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立志、思索、行动是人生的三步曲

热度 2已有 373 次阅读2011-5-19 12:01 |

人生三步

        

雪峰


         

       立志、思索、行动是人生的三步曲。

       立志是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思索是如何成就自己希望的人,行动是向目标前进。

       志也立了,索也思了,若无行动,“万事成蹉跎,”一切归零。

       有一城市乞丐,每日颠沛于花花绿绿的人群之中,伸出一只破碗,可怜兮兮地恳求人们施舍,可遭到的白眼是百分之九十九,即使那百分之一的眼,也不是温暖和关心的眼,而是鄙夷他的眼,每当寒风瑟瑟,夜幕降临,他缩身于墙角旮旯时,想:“他娘的,老子再也不受这窝囊了,明天,我要把脸和衣服洗干净,把精神抖擞好,去找他妈的一分工作,然后攒它一点钱,做生意,把东城的苹果拿到西城去卖,小杂拉(他以前的同伴)不就是这样摆脱乞丐地位的吗!”可是他一觉醒来,依旧穿着脏衣服,夹着破碗去沿街乞讨,十年过去了,“‘讨’声依旧”。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地,某一国家机关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想:“邓大人号召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靠给国家打工是无论如何也富不起来的,要富,只有下海做生意,我要成为生意人,我要扔掉铁饭碗,下海经商,去抱它个金饭碗。”二十年后,他依旧在原单位上班,只不过当了个小科长,每月领取着两千多元的工资,原来他没有行动。

       有一才华出众,精明强干的人,理想是要成为杰出人物,可这十年来,他徘徊在两难境地,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一名处长,可生活依旧艰难,依旧住着四十多平米的楼房,这种住房,从稍微发达一点的国家水平来讲,实际上属于平民窟,作为先阶段的处长,只要稍微那么拨弄拨弄,每年贪它十几万不显山不露水,不成问题,但他是一个有道德的人,有良心的人,他宁愿苦着,也不愿贪图一点份外利益,可周围花红柳绿的生活让他动心,他想:“当这个官,不贪污受贿,绝对富不起来,但要贪污受贿,不符合我做人的原则,我要辞职,我要干出自己的企业,活出自己的风采,水平比我低下的人们一个个都成了百万、千万富翁,我就不信还不如他们。”志也立了,索也思了,可他的处境没变,原因在哪?他没有行动。

       有一倩女,崇拜某男士,朝思暮想,决定要嫁给他,她想:“作为淑女,绝对不能开口求爱,若先开口,那不就成为荡女了吗?”她在等待,等啊,等啊!心中的白马王子已经跟她人结婚了,她还在等,“我要等他来找我,即使成为他的‘地下游击队’,我也心甘情愿。”她还在等,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我在想,你咋不行动呢?要等到鲜花凋谢,万物凋零,大地一片洁白的时候吗?

       有一凡人,某天突然顿悟,“这人生短暂,转瞬就是百年,日日如此混下去,有什么好结果啊?不行,我要求仙拜佛,成就正果,不达极乐,誓不罢休。”第二天,他拿一本佛书在读,他媳妇催促道:“亲爱的,人间多好啊,把书放下吧,数上的果子熟了,赶快摘下来拿到集市上卖掉,养家糊口是正事,读佛书读不出大米白面,也读不出奔驰宝马,放下书吧,亲爱的,不要胡思乱想了,要面对现实,要追求实惠。”他的一经商的朋友看见他读佛书,嘲笑说:“你连供孩子上大学的学费都没解决好,给媳妇一个金项链都买不起,大好光阴不务实,却埋头于虚无缥缈的佛书中,你没中邪吧?”以后几天,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都来开导他,启发他,挽救他,他又开悟了,“这么多人都说我错了,或许我确实错了,再说,这世间到底有没有佛啊?到底能不能成仙啊?‘听人劝,吃饱饭,’什么成仙成佛,下辈子再说。”

       人生多少事,没行动,“都付笑谈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7:30 , Processed in 0.05060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