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感与受

热度 2已有 593 次阅读2011-7-29 13:58 |

        当人类生存权获得了基本保障之后,本来可以清心寡欲、怡心养性,过着那种与世无争、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可是,人与人之间、家与家之间、国与国之间偏偏要互相攀比、互相抗衡、互相制约,去执着于那种“实在感”,追求好看、好听、好闻、好吃、好惬意、好逍遥的事物。

        为了满足这样的“实在感”,要么拉帮结派,拼命扩大势力范围;要么结党营私,实行专权专政;要么建立军事同盟,靠武力夺取非常利益……上演了一幕幕古往今来的人间悲剧。

        绵延相续的悲剧始于一个“感”字,眼、耳、鼻、舌、身是五种传感器,将外在“好”的信息传递给了意识,潜意识,而那个习气贪然的问题都出在哪里?就是那个受。是不是受,想想就是为了那个受,满足也是受,不满足也是受,喜欢也是受,嗔恨也是受,讨厌也是受,是不是受。如此,我们一生只在满足我们那个受;一生的辛苦只为了那个感受,那个受的实在感。死后有没有受,如果没有受,请问为什么我们还要先预定墓地,如此便知道有情对这个受有多执着。

        我们有所感触以后产生的那个受才是最重要的地方。如果那个受不起作用,对色就不会执着,对声音也不会执着;就是起了那个受,才执着,注意呦。我们如果能勘破自己内心那一个受的感觉,那种实在感;受的那种虚妄实在感,能透过受的缘起,而了解受的无自性;从这个地方就容易导向解脱,和空性相应了。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所以金刚经讲,离一切诸相,则名诸佛,观缘起无自性,摧毁有情于相而起的颠倒自性见,即是离相。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3:19 , Processed in 0.02348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