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03|回复: 9

[已更新] 【禅院百科】明心见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15 15:3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明心见性

明心才能见性,心若迷,性难见,所以叫“明心见性”。

走进一间黑屋子,什么也看不见,只能摸索,打开电灯开关,哇赛!屋子的一切都清清楚楚(建议夜晚亲自一试感受一下)。灯亮的一霎那就叫“明心”看到了屋子里的一切就叫“见性”

如果我们人生生命依然迷惘,证明我们尚未明心见性;如果我们明白了人生的意义生命的运化奥秘,证明我们已经明心见性了,我们就是佛了。按照生命禅院理念,就是元初了。

“明心”的最佳法门就是释迦牟尼佛说的生无住心,“不住色生心,不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实际上,这叫无心状态,达到无心状态,就见性了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也能助我们一臂之力明心见性。



目录

成佛的诀窍在于明心见性
什么是明心见性的“心”
什么是明心见性的“性”
何谓“明心见性”
“明心”的最佳法门
神秀慧能浑沌元初三偈分野




成佛的诀窍在于明心见性

两千年前,要到万里之外,至少需要一百天的时光,今天,一日可达。

两百年前,要捎个信给百里之外亲人,至少需要两天时光,今天,发短信,弹指一挥间。

以前,要成佛,需要戒定慧,需要十几或几十年参禅修炼今天,不需要婆婆妈妈,只要能明心见性,一夜可成佛。

因时制宜,这是道的安排,也是快速“收割”的需要。

成佛的诀窍在于明心见性。



什么是明心见性的“心”

这个不是生理结构上那个物质的肉团团,而是眼耳鼻舌身意对客观物质和反物质环境的反应引起的念头和所思所想,这个心因缘而生,无缘不生,犹如平静水面,有风浪起,无风不起浪,有浪无浪,全凭有风无风(舍去引力地震等因素)。如果眼睛看不到什么,耳朵听不到什么,鼻子闻不到什么,舌头尝不到什么,身体感触不到什么,意识感悟不到什么,那么,这个心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无心可说。所以说,这个心并不在身体的某个特定部位,不在大脑里,也不在心脏里,更不在脚后跟上,而在生命反物质结构的运行程序里。

明白了以上这个关于心的道理,就叫“明心”。



什么是明心见性的“性”

这个就是“众妙之门”,就是如来,就是浑沌元初,就是生命的反物质结构,就是,就是上帝的意识,就是宇宙的本性,就是道的规律法则生命的运化原理

一切事物都有性,山有山性,水有水性,兽有兽性,人有人性,男有男性,女有女性,仙有仙性,佛有佛性,宇宙36维空间各有各的空间性。

没有性,就没有宇宙;没有性,就没有生命。

明白了这个关于性的属性,就叫“见性”。



何谓“明心见性”

明心才能见性,心若迷,性难见,所以叫“明心见性”。

走进一间黑屋子,什么也看不见,只能摸索,打开电灯开关,哇赛!屋子的一切都清清楚楚(建议夜晚亲自一试感受一下)。灯亮的一霎那就叫“明心”看到了屋子里的一切就叫“见性”

有三杯水,一杯是苏打水,一杯是白糖水,一杯是盐水,若我们事先不知情,我们无法判断这三杯水是什么水,甚至会错误地认为它们都是普通的纯净水,分别拿起喝一口,哇赛!一杯涩,一杯甜,一杯咸。喝进口的一刹那叫“明心”,知道了这三杯水的特性叫“见性”。

不“明心”,叫芸芸众生;“明心”了,叫圣人。

不“见性”,叫盲人,叫浑人、俗人、凡人、贤人;“见性”了,叫仙人,叫佛。

如果我们对人生和生命依然迷惘,证明我们尚未明心见性;如果我们明白了人生的意义生命的运化奥秘,证明我们已经明心见性了,我们就是了。按照生命禅院理念,就是元初了。



“明心”的最佳法门

“明心”的最佳法门就是释迦牟尼佛说的生无住心,“不住色生心,不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实际上,这叫无心状态,达到无心状态,就见性了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也能助我们一臂之力明心见性。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神秀慧能浑沌元初三偈分野

佛教禅宗五祖弘忍欲传衣钵,说:“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终日只求福田,不求出离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性般若之性,各作一偈,来呈我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为第六代祖。”

仅次于主持的五祖大弟子神秀作偈如下: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常在后院劈柴、舂米打杂的慧能也作了一偈如下: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时光到了两千年,浑沌元初也作了一偈如下:
心有菩提树,灵是明镜台,幻化生万物,明性超尘埃。

以上三偈,站的角度不同,看到的世界也不一样,神秀是从修行修炼的角度谈如何明心见性慧能直指本性浑沌元初是谈如何修行修炼最终见性成佛

神秀侧重于物质世界,慧能侧重于反物质世界,浑沌元初是将物质世界和反物质世界联系在了一起。

神秀偈的意思是说自性就是灵山,若心像明镜那样关照自性,并时时养性,不被外界现象所迷惑,就可以成佛。

慧能偈的意思是说宇宙根本是空,物质世界本来就不存在,若纠缠于现象和概念,就难以明心见性,难以获得无上正觉大智慧。

浑沌元初偈的意思是说灵山在心中,靠灵觉感应,万物和现象是宇宙本性运动幻化的结果,只有明白了宇宙之性,才能超越物质世界万千现象的迷惑而直达性岸,最终成佛。

神秀是初悟,利于大众修行修炼;慧能是彻悟,利于大师们转换思维;浑沌元初是超悟,利于人们灵觉的开启。

若按照神秀之法修行修炼,路途漫长;若按照慧能之法修行修炼,容易走向消极顽空;若按照浑沌元初之法修行修炼,便于在享受生命的过程中尽快走向彼岸。

若能把三偈配合起来反复验证,将最完美。

最伟大的是神秀,因为他搭建了地基,最高妙的是慧能,因为他站在了极乐世界,最卓异的是浑沌元初,因为他在地基与极乐间搭了一架梯子。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6 10:17 , Processed in 0.08672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