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88|回复: 10

[已更新] 【禅院百科】成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21 14: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成佛

成佛的人有三大标志:
一、见了如来;
二、达无为状态;
三、心无所住。

也就是说,不论是谁,只要具备了这三项条件,就成佛了,就是佛了。

如何见如来?
如来就是自性。《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如何达无为状态?

《金刚经》云:“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我当度众生,莫作是念。”“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如何心无所住?
《金刚经》云:“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目录

成佛无诀窍
有我无法成佛
着相无法成佛

成佛捷径 明心见性
明性超尘埃,当下就成佛

大彻大悟即成佛
超越时空步入佛境




成佛无诀窍


大道之行,发于毫末,成于点滴,收于精微,却无诀窍。

修行,要在一言一行上下功夫;修炼,要在一念一意上下功夫。日日得昌,木木成林,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功到自然成,若放弃做功,图谋窍门,此心已陷魔窟,此步已迈邪径。

求道者不求诀窍,不论是想发财、升官、图名,正人君子决不求窍门。

凡求诀窍者都不是老实人,只有心怀鬼胎,图谋不轨的人才求诀窍。

最远的路离目标最近,最近的路离目标最远。

成佛无诀窍,若人言成佛有诀窍,此人必是功德浅薄之辈,是诽谤佛法之徒,是魔。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愿欲成佛者放弃诀窍,塌塌实实在毫末点滴上下功夫。



有我无法成佛

《金刚经》云:“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我相即是非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是非相。”

离一切诸相即名诸佛。”

“一切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

“若菩萨通达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菩萨。”

“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不是我,我不是佛,有我无佛,有佛无我,有我无法成佛,成佛不能有我。我们之所以不能成佛,最关键的障碍是我,我不除,永难成佛。

试看我是如何阻挡自己成佛的。以下执着都是阻挡自己成佛的重重关山。

“我要成佛。”
“我要为国家、民族建功立业。”
“我要光宗耀祖,流芳百世。”
“我要为人类做贡献。”
“我要成为富翁。”
“我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我信仰上帝;我信仰佛法;我信仰基督;我信仰共产主义;我信仰有神论;我信仰无神论。”
“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我认为那是错误的;我认为他在走邪道;我认为他说的对。”
“这是我的,这是我的国家;这是我的宗教;这是我的政党;这是我的家;这是我的父母;这是我的孩子;这是我的丈夫;这是我的妻子;这是我朋友;这是我的敌人。”
“我渺小;我伟大;我谦卑;我傲慢;我深厚;我浅薄;我富有;我贫穷;我有功;我有罪;我不行;我能干;我正确;我错误;我有地位、名誉、金钱、知识、文凭、职务;我卑贱、无名、低下、平凡。”
……

凡心中有我的时候,离佛就远了。

无为而无不为,只有达到无为的境界,才可以为所欲为。

无我而处处有我,只有达到无我的境界,才可以在无我中见到我——如来。

放弃我,才能有我;执着于我,最终无我。



着相无法成佛

《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是诸众生无复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无法相,亦无非法相。”

“离一切诸相即名诸佛。”

如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须菩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与一切法应如是知、如是见、如是信解,不生法相。”

什么是相?凡视觉看到的、听觉听到的、嗅觉嗅到的、味觉尝到的、触觉触摸到的一切都是相,同时,束缚思维意识、禁锢人生自由、阻碍心灵解放、压抑人性舒展的道德、观念、清规戒律、宪法法律、禁忌等都是相,是法相。

只要有相的概念和执着,人就无法看到如来,也就无法成佛。

无相状态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是一种浑沌状态,天不是天,地不是地,天地难辨;没有上,没有下,上下不分;没有棱,没有角,无形无状;没有大,没有小,随形而形;没有过去,没有未来,无始无终;没有来、没有去、没有生,没有死,只有永恒;没有善、没有恶、没有真、没有假、没有美、没有丑,没有两仪、没有阴阳、没有一分为二、一切浑然为一;没有爱、没有恨、没有求、没有弃,如如不动;没有神、没有佛、没有仙、没有人,没有动植物、没有昆虫细菌,只有结构;没有天堂、没有地狱、没有人间,没有空间、没有时间,没有有,没有无,只有道的灵动;没有规章、没有制度、没有宪法、没有法律、没有教义、没有仪式、没有关卡、没有禁忌,只有活的灵性;没有声、没有音、没有呼、没有吸,只有感应……

一切的相,都是虚妄,若以相求佛,犹如水中捞月,难见真相,离弃了一切的相,即是佛。

以相求佛,是行邪道,无法见如来,无法成佛。

我们现在来看人类在求佛路上的陷阱和行的邪道。

建寺院、修庙堂、塑佛像、烧香磕头、穿袈裟等都是陷阱,是在行邪道;
制订教规教义、设立管理体制、建立等级秩序,防碍了佛法走向大众,是在行邪道;
戒律戒条、修行的方式方法等都着了法相,是陷阱,是在行邪道;
宗派、门派、教派都是陷阱,是在行邪道;
说抽烟、喝酒、吃肉、行淫不能成佛,也是着了法相,设了陷阱,桎梏了人的思维意识,属行邪道;
一切法皆是佛法,佛法无法,如来不说法,所以说法者(讲解佛法者)是在设陷阱,行邪道。


以上所言,专为修最上乘者而言,所谓最上乘者,不是最上乘者,只是一种方便提法。

以上所言,非对非错,你认为对了,那我就给你设立了陷阱,我行了邪道;你认为我错了,你就进了陷阱,在行邪道。修佛法门不是有八万四千门,而是有无限门,若执着于门,就无门,若达到无相境界,处处有门,一切都是门。

无相不是空相,若保持空的相状,同样也是着相,就是走了极端,同样也没有达到无相境界。

法无定法,无法是法;相无定相,无相是相。



成佛捷径 明心见性

两千年前,要到万里之外,至少需要一百天的时光,今天,一日可达。

两百年前,要捎个信给百里之外亲人,至少需要两天时光,今天,发短信,弹指一挥间。

以前,要成佛,需要戒定慧,需要十几或几十年参禅修炼,今天,不需要婆婆妈妈,只要能明心见性,一夜可成佛。

因时制宜,这是道的安排,也是快速“收割”的需要。

成佛的诀窍在于明心见性

什么是明心见性的“心”?

这个心不是生理结构上那个物质的肉团团,而是眼耳鼻舌身意对客观物质和反物质环境的反应引起的念头和所思所想,这个心因缘而生,无缘不生,犹如平静水面,有风浪起,无风不起浪,有浪无浪,全凭有风无风(舍去引力地震等因素)。如果眼睛看不到什么,耳朵听不到什么,鼻子闻不到什么,舌头尝不到什么,身体感触不到什么,意识感悟不到什么,那么,这个心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无心可说。所以说,这个心并不在身体的某个特定部位,不在大脑里,也不在心脏里,更不在脚后跟上,而生命反物质结构的运行程序里

明白了以上这个关于心的道理,就叫“明心”。

什么是明心见性的“性”?

这个性就是“众妙之门”,就是如来,就是浑沌元初,就是生命的反物质结构,就是佛,就是上帝的意识,就是宇宙的本性,就是道的规律法则和生命的运化原理

一切事物都有性,山有山性,水有水性,兽有兽性,人有人性,男有男性,女有女性,仙有仙性,佛有佛性,宇宙36维空间各有各的空间性。

没有性,就没有宇宙;没有性,就没有生命。

明白了这个关于性的属性,就叫“见性”。

何谓“明心见性”?

明心才能见性,心若迷,性难见,所以叫“明心见性”。

走进一间黑屋子,什么也看不见,只能摸索,打开电灯开关,哇赛!屋子的一切都清清楚楚(建议夜晚亲自一试感受一下)。灯亮的一霎那就叫“明心”,看到了屋子里的一切就叫“见性”

有三杯水,一杯是苏打水,一杯是白糖水,一杯是盐水,若我们事先不知情,我们无法判断这三杯水是什么水,甚至会错误地认为它们都是普通的纯净水,分别拿起喝一口,哇赛!一杯涩,一杯甜,一杯咸。喝进口的一刹那叫“明心”,知道了这三杯水的特性叫“见性”。



明性超尘埃,当下就成佛

六祖慧能创立了顿教法门,他认识到一切万法,不离自性,明心可见性,见性即可成佛。我认识到,一切事物的质变必须要有量变的积累,只有量变积累到零界点时,才有机会“顿悟成佛”。

六祖说的没错:“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何其自性,本无生灭;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无动摇;何其自性,能生万法。”

只要看到自己的本性,即可顿悟成佛,但要认识到自己的本性,没有量变的积累,没有千思万想,没有几世的修行积累,难以有佛缘,难以理解高深佛法,也不可能到生命禅院里来。


成佛的人有三大标志一、见了如来;二、达无为状态;三、心无所住。也就是说,不论是谁,只要具备了这三项条件,就成佛了,就是佛了。

如何见如来?

如来就是自性。《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禅院文集》”上帝篇“《宇宙中有一个超自然灵魂》的第26节,“生死——令人迷惑的现象”中对如何认识如来见自性略有揭示,转录如下:

我是谁?

我的家是我吗?不是,因为没有家的时候我还是我。
我穿的衣服是我吗?不是,因为脱了衣服我还是我。
我的牙齿是我吗?不是,即使牙齿掉光了,我还是我。
我的头发是我吗?不是,变成秃子了我还是我。
我的眼睛是我吗?不是,因为瞎了以后我还是我。
我的腿子是我吗?不是,以为截肢后我还是我。
我的心脏是我吗?不是,器官移植后我还是我。
我的血液是我吗?不是,我的血抽光了再输入别人的血我还是我。

这也不是我,那也不是我,那我到底是谁?

噢,我就是如来!

“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如来没有任何具体的相状,任何具体有形状的东西不是如来,所以人也不是如来,只有人的自性才是如来,只有认识了自性,才能看到如来。看到如来的刹那,你就成佛了,你就是佛了。因为你返朴归真了,你已经知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只有自性如来不是虚妄,是永恒。

你看到如来了吗?如果还没有看到,请继续往前走。

你能钻到一粒芥菜子里面吗?如果你有任何相状,你就钻不进去,因为芥菜子小,而你的身体大,如何让大的进入到小的里面去呢?没有办法。但是,当你认识到你的肉体不是自己,自性如来才是自己时,就能钻到芥菜子里面去,自性如来大能大到无边无际,小能小到玄乎无迹,芥菜子是一个庞大的宇宙,玄乎无迹的你完全可以轻松地进入到芥菜子里面去游山玩水。

进去干什么?

看看那里面有什么东西。

那里面有难以计数的“天体”在高速运行,你进入一个叫分子的“银河系”,然后再进入一个叫原子的“太阳系”,再进入一个叫原子核的“太阳”星体,继续进入,就可以进入叫夸克的“星体”,再往前走,会看到什么呢?就进入了量子力学的波粒二象性地带,物质好像以粒子状态运动,又好像以波的形式在运行,继续前进,就看不到具体的物质了,而是一种弦态,再往里面走,弦态也不存在,只看见一种结构,这个结构不是物质的结构,而是一种有灵性的反物质结构,这个有灵性的反物质结构就是自性,如来。

如来不仅仅是人的属性,一切生命体都有如来,只要透过现象看其本来面目--自性,就可以看到如来。

现在应该理解《金刚经》了吧。


如何达无为状态?

《金刚经》云:“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我当度众生,莫作是念。”“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只要有为,必然会出错;只要有为,自性如来的那个完美结构容易出现缺陷;越有为,离本性越远;越有为,越难返朴归真。一句话,有为就难成佛。

自性如来本来就清净圆满,自性如来具足一切,能生万法,自性如来本来就是佛,只要恢复自性如来,可无为无不为。一旦想有为,就是本末倒置,离佛越远。世间只有有灵性的反物质结构和能量永恒,其余的一切都是幻化的,是昙花一现的,是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缘起缘灭的,所以,一切有为法,那是一场梦幻、是泡影,是云中的雷鸣和闪电,是靠不住的。

人分浑人、俗人、凡人、贤人、仙人,浑人靠本能、俗人靠欲望、凡人靠情感、贤人靠理智、仙人靠灵性,欲望越强的人越有为,俗人是有为者,所以俗人追求的是梦幻泡影。凡人的一生被情感控制,亲朋好友、家庭家族、民族国家等等是凡人活着的目的,所以凡人也是有为者,追求的也是云中的雷鸣电闪。贤人虽然很理智,但在许多关键时刻也容易失去理智,比如金银财宝的量足够大时、权势地位足以令人羡慕时、家庭民族国家面临生死存亡关头时、闭月羞花沉鱼落雁足以荡人心魄时,容易生起有为之心和有为之行。仙人包含圣人,仙人全靠灵性生活,不容易激动,容易看破世界之幻象,所以能静心、治心、止心、正心,很难产生有为心和有为行。佛陀释迦牟尼说“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越有为,生命的层次越低;越无为,生命的层次越高,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在于此。

世间没有完全达到无为境界的人,即使圣人,多多少少也在有为,只不过有为的程度和广度不同而已,要百分之百达到无为境界不容易。佛教的许多高僧法师大都处在有为的状态中,普渡众生的想法和做法及想成佛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一种有为法。所以佛陀教导我们不要存有“我当度众生”的念头。

到这里,有人会疑惑,雪峰你明白了有为无为的道理,怎么自己仍在有为?怎么你和生命禅院的禅院草们还想开创生命禅院时代?还想实施万教归一?

要回答这个问题很难,如果告诉你我们肩负着一种使命,肯定会被看作是一种阴谋或是无稽之谈,谁知道你们有使命?我的回答是,我们把实施万教归一和开创生命禅院时代当作是一场好玩的游戏,就像小孩子玩“过家家”游戏一样,我们没把这么小的事当成是一件正儿八经的事,万教归一不归一,生命禅院时代能不能开创出来,根本不在我们的心上,饥来吃饭,困来睡眠,福来享,罪来受,就这么短暂的一生,谁还管那些闲事。


无为,无不为;无不为,无为。我们处在一种浑沌状态。


如何心无所住?

《金刚经》云:“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没有清净心,难以获得至高无上的大彻大悟大智慧,但要获得清净心,必须使心无所系,心里面什么牵挂都没有,心不在任何地方,要做到“如如不动”。

如果我们的心随着声音动,不论是噪音也好,乐音也罢;不论是赞声也好,骂声也罢;不论是倾国倾城的绝色美貌女子令人骨酥的甜美声音也好,还是粗俗嘶哑令人毛骨悚然的嗥叫声音也罢,我们的心就生不出清净心。同理,若重视香、味、触,我们的心也无法生出清净心。至于法,佛法无法,法无定法,随时随地,千变万化,如果我们执着于法,必然上当受骗,唯一的办法是不易中变易,变易中不易。

智慧最高的佛陀释迦牟尼警告我们:“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这就是说,佛陀说法说了49年,最后什么法也没说,如果我们非要说释迦牟尼佛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必须坚持的法,那我们是在诽谤佛,不是在尊奉佛。

《圣经》、佛经、《古兰经》《道德经》等是法吗?不是,那都是方便法门,不是法。生命禅院说法了吗?也没有,也是方便法门。“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什么是佛法?无法之法就是佛法,所以佛教诲我们不应住法生心。死背教条、固守教义都是住法生心,无法生清净心。同理,什么耶稣、释迦牟尼、穆罕默德、老子、雪峰,通通靠边站,要“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好了,如果我们具备了以上三个条件:见了如来、达无为状态、心无所住,我们就成佛了,你就是佛了。你还要等到什么时候成佛?当下就成佛,当下就是佛。

你笑了,是吗?你会疑惑,“我现在是佛吗?不会吧,难道成佛这么容易?”

是的,就这么容易。容易吗?就这么难。

对已经经历了心灵历程千辛万苦,苦苦求道不得法的人而言,现在应该是豁然开朗,我已点破了迷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该柳暗花明了吧?容易吧?

对没有根器,且从来不曾思考和修行修炼的人来说,我是在讲天书,要当下成佛,难!


假若你现在似明似暗、似懂非懂,千万别着急,你已经入门了。你有可能在一刹那明白了,另一刹那又糊涂了,而恰恰你明白的这一刹那间,你就是佛了,而糊涂的那一刹那间,你又返回了世间,不是佛了。

好,现在记住,如果你每天只有一刹那间成了佛,了不起。如果每天有两刹那间成了佛,更了不起。假如你每天有几分钟成了佛,那更加的了不起了,继续下去,如果每天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两个小时的时间成了佛,那就已经在“灵山”了,再继续下去,如果全天候地成了佛,只是在一些刹那间、甚至在某个时辰糊涂了,那是人性、兽性、魔性尚未除净,只要精进,就会功德圆满,成正果了。

时时会灵光闪现,处处会灵光闪现,抓住那闪现的一刹那,你就成佛了。



大彻大悟即成佛

世间求佛者不少,成佛者不多,皆缘于对佛认识的差异。我常观察拜佛求佛者,想,他们到底在拜什么?求什么?

若什么是佛和佛有哪些特征都不清楚,我们如何成佛?这就象我们盖房子,既没有图纸,也没有经验,更没有图像,我们能盖出什么样的房子来呢?

许多人念经,有口无心,有些人读经,不求甚解,能成佛吗?

坐在那里,摆出一种姿势,能成佛吗?

闭关修炼,真能修成佛吗?

整天烧香磕头能成佛吗?

要修佛,就在人世的苦难和欢乐中修吧。

要修成佛道,首先在认识上下功夫吧。

只有明白了宇宙时空人生生命的原理,大彻大悟了,才能成佛。

愿人皆成佛。



超越时空步入佛境

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佛是性,佛无心,有心即烦恼,活性即菩提,性光圆满,照彻大千,没有过去,没有现在,没有未来,眼前事即未来事,当下状态即未来状态,不为明天担忧焦虑,因为当下就是明天,不为生死担忧焦虑,因为生就是死,死就是生。

因为无我,所以世间的毁誉任其如云飘移,你说我“邪”“非法”,你说对了,末法时期,一切颠倒,正常的不正常,不正常的才正常,活的是死的,死的是活的,上升的是下降的,下降的是上升的,高兴的是哭泣的,悲苦的是高兴的,被侮辱的是被荣耀的,被荣耀的将是被侮辱的,现在受苦受难受罪的要受到祝福了,现在享尽荣华富贵的将要遭罪了。

生命是意识,不是肉体,肉体可以被关押杀死,意识是关不住杀不死的,佛是性光圆满的意识体,可以离开肉体进入无边无际的极乐世界,只要自性无障碍,就没有什么可以障碍。

路被挡住了,肉体无法脱身,成佛。
没饭吃了,肚子饿着,成佛。
事办不成了,交给道去管理,成佛。


有人牵挂,见不着,不着急不上火,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命轨迹,谁也负不了谁的责,随遇随缘,一切随其自然,每个人的当下都是因果所致,不必挂碍。

不超越时空就会被当下的困境所迷而生烦恼焦虑,不超越世间就会被世间的凡情俗务所缠而登不上彼岸,我们的眼耳鼻舍身所感受到的是暂时的梦幻,是随时变换的泡影,是长久不了的,所以要用灵觉感受,灵觉感受到的才是长久的。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8 07:02 , Processed in 0.06752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