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奇妙的自然界对称之谜 [复制链接]

热度 2已有 591 次阅读2010-11-25 06:30 |

奇妙的自然界对称之谜 [复制链接]
空灵 当前离线
最后登录 2010-11-24  注册时间 2010-10-17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71小时  积分 0  精华 1  帖子 365  UID 1623 
查看详细资料

Rank: 7Rank: 7Rank: 7

禁止  帖子

1#
空灵 发表于 5 天前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打印
.pcb{margin-right:0}
为什么自然界如此偏爱对称?又是谁设计了这么多的高度完美的对称?

1.jpg

5 天前 上传
下载附件 (17.29 KB)


雪花是对称的


2.jpg

5 天前 上传
下载附件 (79.15 KB)


蝴蝶是对称的


生活中,人们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对称的世界里:每片雪花的晶体是对称的,一只蝴蝶的双翼是对称的。
人类对对称的偏爱也许不难理解,英国诗人布莱克曾说对称是一种美。的确,诗人们寻找韵律的对仗和整齐的叠句,正是出于对诗歌形式美的追求,但形式美只是我们爱好对称的原因之一。我们做一只乒乓球和圆柱形的易拉罐,同时也是为了制造和使用的方便。如果人类愿意,我们尽可以将汽水灌入一只古怪的多面的不对称的罐子,但是那样制作起来一定要麻烦得多。

人类因为美,也因为制造与使用的方便而偏爱对称,可为什么自然界中也充满了如此多的对称?雨滴和行星是球形的,晶体有着某种网络形的对称,星系呈螺旋形的对称,海浪的起伏在空间上是对称的。而大多数动物,如鹰、鲱鱼、大象等则是呈左右两边对称的。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当我们站立时,也是一个完美的对称形体。

为什么自然界如此偏爱对称?又是谁设计了这么多的高度完美的对称?科学家们对这一自然之谜提供的简单答案是:也许它们是由大量同一的“零件”构成的。大自然本身是在宇宙“生产线”上“大批量”生产出来的,为了“制造”的简捷和方便也许宇宙也遵循某种“最优化的原则”。

一些科学家认为,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宇宙有深层的数字结构,遵循着某种我们还难以理解的对称的原则。古希腊哲人柏拉图说:“上帝是一个几何学家。”量子力学的先驱之一保尔·狄拉克也说:“上帝自然是一个高明的数学家,它运用高深的数学原则来建造宇宙,而且比我们人类造得更好。”而对于这一切,我们的了解十分有限。

宇宙充满了对称,宇宙同时也充满了不对称或被打破了的对称。液态水分子有一种球性的对称,这是水之所以能流动的奥秘所在。但当水受冷结冰时,这种完美的对称就被破坏,而转变成了低层次的如雪花晶体般的六边形的新的对称。

同样,大自然中的对称也以多种多样的方式被打破。如豹、狗、猫身上的斑点与花纹并不严格对称,比目鱼的两个眼睛长在一边,而我们人类的心脏位于胸腔的左边,也将外部形体的对称打破。

除了这种形体的位置不对称外,还有一种有趣的时间上的不对称,如大多数鸟飞行时都是同时拍打双翅的,但奇怪的是,燕子和蝙蝠却是交替着拍打双翅。

这种对称与不对称的奇妙变换,如同宇宙本身的神秘性,引发了人们无限的遐思,成了新崛起的混沌学研究的一个课题。

文章来源:中华少儿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6 09:09 , Processed in 0.04609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