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宇宙与生命同在——《宇宙全息》读后感

热度 2已有 663 次阅读2011-8-3 15:26 |

      “天人合一”是中医学理论之一,祖国医学很早就发现并运用了“宇宙全息”原理,将人体视为一个“小宇宙”,在治疗疾病时,主张八纲辨证,四诊合参,享誉中外的针灸学就是依据“宇宙全息”原理,创造性地设计出一整套“全息针灸学”理论。全息针灸学中,将人体的耳朵视为一个倒置的人体,将人体的足部、头部以及每一个骨关节都看作一个浓缩的人体,在医治疾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息学理论广泛应用的领域还有“果树嫁接”技术、马铃薯栽培技术柳树栽植技术等等,一段胚芽、一节树枝植入土壤或树干,就能生长出一株完整的植物来,从中可以看出,局部既是整体。一片生长着的叶子,剪去一半,从剩下的一半中可以看到整片叶子的全貌。
一粒植物的种子,即使它没有被埋入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用法眼可以看到它的全貌,它的叶子的形状、生长的形态。

       其实,万事万物都符合宇宙全息原理,我们的人体确实是一个小宇宙, 我们的身体内部也蕴含着无数个小宇宙。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宇宙虽大,然而,却装在我的心中。佛教宇宙缘起性空、六道轮回等道理其实就是从我们内心照见的、也是依赖我们的智慧、觉悟证取的,这就是“心证” 。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时间和空间只是我们人类的概念,在人类的视野里,生老病死需要时间过渡;生命的成住坏空也同样需要空间跨越。而实际上生命不息,这就说明宇宙没有宏观与微观之分,小中喻大,大中蕴小。局部即是整体,整体包容无数个体,一粒纤纤微尘和一个浩瀚宇宙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共同之处在于一个“道”字。宇宙和生命全息,宇宙和生命同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5 08:17 , Processed in 0.05658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