被马尥了一蹄子,有点灰溜溜地走了,起哄的人们一方面嘲笑那黑小伙,一方面好像都在骂我是一个不识抬举的东西。

       事后,我懊恼不已追悔不已,我的态度简直很丑陋,我完全可以与那喝醉的黑小伙称兄道弟跟他在一起扭扭屁股跳跳舞,让大家乐呵乐呵,这样皆大欢喜,可那时的我觉得自己很牛逼,觉得自己就是一碟菜,结果被遭到了羞辱,此事件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当时的情景过了二十五六年了,可依旧历历在目。

       此事件后,我学乖了,教训深刻,最大的教训就是任何时候不要把自己当成一碟菜,任何时候不要瞧不起一个看似很普通的人,即使是遇到乞丐,也当以礼相待,绝对不能认为自己高人一等,那时候没有学老子的《道德经》,若学了,就会“和其光同其尘”,绝对不会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

       永远不要瞧不起一个普通老百姓,永远不要脱离集体脱离群众,永远不要脱离大部队,永远不要把自己看成一碟菜,当你自认为高人一等不愿与憨厚、朴实、普通的人为伍时,你再牛逼,实际上只是一个屁,啥都不是。


       2020-04-05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08:34 , Processed in 0.04878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