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浅释“疼”与“痛”

热度 3已有 652 次阅读2011-8-4 10:36

     疼与痛古汉语《广雅》中的解释:疼:痛也。表面上二者没有什么区别,甚至还可以混用,组成一个独立的词语疼痛,疼痛互义,在使用中并没有任何轻重,内外自分。细细揣摩,疼与痛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疼单指身体某部位的一种感觉,痛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觉,一个是表面的,一个是内在的;疼是在眼前,是肌肤的感觉,痛是在心底,是灵魂的声音,一个是实症,一个是虚症;疼可以痊愈,很快忘却,痛却可能缠绵终生、难以治愈。疼是向里抽的力量,痛是向外涨的力量;疼是伤与病的身体表现,痛包含了伤病、也带有关爱;疼跟心疼、着急、害怕、担心有关,痛和生气、怨恨有关。

     从生理学角度来说,疼痛由能使机体组织受损伤的伤害性刺激所引起,是一种对周围环境的保护性适应方式。其形成机制包括周围神经机制和中枢神经机制两个方面。

     从宗教角度来说,疼痛是什么?疼痛是由贪嗔痴引发的心理失衡;疼痛是眼耳鼻舌身意因执著而形成的症候群;疼痛是私欲幻化出的魔鬼和撒旦在作宠。是根器污浊和无明带来的痛苦;从生命禅院角度来说,是我们内在的生命结构出了问题。

     疼和痛加起来亦是人生最大的灾难之一。遇到疼痛怎么办?用反参法,就是反着念,也叫忏悔法,就是我不觉得这件事特别愁人,我不应该与他生气,我不应该疼等等。要平静地回忆,可以通过谈、想、写等方法平抚自己的心绪,使人渐渐入静,放下执着,遵循因果定律,从根源上入手,逐渐修复破损或残缺的生命结构,从而达到缓解以及消除疼痛的目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03:04 , Processed in 0.09430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