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03|回复: 0

人的幸福和痛苦来源探析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2-3 20:2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的幸福和痛苦来源探析

雪 峰


       不论是谁,一定有过幸福的时光,也有过痛苦的时刻。

       那么,幸福或痛苦是从哪儿来的?是什么因素导致的?

       从源头上讲,“这个世界没错,若有错,错在自己。”幸福的亚当和夏娃若遵守伊甸园园主的警示不吃禁果,那么,就不会有后来被逐出伊甸园的痛苦。所以,亚当和夏娃的痛苦来源于自身,是自己制造了自己的不幸和痛苦。

       其实,我们观察每一个人获得的幸福和痛苦,一旦追根溯源,一定会发现造成幸福或痛苦的源头正是自己,概莫能外。

       我们继续探索,又会发现,导致自己幸福和痛苦的奇点或发酵点是自己对待熟知人们的话语、情绪、态度、行为,若自己对待他人的话语是温柔温暖的,情绪是愉悦快乐的,态度是优雅积极的,行为是爱惜爱护的,那么,周围人们反馈给自己的基本上是幸福,反之,若自己对待他人的话语是消极负面的,情绪是愤怒厌恶的,态度是粗野的,行为是伤害性的,那么,周围人们反馈给自己大都是痛苦。

       随之我们又会发现,越是与自己亲近的人越容易带来幸福或痛苦,父母、儿女、丈夫、妻子、恋人、情人、邻居、亲戚、朋友、同学、同事、上司、下属、偶像、粉丝等是给自己带来幸福或痛苦的主要源泉。对这一现象,中年人和老年人们应该感触颇深,在与自己亲近的人们相处的过程中有太多的无奈和哀伤及内心难言的酸楚。

       知道了每个人幸福和痛苦的来源,我们应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即最大限度地获取幸福,最大限度地减少痛苦。可一个显而易见悲催的事实是,本届人类生存了几千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人们更多的是试图从道德和伦理的角度缓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但事实告诉我们,不论是提倡温良恭俭让,还是提倡仁义礼智信,不论是想用宗教教义还是从法律的角度,都没有彻底解决人与人相处所带来的烦恼和痛苦。

       生命禅院的诞生,尤其是生命禅院创建的人类新生产和生活模式的出现,才有效地消解了与亲近的人们相处所带来的痛苦,十五年第二家园生活的实践告诉我们,人与人可以非常和谐和睦的相处,不仅能带来更多的开心、欢乐和幸福,还能有效地减少人与人之间相处所带来的烦恼和痛苦,对此,希望引起世界上所有因为与亲近的人不好相处的人们的重视,探讨,因为人类有史以来能解决人生烦恼和痛苦的,唯有生命禅院所建立起来的崭新的生产和生活模式,即第二家园模式。

        2023-12-01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9 14:40 , Processed in 0.08390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