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正”字诠释

热度 5已有 634 次阅读2011-8-3 13:43

      字何义?其一,不偏不倚,中庸笔直,信奉上帝;其二,至清至廉,纯洁无比:其三,无过无不及,无即亦无离;其四,继续进行,已经开始;其五,改去偏差,杜绝错误与过失;其六,善恶有别,坚持宇宙真理,与罪孽誓不两立。

      按汉字最小拆分原则,“正”字是由“一”和“止”组成,藉此规劝人们从一而终,适可而止。

     “一”是一条线段,寓意“太极”,“一”向两端无限延伸时就构成了“两仪”。直属于正确路线;延伸则说明缘起性空,发展才是硬道理。“一”还形容心胸坦荡、刚直不阿、恪守原则、秉公办事,就像蜡烛光明磊落,照亮他人,一生燃烧自己。事实上,“一”已经蕴含了“正”的含义。

     “止”是停止不动,到此为止,仅此而已。佛教称作“戒”,意在不贪、不嗔、不痴、不执迷;道教视为“静”,教导世人清心寡欲、心静如水、没有污秽;儒教赋之为“仁”,意在礼让谦逊、孝道贤惠,宽厚待人。儒释道三教合一,其精髓就是告诉人们少走弯路,把持方向,净化心灵、平心静气,顺从宇宙法则和自然规律,这才是天理!

      到达“一”则“止”,超越了即为贪;不足了就会嗔;执着了便形成了痴。作为大写一个“人”,岂有朝三暮四、三心二意,再三再四之理。一止是不二之法,只要认准了、想开了、看透了就要勇于面对,坚持到底,否则将会一事无成、一败涂地,前功尽弃!“正”还像过去木匠用的老锯,锯框寓意着理,锯条代表你,走自己的路,任凭别人指桑骂槐,说三道四,笔直锯木,这样的板材才会堪作大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22:46 , Processed in 0.04140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