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11|回复: 4

[已更新] 【禅院百科】真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5 10: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真理

道就是真理,真理就是道,道和真理是一回事。

这就是为什么神、佛、先知、仙、圣人重视道的原因,也就是说,神佛先知仙圣给我们讲的就是真理

真理就是真理,不存在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之说。

真理不是可有可无的。

真理是一,不存在模棱两可的真理

真理是永恒的,不存在过去真理、现在真理、将来真理之说。

真理可识不可造。

科学家们力图揭示的就是真理。

中国禅宗大师们所悟出的那种只能意会,无法言传的微妙玄通的东西就是真理。

一切宗教看似在维护真理,实际上是在逆真理而行。

一切政党看似在维护真理,实际上是在逆真理而行。

宇宙中的一切,包括我们人类自身,就存在于真理的汪洋大海之中。

真理有如下八大属性:

1.无;2.万有;3.信(可靠);4.自然;5.公正;6.亲切;7.唯一;8.永恒。

生命禅院反复企求人们的,只有一句话:走上帝的道。

中华民族的大圣人孔子叹曰:“朝闻道,夕死而已。”苦苦思索奔波了一辈子,他最后才抓住了核心——道。



目录

真理的八大属性
信即真理
真理从何可知
佛法是不是真理

恐惧使我们远离真理
放弃我执,不断超越;抓住核心,逼近真理
真理之光在这里闪烁



真理的八大属性

1.:空不异色,色不异空,空就是色,色就是空,有来自于无,这个无就是道,就是真理。

2.万有:宇宙中一切有形物体(包括一切生命体)都源于道,都是道的化生,也就是说,宇宙万象都是真理的化身,所以真理就是万有。

3.信(可靠):一切的自然规律都是真理的表现,一切的规律都是不以人的意志而存在,而运行的,凡规律都是守恒的、可信的、可依赖的、可靠的。所以真理就是信,人若不守信,撒谎,说话不算数,就是逆真理而行。

4.自然:真理就是自然而然,是顺理成章,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真理就是真实,不虚伪,人可以认识真理,但人创造不出真理,我们无法给真理增添什么或减少什么。一个人,或是一个组织,若强行控制自己或强求什么,就标志着这个人,或是组织是反真理而行的。对一个人而言,不论是生老病死,还是富贵贫贱,只要凡是顺其自然,不强求,就是顺真理而行。死的不想死,活的不想活,穷的不安贫,富的不知足就是逆真理而行。

5.公正:真理对一切人、一切物都是一视同仁的,并不偏袒任何人,或任何物,就象死亡和空气对任何人和任何物平等公正一样。这就是说,任何一个人,不论他是不是那个宗教的教徒,或是那个政党的党员,不论他是博士还是文盲,不论他是大亨还是贫民,不论他是总统还是牧羊人,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有希望和机会认识真理,顺真理而行。

6.亲切:我们已经知晓,真理就是道,而道是上帝的意识,是上帝的灵,所以真理就是活的生命,任何人,一旦靠近了真理,就会感觉真理非常亲切自然,就好像游子回到了阔别的家乡,觉得非常塌实、平静、舒坦。

7.唯一:真理是一丝不苟的,是唯一的,没有差不多的真理或似是而非的真理,通向真理的路有万万条,但只能通向唯一的真理,决不可能通向千万个真理。

8.永恒:自无极生太极后,真理就永恒的存在了,即使地球消失了,人类不存在了,真理却依然存在,只要有真理,宇宙中的生命就是永存的,宇宙中充满了真理,所以宇宙中充满了生命,生命不仅在地球上有,其他星球上也有,只不过形态不一罢了。

美国《百科全书》评论说:“真理时常引起人的反感,因为真理既不支持偏见,也不符合谣言。”所以,引起人们反感的,与大多数人作对的,人们远离的,有可能恰恰是真理,真理之门狭窄,寻着的人很少,进去的人也很少,真理总被少数人认识,热闹处没有真理。真理是无价之宝,寻求真理、认识真理、尊重真理是人生的头等大事,因为谁如此做了,谁就拥有了永恒的生命,谁就能到达千年界,或万年界,或极乐界任一一个生命的高层空间。



信即真理

真理就是上帝的道,走上帝的道就是走真理之路,但这种阐释依然给我们一种漫无边际,虚无缥缈之笼统玄乎之感,为了更贴近实际,使我们对真理认识得更清楚一些,我(雪峰)再换一种说法,真理就是信

人类一直在追求真理,人们总喜欢说“我们要坚持真理”,现在人们应该明白,真理就是信,真理就是上帝的道

信是心灵的一种同频状态,是一丝不苟、严谨缜密的思维结构,是能在瞬间做出反应的完美对称体系
信是上帝的属性,是神佛的归属,是仙圣的品质,是贤人的追求。

许多人因为信而拯救了自己,《圣经》新约中有大量的事例说明,人只要生实信,不论什么样的疾病,眼盲、麻风病、瘫痪等等都可不治而愈,有位妇女,患子宫出血几十年,因为信,只摸了一下耶稣的衣边,疾病在瞬间而愈。信不仅能治病,还能使人死而复生,耶稣是信的化身,他明确地告诉我们,人只要有信,就可以让大树连根拔起来,栽到海里去。

耶稣常常对我们恨铁不成钢,说“小信的人哪!”他的弟子们出去传道,许多无功而返,耶稣总说他们“小信”,即使是最有信的彼得,看见耶稣在水面上行走,也想在水面上行走,他刚从船上下到水面上的时候,因为信心十足,所以能在水面上走几步,但当他看见周围的滔天巨浪后,害怕了,信心急速下降,随着信心的下降,他无法再在水面上继续行走,开始迅速下沉,耶稣说他是小信的人。

如果当时彼得保持住自己的信心,面对惊涛骇浪,能够“胜似闲庭信步”,就不可能下沉。佛释迦牟尼也说过,人只要对《金刚经》生实信,就可以成佛,若能达到“无相”境界,就可以成“真菩萨”。

雪峰对许多人寄予厚望,称呼他们为“大师”“高人”“圣人”“使者”“天使”,若这些人对此生实信,即可在雪峰的导游下迅速提升自己的智慧和灵觉,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真正的“大师”“圣人”等。但若无信,自己就是什么也不是。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皮格马利翁效应”,也能解释这个奥秘。

有位禅师,为了报答三十多年勤恳服侍他的弟子,一天早晨见了这个弟子的面后,恭敬地叫了声“佛”,可这个弟子对禅一窍不通,师父称呼他为佛了,他却不承认,因为无信,未能顿悟成佛,你自己都不承认自己是佛,你将永远无法成佛。

即使在日常生活当中,信的作用是巨大的。比如一对夫妻,只要妻子对丈夫的能力、品质深信不疑,这个家庭就将温馨和谐,祥和如意,其家庭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将会迅速上升。如果妻子总怀疑丈夫,对丈夫没有信心,总是埋怨和挑剔,这个家庭就将没有和睦而言,总会处在动荡不安中,重者,分居离婚,严重者,不仅会使家庭分崩离析,还会家破人亡。大家明白了吗?



真理从何可知

语言文字影像永远难以准确表述真理,对真理一旦被表述,就走样了,就不完整了,就被扭曲了。这就如生命绿洲实行的浑沌管理,根本就无法用语言文字表达清楚,一旦有任何的规定或定义,就违背了浑沌原理。

举个有效的例子,雪峰是谁?圣人吗?不是。泼皮无赖吗?不是。神佛仙吗?不是。人吗?不是,我有二十多个绰号,哪一个准确地表达了我?好像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任何一个绰号都没有准确地表述雪峰的特征,若用语言文字表达雪峰是困难的,只有亲密接触感应,但即使亲密接触感应,各人的状态不同感应到的雪峰不一样,影像表达更是远离真实。

佛经等各派典籍很有用,典籍所起的作用就是“告诉你在某某饭店几号桌子”,典籍告诉了,自己去寻找,能否准确找到“桌子”,全靠“我”的灵性和信心及毅力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雪峰被称呼为“导游”的原理了。

那么如何可知真理?

开启灵觉,就能知晓真理。灵觉不开,永远难知真理。

如何开启灵觉?

答:做到无我无相,无牵无挂,无烦无恼,无忧无虑,无私无傲,顺道而行即可开启灵觉。



佛法是不是真理

佛学典籍浩如烟海,总体上是把简单复杂化了。佛陀释迦牟尼的智慧是人类史上最高深的,至今没有几个人能达到佛陀的智慧境界,佛学的最高成就是《金刚经》,那是智慧的喜马拉雅山。

其实,只用六个字可以概括佛学的所有智慧,这就是:意识、结构、能量,只要弄懂了意识、结构、能量的关系,就弄懂了佛法。

佛陀是觉悟者,不是创造者,是探索和研究宇宙生命人生规律者,而不是一切的设计和导演者,所以,释迦牟尼所说只是揭示和阐释真理,本身不是真理,佛学不是真理,佛法也不是真理,那是指向月亮的手指。为了让我们明白这一点,佛陀警示我们,他没有讲法,他所说的话语只是帮助我们过河的筏子,而不是究竟的真理。

佛陀的思维是无相思维但宇宙的设计导演者的思维是浑沌思维,可以说,佛祖才是真理,佛祖的思维就是浑沌思维,谁是佛祖?上帝就是佛祖。

佛陀讲的是佛道,而不是人道,从佛道角度来讲,佛陀是正确的,从人道角度来讲,佛陀所讲所行违背了上帝的道。

佛陀引导人攀登的仅仅是生命的最高境界,却漠视了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



恐惧使我们远离真理

恐惧是指人们在面临某种危险情境,企图摆脱而又无能为力时所产生的担惊受怕的一种强烈压抑情绪体验。面临突如其来的危险和危机,人产生恐惧心理是正常的。但风险和危机并没到来,人幻想着某一危险情景从而产生恐惧心理,这是不正常的,属于疾病的一种,是一种心理疾病。

恐惧不仅造成生理功能紊乱,使思维功能发生故障,使行为失调,还会使人远离真理。

越是接近真理,越远离恐惧越是远离真理,越接近恐惧。毫无恐惧之人是与真理合为一体的人,恐惧越甚之人是与假恶丑合为一体的人。

什么是真理?

真理就是道。

什么是道?

道是创造宇宙万事万物万象者的意识,是宇宙一切规律和法则的综合。

只有认识了道,并与道合一,才会消除各种恐惧。若远离道,就会心生恐惧。由此可知,如果我们内心有恐惧,证明我们不认识道。若我们时常处在恐惧之中,证明我们一点也不明白道,不明白真理。浅显点说,越是恐惧,越靠近地狱;越无恐惧,越靠近天堂。所以,获取正果妙法经所描述的八无境界中,有一条就是“无恐惧”,若有恐惧,尚未获取正果。

越是生命的下界,恐惧越多;越是生命的上界,恐惧越少。地狱里全是恐惧,天堂里全是喜悦。由此可知,我们所处的环境中若恐惧很多,证明这个环境非常糟糕,几乎与地狱无异;我们所处的环境中若恐惧很少,证明这个环境非常理想,几乎与天堂无别。由此可知,一个人恐惧很多,证明这个人靠近了地狱;一个人很少恐惧,证明这个人靠近了天堂。

我们恐惧什么?我们干吗要恐惧?

若我们没做伤天害理之事,我们干吗要恐惧?
若我们没做偷鸡摸狗之事,我们干吗要恐惧?
若我们没干违法乱纪之事,我们干吗要恐惧?
若我们没有妨碍他人活路,我们干吗要恐惧?

我们恐惧是因为我们内心有鬼。
我们恐惧是因为我们占有太多,名利心太强,野心太大。
我们恐惧是因为我们俗缘太深,罪孽太大,功德太薄,私心太重。
我们恐惧是因为不懂道理,不明真相,不辨善恶,远离了真理。
我们恐惧是因为我们得到了不应该得到的东西。
我们恐惧是因为我们没有信仰,不懂道。

如果我们懂一点道,就不会有恐惧。不说道深刻的内涵,仅仅用道的三点内涵来审视,人就不会生发恐惧心理。

一点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定有所报”。

另一点是,宇宙正负能量之合为零,付出的与得到的永远是相等的。

第三点是,宇宙中万事万物万象都在道中运行,各国政府和每一个人也在道中运行,道是公正的,是非自有神辨清,功过自有道评定,该来的一定会来,该去的一定会去。

若明白了以上三点道理,我们还会恐惧吗?

若依然恐惧,那么我告诉你,你干的坏事太多了,你不恐惧就没有道理,你不恐惧,谁恐惧?当然是你该恐惧啦!地狱里的生命每时每刻都活在恐惧中。

审视自己的一生,若一直以来我们坚守真、善、美、爱、信、诚、勤、和,我们不用恐惧。

若一直以来我们在无私奉献,我们没有占他人便宜,没有伤害大自然,没有伤害社会,没有伤害他人,没有伤害其他生命,我们何必要恐惧?

若一直以来我们没有违法乱纪,没有呵祖骂宗,没有亵渎神佛,没有亵渎神灵,我们何必恐惧?

若一直以来我们没有挡他人的道,没有打搅别人的道场,没有审判过别人,没有贬损过人,没有挡住他人的活路,我们干吗要恐惧?

若一直以来我们没有奢侈浪费,以善心爱心对待了一切,我们干吗要恐惧?

“举头三尺有神明”,难道我们不相信?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思一念都在道的监控和裁判及安排中,难道我们不相信?如果我们认为道也会冤枉好人,那只能说明我们一点也不懂道理,道之理

如果我们受到了磨难和惩罚,问题肯定不在外界因素,而在我们自身,对此,恐惧也没用,埋怨和怨恨更没用,谁也逃脱不了因果律的奖励或惩罚。

有恐惧心理的人,与健康无缘,与喜悦无缘,与自由和幸福无缘,与天国无缘。



放弃我执,不断超越;抓住核心,逼近真理

人活着为什么?就为了守住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义?不累吗?守得住吗?

人活着就是为了维护某个思想、某个主义、某个心中大师的颜面和荣誉吗?那我自己在哪?找到了自己,又要问自己,我是谁?我能守得住自己吗?为何要守住自己?

人生的许多麻烦和苦恼就来自于我执,就在于认死理,耗费了自己的心智而不觉,虚度了自己宝贵的年华而不知,蹲在监狱中浑然忘了自己本身就是囚徒。

有几人认识到自己一生是在坐监狱?一生都走不出心狱?人类制造的监狱就是为那些不守宪法和法律的罪犯准备的,上帝制造的监狱就是为那些无视天理和生命的罪犯准备的,人类监狱中的囚犯要想走出监狱,就必须认罪伏法、诚心悔过、循规蹈矩、争取宽大;帝监狱中的囚犯要想走出监狱,就得心存感激、诚心忏悔、应道顺道、歌颂上帝

写下《道德经》的老子悟道、求道,最后走出了监狱;佛释迦牟尼发现了天地的奥秘,最后放弃了所有的“竹筏”,进入了另一个时空。

我们如何走出迷途?如何超越天地的疆域?

一个思想成熟的人,他必然要守住自己的良知,不会随波逐流盲目追随,不会去维护自己都弄不清含义的什么思想和主义,当然也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一个道德成熟的人,必然要虔谨守道,凡事以道为中心,而不会逆道而行,他只变着法子启发他人,而不要求他人追随自己,更不会说自己就是神佛或天使而障蔽他人的灵性,并阻挡他人的道。

一个得了道,与道同行的人,我们无法以常人思维去揣度他,我们可以说他是一堆垃圾、一座山、一株花、一条狗、一个人、一个仙、一尊佛,甚至可以把他看成是神或上帝的使者,对他而言,任何称呼都无意义,他到底是什么,关键取决于我们自己的认识水平,如果我们心中只有垃圾,那么,我们看到的他就是一堆垃圾,如果我们的思维只是常人的思维,那么,他在我们眼中也不过是凡俗人一个,如果我们理解了道,那么,他在我们眼中就是一个深不可测的人。

钱迷心窍的人,凡事以钱为中心,眼中看见的全是钱;权迷心窍的人,凡事以权为中心,眼中看到的全是通向权的途径和障碍;思想和主义迷了心窍的人,凡事非要争出个你短我长,我真你假,即使在陆地上行走,也要背上个沉重的“竹筏”,即使过河有桥,也舍不得放下背上的“竹筏”。

一个坚持自己思想和主义的人并不是追求真理的人,当我们自以为是在追求真理的时候,我们反而远离了真理,我们无法到达真理的彼岸,只能永远逼近真理,这就象求圆周率小数点后面的数字,只能做到最大限度,无法囊括全部。任何一个机械工人或机械师清楚,制造和安装一部机器,其性能的优良程度取决于制造者或安装者能否最大限度地精益求精。多取小数点后的一位数,零件的精度和光洁度就高,整部机器的使用寿命也相对长,当然性能也就更加优良。

一个真正理解了道的人,一个真正追求真理的人,他必然是一个孤独者,他不可能拥有一大群崇拜者、拥护者、支持者,除非他离开了人世。他也不可能去争求他人的意见或争取他人的理解,即使全人类都反对他、排斥他,压制他,他也决不会为了迎合众人的情感而偏离真理的路线。他不可能从属于某一个政党、某一个宗教、不可能为了获得众人的好评或得到大众的赞美而曲意降低做人的标准或颠倒是非。假如地球上有一万个人,政治家为了争取选票,必然要曲意迎合众人的口味,最大限度地争取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因为得人心者得天下,但这一条不适合得道者,他为了坚守道,必然要对抗九千九百九十九,假如这九千九百九十九都逆道而行的话。

一叶障目,难见泰山,要欣赏一幅大型油画,我们必须要与油画保持适当的距离,若靠得太近,就难识庐山真面目,若拿个放大镜对着油画的局部看,除了颜料,能看到什么?要欣赏森林的波涛,必须要站在高山上,钻到森林中只能看见一株株单个的树木。所有的森林中都有枯枝败叶,假如我们低着头专门寻找枯枝败叶,我们一定能够找到,如果由于拣到了枯枝败叶,然后做出这片森林是个垃圾场的结论,悲哀的不是森林,而是我们自己。

人在道中,就像鱼在水中,鱼离开了水必死,人离开了道必亡,不同的是,鱼靠本能求生存,人靠意识求生活,水有边有际,道无边无际,无边无际的道有许多层次,这就像大气层有对流层、同温层、中间层、电离层、外逸层一样,每个层次的生命有不同的生命含义,人就活在道的一个层次中,对此,有几人明白?

一个不懂音乐的人无法弹奏出一首美妙的乐曲,给猴子一台打字机,它无法打出一个完整的句子,没经过学习和训练的人,肯定开不了飞机,对道没有概念的人不可能清楚人生的奥秘

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去,我们需要不断问路,或者雇一名向导带路,或者买一幅城市交通旅行图,全靠自己摸索,不仅耽误时间,白白消耗精力,可怕的是有时候会误入歧途。

人需要有人点化引导才能走出人生的迷途,但我们到哪儿去寻找能点化引导我们的人呢?

同一块地上会长出庄稼,也会长出野草,同一个园子中既能长出鲜花,也能长出荆棘,同一个师傅教出的弟子,有可能走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那么,耶稣、释迦牟尼、穆罕默德、老子的弟子们,你们认为你走的路就是唯一正确的路吗?你们认为自己就是鲜花,而不是荆棘吗?

我在《向人生的最高境界艰难跋涉》中说过:这是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难以计数的人曾试图走这条路,有些望而却步,有些中途退场,有些被魔俘虏,有些衰竭而亡,越走越迷茫,越走越怅惘,人迹罕至,充满神秘。

我们需要谦卑,需要放弃我执,需要不断超越自己,不抓住核心,永难逼近真理。



真理之光在这里闪烁

上篇讲到太极草已步入圣人行列,那么,有人会问:“难道就因为太极草说了一句有价值的话而能步入圣人行列吗?这圣人行列也太容易步入了。”

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就会有什么样的生命存在形式(或者说形态),”这样的话不是什么人能随便说出来的,我们先看下面的几个事例。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回到故乡,国王召集文武大臣和社会名流为其庆贺,宴席间,有人对哥伦布不屑一顾,说这有什么了不起,任何人只要向西航行,也能发现新大陆,国王也太把哥伦布当成个人物了。哥伦布笑了笑,拿起一个鸡蛋对在座的所有人说:“谁能使鸡蛋在桌面上立起来吗?”许多人争先恐后试了试,都无法使鸡蛋在桌面上立起来,最后人们得出结论,无论如何也无法使鸡蛋在桌面上立起来,有人面带嘲弄地问哥伦布:“难道你能使鸡蛋在桌面上立起来吗?”哥伦布不慌不忙地拿起鸡蛋,轻轻地把鸡蛋一头磕了一下,然后成功地把鸡蛋立在了桌面上。这个道理很简单,可为什么其他的人就想不到呢?

有个工厂曾经购买了一台大型电机,安装后发现有问题,经全厂高级专家们“会诊”,找不出毛病在哪,最后,只好请电机制造专家来解决,专家请来后在众目睽睽下他绕着电机转了一圈,这里听听,那里摸摸,然后用一支粉笔在电机外壳有毛病的地方划了一道线,说:“毛病就在这里。”工厂给了他十万元劳务费,有人不服气地说:“他不就划了一道线吗?为何要给这么多钱?”这位专家笑着说:“划一道线值一美圆,但知道在哪里划线值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美圆。”我们知道在哪里划线吗?

1994年年初,我开了一辆丰田牌四轮驱动双排座皮卡车,在布拉瓦约至维多利亚大瀑布的中段万盖地区的一条河沟里找沙砾,沙砾没找到,却找到一处方圆一公里的特殊地貌,不是自然风貌,而像是百年前被人翻腾过后留下的风貌,进入一片林区,发现了大量弃置的钢铁设施和残垣断瓦,出林后我问当地老乡,这里是怎么回事?老乡答:“据说以前德国人在这里开了个铀矿。”

铀矿?铀不就是用于核反应堆和核武器的放射性元素吗?问题是,要获得一克铀,起码要挖掘出五十吨铀矿石,也就是说,用五十吨铀矿石才能提炼出一克铀,这还不算,还得要一套设备来挖掘、运输、破碎、冶炼、化工处理、特制容器收集等,不容易啊!

那么,太极草提炼出“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就会有什么样的生命存在形式”容易吗?他得需要“开采”多少“矿石”,进行多少次的“大脑加工”,才能得到这一克“铀”啊!这一克“铀”的后面有多少的辛酸和思虑劳苦啊!

仙鹤草也说过一句话:“与其慌慌张张地在沙滩上搭帐篷,建房子,不如先夯实地基;与其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不如先改良土壤。”

小溪也说过:“救国先救人,救人先救心。”

这一句句至理名言的出笼,耗费了他们多少的心血啊,为此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我们无从想象。

“十年寒窗无人知,一朝上榜天下识”,水里来,雨里去,卧薪尝胆,身心憔悴,天下何人识?自古圣人皆寒楚,冒风雪,顶酷暑,朝朝饥渴肚皮枯。天道自公平,有多少的付出就有多少的收获,点滴积累,日日用功,不负人间光阴。优良种子,扎根在,生命禅院肥沃土壤,必然会奇葩满院,愿我院士学太极,勤思索,多用功,不负神佛情。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0-4-28 13:53:1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理是无价之宝!{:em04:}{:em04:}
发表于 2010-4-28 21:4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道法自然就是真理!
发表于 2010-5-9 17: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理就是道,道就是真理。
发表于 2010-5-10 09: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信即真理,真理就是道。{:em0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8 17:49 , Processed in 0.06932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