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94|回复: 20

从扑克牌游戏争上游中获得的启示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17 09:3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扑克牌游戏争上游中获得的启示

雪峰

       玩扑克牌与玩麻将性质几乎是相同的,玩者都无法操控来什么样的牌,这与人生有许多的相似之处,我总结了一下,主要可以获得以下这几点启示。

       1.    无法预料手里会拿到什么牌,无法提前预知会来什么样的牌,来的牌完全由不得自己的意识主导,只能听天由命。这与人生极为相似,人一出生,降生在什么样的人家,是富是穷,完全由不得自己掌控,只能听天由命。

       2.    手里拿到的牌基本上决定了结果,拿一手烂牌,无论玩牌技术多么高超,玩者智慧多么高深,输牌基本上是确定的。人生也是这样,出生的环境和自身条件基本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走向和结果,任凭你如何勤奋努力,结果只能是悲剧。

       3.    即使拿一手好牌,结果不一定赢,是输是赢,由整体的牌局决定,有时候即使是手里拿着大小王,也会输得很惨,别人都是串,若你是单,别人一直在打串,你就无法拦截,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把牌打完了,自己手里的好牌就是没机会打出去,这就是运,拿到一手好牌算命好,但若运不好,照样会输。人生也如此,即使出生的环境和条件很优越,自己品德和智慧也不错,但若运气差,人生就是不顺利不如意。看着不如自己的人威风八面,自己只能偷偷地抹泪,只能哀叹悲叹。

       4.    有时候手里拿到的牌不是很好,一般般,没有大小王和仅次于王的2,但排序还好,此时,若一旦遇到自己出牌,哪怕打出很小的牌,别人就是吃不了,如此就可以顺利地将自己手里的牌分几次全部打出去,反而会争得上游。人生也如此,出生以来一切没有出类拔萃的地方,只是很平常,但就在出其不意中获得成功,且一路畅通无阻,令许多条件比自己好的人羡慕忌妒恨。

       5.    争上游可以耍阴谋搞小动作,可以投机取巧,这样赢得概率就高多了,但是,自己的心机和偷鸡摸狗的小动作一旦被玩伴们发现,以后没人愿意跟你玩了,人们从心底里就对你瞧不起,就会把你定为牌桌上的流氓无赖,所以耍阴谋搞小动作的代价是很高的。人生莫如此,许多人靠不正当手段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但事情一旦败露,此生就有了污点,再想回复名誉就很难了,只能在凄风苦雨了此残生。

       6.    牌场上可以互通暗曲,即两个人或三个人暗地里联合起来整某一个人,如此三对一,那个一相对而言输的概率就高了,这就是不公平竞争,输赢全靠阴谋诡计和联合对付,这犹如一头狮子对付好几只鬣狗,狮子再凶猛,也难敌几只鬣狗的围攻,最后会死于几只鬣狗之嘴。人生也有相似之处,自身再厉害,若一旦陷入一群小人之手,必将被小人们置于死地而毫无还招之力。

       7.    争上游一定要获得出牌的机会,出牌的机会越多,赢的概率就越大,若没有出牌的机会,那就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扬武扬威,自己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当下游了。人生也是如此,需要有几次自己做主的时候,自己当家作主的机会越多,越能显现出自己的品德和价值,若一味地任凭别人做主而自己没有机会,那就一生只好当下游了。

       8.    最重要的启示来了,首先,要自始至终心里明白玩牌就是一场游戏,游戏的目的是获得开心快乐,只要达到了玩牌的目的,输赢就不重要了,赢也好,输也罢,只要玩的过程中充满了乐趣,就是玩牌的王道。明白了这个道理,不管手里来什么样的牌,依旧悠然自得不会心浮气躁灰心丧气诅咒牌不好,即使手里拿到最烂的牌,依旧笑逐颜开觉得好有意思,如此,您就是玩牌的高手,玩牌的王者,赢了高兴,输了开心,你其实是牌场里最大的赢家。人生也当如此,人生本身就是一场游戏,就是玩争上游的游戏,如果你非要赢,非要成功,非要让人刮目相看,非要出名,非要拥有豪车豪宅,非要有权有势,非要别人听你的,非要光宗耀祖流芳百世,那就是一个尚未觉悟的人,一个尚未明白人生的人,在人生这场游戏中,你肯定会是最大的输家,当游戏结束了,当人生走到尽头了,你的整个人生就以悲剧剧终了。相反,以游戏的心态争上游,以游戏的心态度人生,这样的人才是豁达的人,是觉悟了人生的人,这样的人就是人中的圣人,这样的人是人生最大的赢家。

       9.    既然是玩游戏,那就得认真地玩,如果玩的过程中玩世不恭,同样游戏将毫无情趣,该叹息时叹息,该兴奋时兴奋,该喊叫时喊叫,该拍桌子时拍桌子,这样玩起来风生水起惊涛拍浪跌宕起伏乐趣无穷,情绪要激昂,内心要平静,像圣人那样看透,像小孩子那样顽皮,那才是玩牌的高高手,那才是人生旅途上的得道仙人。

       2019-09-16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20:04 , Processed in 0.04532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