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259|回复: 14

如何运用自由意志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7 08: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运用自由意志
雪峰

         人是有自由意志的,剧本情节和人物确定的情况下,如何演绎是由人的自由意志决定的。人是做不到与道合一的,与道不合一的地方恰恰是人用了自己的自由意志导致的。人会思考,会权衡利弊,会用心机,会趋吉避凶,这些都是人的自由意志的体现。人有烦恼、痛苦、焦虑、忧愁、恐惧,而这些感受是意识的感受,这也证明人是有自由意志的,当自由意志与剧本情节和人物安排产生矛盾和冲突的时候,这些感受就诞生了。

       我们去商场采购东西,商场里商品琳琅满目,这时我们就会挑选,而这个挑选的过程就是自由意志充分表现的时候,电视中播放过“相亲”节目,“相亲”的过程就是发挥自由意志挑选的过程。人若没有自由意志,那就纯粹变成了生物机器人,就不会发生挑选的事件。生活在家园的禅院草应该有这种体验和感受,当你处在一对一状态中时,你对导游的不要搞一对一的要求从内心里反感,甚至觉得自己是对的,导游是错的,但你又不敢正面反抗,一方面想听从导游的引导,一方面又放不下,因此内心里会产生迷茫和痛苦,这就是自由意志与剧本情节之间的矛盾。

       佛的教诲是“无我”,一个“无我”的人是没有自由意识的,佛的状态是“无我”,若“有我”,那就不是佛。与道合一天人相应的要求是,使自己的自由意志与道的程序和天的规律法则相一致,而不是相抗衡,也就是说,让自己心甘情愿喜悦开心地与剧本情节和人物安排相契合,演啥像啥,干啥像啥,步步相合,心灵相应。

       执着是人的自由意志的极端表现,要你东,你非要西;要你玩,你非要干;要你动,你非要静;要你脱下,你非要穿上;如此一来,矛盾冲突加剧,苦难灾祸频发。大家可以从周围人群、历史人物、电视剧中的人物中观察归纳,一定会发现,凡执着的人生活困顿,人生不顺,结局不好。所以佛陀教导我们要“消除我执。”每一个生活在家园的禅院草从个人的体验中也可以发现这个奥秘,当你坚守禅院理念并严格按照导游路线图行走的时候,你会体验到开心、快乐、自由、幸福,而当你违背禅院理念与导游路线图不一致的时候,会感受到压抑、郁闷、不舒服,享受不到开心和自由,这都是想施展自己的自由意志造成的迷乱。

       “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为什么要“抱一”?因为“抱一”了就轻松简单自由快乐,若不“抱一”,不仅步步艰难,且必有祸患。整个宇宙中与上帝“抱一”,在一个国家中与政府首脑“抱一”,在一个群体中与最高权势者“抱一”,若非要抗衡,只能是鸡蛋碰石头,弄得自己头破血流。“抱一”,就要消除我执,消除我执,就要最大限度地遏制自己与剧情相冲突的自由意志。

       自由意志是上帝赋予的,凡上帝赋予的就要用,不用是不对的,但如何运用呢?

       宇宙大剧本浩繁复杂,只有开了法眼佛眼才能窥见一些奥秘,从历史的长河中看,从几百年几千年的时光中看,从点滴细节中看,从道的特性和演绎法则上看,才能略知一二,人大都是肉眼凡胎鼠目寸光,根本明白不了这个大剧本在演绎什么,在如何演绎,唯一的康庄大道是:走上帝之道,聆听并遵守神佛仙圣的教诲和引导。靠我们自己的那一点点智慧想弄清楚宇宙真相无异于缘木求鱼,靠我们自己的那点自由意志想找到捷径上天堂无异于痴人做梦。

      2015-11-24



20151022_083258_019.jpg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7-4-7 09:4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借助权威的力量,走出必然王国,按照上帝的意愿和神佛仙圣的教诲前行。
发表于 2017-4-7 12: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放弃自己,与道合一最美妙!
发表于 2017-4-7 18:57:15 | 显示全部楼层
走上帝之道,聆听并遵守神佛仙圣的教诲和引导
发表于 2017-4-7 21: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顺其自然,与道合一,同频共振,和谐相处。
发表于 2017-4-7 23: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我无执,合一抱一。自由意志与剧本情节融为一体,
把自由意志体现于完全跟随导游路线图。
发表于 2017-4-8 23:3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你坚守禅院理念并严格按照导游路线图行走的时候,你会体验到开心、快乐自由幸福。导游说的真是啊!俺是体验到了呀,非常美妙!
发表于 2017-4-9 09: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四随做人做事,聆听神佛仙圣的教诲,按导游线路图走才能与道合一。
发表于 2017-4-9 15:4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满怀喜悦与感恩之心接受一切。
发表于 2017-4-11 15: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走上帝之道,聆听并遵守神佛仙圣的教诲和引导,消除我执,与道合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7 03:28 , Processed in 0.06812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