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678|回复: 14

别了 干支五行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8 16:5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别了 干支五行

雪峰




    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学说是中华传统文化文苑中的一朵奇葩,华夏历史的源头就有天干地支学说,那时候,天干地支主要是用来记时、记日、几年的,如子时、丑时、甲子日、丁酉日、戊戌年、辛丑年等等。华夏祖先认为金木水火土五行是构成世上万物的五种最基本的元素,这五种元素相生相克,配以天干地支,就能探究解密大千世界的运行法则和人事的吉凶祸福。

    我不想否定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学说,因为它有科学的成分,有深厚的哲理,有奇妙的寓意,但是,这个学说太粗糙,准确度不高,难以全面完整地表达宇宙、社会、人事发展演变的内在规律,所以,我要告别干支五行学说。

    再好的理论,若经不起实践的检验,就证明它不是完善的,是有缺陷的。

    依据天干地支五行说,我推测出2007年4月17日至5月5日是大凶时期,且这样的大凶期21亿6千年才发生一次,所以,这段时期,地球上会发生巨大的灾变,会引起大范围的恐慌,但是,几乎什么也没发生,一切一如平常。实践证明,天干地支五行说有问题,靠它推测人事沧桑的变化几乎可以说是无稽之谈。

    由此可见,把天干地支五行说用于中医医疗、择日、算命等领域是会误事的。我们可以吸收其智慧来开发思维,但不能照搬其学说用来指导实践活动。

    在揭示宇宙生成变化的时候,我已经注意到影响宇宙变迁和人事变化的因素有64个,也就是说,只有全面了解了这64个因素相互作用影响的原理,才能准确揭示自然和人事演变的规律,但是,64个因素相互构成的奥秘是天文数字,是人力难为的,这也是为什么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的原因。

    用金木水火土这5个因素想概括64个因素,是天真的、幼稚的、也是懒惰的。

    《易经》比天干地支五行学说要全面一些,“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艾(因素),六十四艾(因素)生宇宙万象,”这才是描述沧桑变迁的概括总结。

    但是,要真正掌握易经八卦六十四艾象的内在机制和原理,会耗尽一个人毕生的精力,也容易将人导入法和术的歧途,若天时地利人和稍有不顺,研究者很容易走火入魔,会很容易精神分裂。

    所以,我得出的结论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走上帝的道,坚持不易中变易,变易中不易,用浑沌思维来指导人生,不去预测什么,也不迷信预测,浑浑沌沌,把人生交给道管理,把生命交给上帝安排,我只简简单单地存在,朴素诚实地生活。

    64个因素构成的变数太多,人力不可及,即使神佛也无奈。

    走上帝的道,把一切当成游戏,只有变成小孩子,上帝才欢喜。

    别了!干支五行!
                                                                2007-5-4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5-8 17:3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0-5-8 18:36: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三七二十一,走上帝的道,坚持不易中变易,变易中不易,
“浑浑沌沌,把人生交给道管理,把生命交给上帝安排,
“我只简简单单地存在,朴素诚实地生活。”
发表于 2010-5-8 19: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走上帝的道,把一切当成游戏,只有变成小孩子,上帝才欢喜。{:em01:}
发表于 2010-5-8 19:5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别了!干支五行!----雪峰
俺也和干支五行告别,跟随雪峰哥哥到上帝的后花园去{:8_433:}
发表于 2010-5-8 21:40:34 | 显示全部楼层
走上帝的道,坚持不易中变易,变易中不易,用浑沌思维来指导人生,不去预测什么,也不迷信预测,浑浑沌沌,把人生交给道管理,把生命交给上帝安排,我只简简单单地存在,朴素诚实地生活。
发表于 2010-5-9 07: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别了!干支五行!----雪峰
跟随雪峰哥哥到上帝的后花园去。
发表于 2010-5-9 07:41:16 | 显示全部楼层
别了!干支五行!----雪峰
发表于 2010-5-17 18:54:3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再见干支五行
发表于 2011-4-22 22:45: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揣度上帝的心思。只愿听从天道的安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3 15:14 , Processed in 0.12917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