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国学心解3

已有 626 次阅读2014-2-15 12:55

国学心解-- 

儒释道和中国传统文化”3

------孙一乃老师20111117日在清华总裁班的讲课录音

 

 

2,心性五行即先天价值观

 

好了,现在我们就知道了,原来我们刚才给大家谈的五行,叫先天价值观。什么叫心性五行呢?就是刚才已经讲到了,仁义礼智信,五脏的五德,生下来就这样,你生下来有个品德,小时候的孩子,你没有教育他,他特别善良,有的人就会说,我明明看中国文化里有两句话,你怎么解释呢?叫人之初,性本善,还有一个理论,叫人之初,性本恶,你们说到底谁对谁错?

各位,你们要认识这句话,怎么认识呢?有的学生会说,老师您刚才不是说了吗,人生下来有先天价值观,仁义礼智信吗,人不都是好的吗?那怎么出来人之初,性本恶呢?我看有的小孩生下来就有坏脾气,你(一学员)觉着什么原因,哪不对呢?学员说:性本恶

这就代表了中西方价值观的理解,西方认为性本恶,东方认为性本善,那么谁对谁错呢?在懂得了中国的天地人合一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个问题早就解决了,我们懂的人是不争论的,这是讲天性和地性的关系,一个是天性,一个是地性,人离不开这两个,你有天性,你看你是不是从天上下来的,另外一个你有身体,是不是代表你有地性,也就是一个物质和一个精神,两个是不是代表天地,中间组成了人,所以人之初,性本善,是讲天性,人之初,性本恶,是讲地性,是不是就没争论了。不懂的人会说,性本善或性本恶,这就说明他不懂道,懂了道的人,会知道他讲的是什么,他不争论,你说的地性而已吗,天性和地性每个人不一样,是不是又是一次升华。

因为有的人生下来,他的业障少,换句话说善根大,善根大也叫慧根大,他天生性本善就多,归根结底在这儿,有的人生下来业障就大,然后又愚钝,也叫善根小,慧根浅,他的地性就多一些,是这个东西。这揭示了人的秘密,人为什么生下来有善的有恶的,这叫宇宙观,他把人当宇宙来看,有的人天性多还是地性多,那么了解这个有什么用呢?把这个了解了人生不困惑,你就不困惑了,所以为什么中国人强调抑恶扬善,他知道人身体有恶的,所以要抑制住你恶的成分,导向你善的部分。不是人没有恶,有的人就天真,中国人不知道人是本恶的,怎么能不知道,中国人是悟道的,怎么能不知道呢。

我最近发现了一个规律性的东西,和各位分享有一次,我和一个治疗癌症的老医生聊天,他和我说了一个理论,他说人生下来就有癌细胞。吓我一跳,我们的印象,我们人得了癌症以后才有癌细胞,他说,人其实生下来都有癌细胞,不是大家想像的,人都是生了癌症才有癌细胞。同样人生下来也有良性细胞,大概的比例是28比例,这个世界上有的28例,或说19例。就是你生下来,天生潜藏着10%--20%的癌细胞,你天生的,你的身体里有80%的良性细胞,那么癌症病人的身体里有50%的癌细胞,他是不知道的,不要以为他是知道的,发现的时候都是扩散到80%的时候,才能发现,但是到了后期,都是治不好的,因为坏细胞占了80%,善细胞占了20%,所以治不好了,所以为什么癌症难治,不是他难治,问题在于过早发现,在50%的时候你能发现,你还能平衡他,在他的恶细胞已占了大部分天下的时候,你想去治他就很难了。

可是,仔细想想,带入到我们的天性善性和恶性,去看一看,是不是也是这个比例呢?这个也可以共通,28例你要形象思维,别逻辑推理,古人就发现了,原来我们人的人之初性本善,就说的是你的良性细胞占了80%。对不对,人之初,性本恶,就是发现你的身体里有20%的恶细胞。但是怎么能不得病,让我们抑恶扬善,你不要激活恶细胞,你激活了他,癌细胞就开始扩散,你越和他斗,癌细胞就越发展,所以癌细胞不能斗的,你们看有意思吧。所以人不能老是批评你,把你骂急了你就去做坏事了,就破罐破摔了,人要以善的东西引导他,对不对。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中国文化一直强调文明治国,在我们的宣传里,一直是从正面引导,没有说晾伤疤。不是天天和你说哪坏了哪杀人了,你看现在的新闻就不懂这个,天天放杀人放火,现在导致一个错觉,以为人与人是吃人的,人就不想当好人了,却不知道人身体的善和恶是本身就可以变化的,谁天生是善良的,谁天生是坏人,都是由着他的细胞变化而变化,也就是恶的细胞你别激活他。

但有一条,(自问)老师您说的天性和地性有这么回事吗?在中国文化里,把天性叫成一个名词,和各位分享,叫“良知”,你们自己想想有没有良知呢,什么叫良知呢?就是你做错事的时候,你突然发现你心里有个声音告诉你,那是错的,没有谁告诉你,良知是天性是天然的,没有人告诉你,这就叫天性,叫先天,这是古人告诉我们的,生而有之,不用学,天性没有学的。所以你去看那些逃犯,不知道大家有发现吗,我有注意过那些逃犯,那些不管他是杀人了还是干了坏事了,他只要在逃,应该说你把东西偷了抢了,你心安理得才行啊,不然你干它干嘛呢?结果,他把人杀了,他跑了,他一路到哪去,他都不幸福,提心吊胆,你想,你做错事的时候是你自己愿意做的,对不对?但是为什么你做错事了,你又自己去提心吊胆呢?谁让你提心吊胆了,良心,他自己有,谁也去除不掉的,你想去除他,去除不掉,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反正你做了错事,你自己知道,你就说你骗了任何人,你骗不了自己的良知,这叫天性

不是说了吗,天生下来就这样,叫天性,所以逃犯被抓住那一天的时候,哪怕跑出去十年,十八年,抓住他第一下的时候,他就说,早抓住我就好了,我终于能睡个好觉了,所有的都一样,所有的新闻里没有逃脱这句话的,哎呀总算抓住我了,太高兴了,求爷爷告奶奶,都是这一句话,为什么,良知,你做错事,你就承当,谁教他了,没人教他,你本来是个坏人吗,这个有意思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那好了,老师你说了,先天的,仁义礼智信,我们从五脏里找到了先天数,就是仁义礼智信,天生的,再说一个,你的肝脏天生的德性是爱,你的心脏天生德性是礼,你的脾胃天生德性叫信,你的肺天生德性叫义,你的肾天生德性是智慧,我这样一讲,放眼过去你们可能就觉着不公平了,我对仁义礼智信不太理解,和五脏有什么关系呢?

给大家分析下,分析完,你就知道不高深了第一个,人的肝脏德性为仁爱,人怎么在肝脏得病呢?中医有个理论告诉你,叫怒伤肝,就是肝脏的病来自于你生气,他就伤了肝,现代人得病得了很多,什么乙肝甲肝肝炎?那么按照中医理论来说,得肝病的人都是气的,一个也跑不掉,现在的西方慢慢也发现了这个规律,人的99%的病,(我只说他们最新成果)来自于人的情绪失衡和心理失衡,这是他的结论,记住这两个词儿。

那好,刚才说了,一个人得肝病,我们过去一直以为是传染,中国人从古到今传下的中医告诉我们,怒伤肝,而且还有个理论叫什么?怒则气上,这两个字要记住,如果你再去查肝和木的性质,我们现谈的都是全新的,是中国古代里的精髓部分,现在市面上没有,要给各位说这个,这叫怒,怒伤肝,这代表木,如果你查五行的时候,木性有什么特点呢?曲直,弯曲和直的,还是讲他要“疏通”,他有生长性,疏通条达,就是他得伸直了才行,所以你看肝性的人,肝气旺的人,性格比较直,肝胆相照,天性直爽,因为肝性就是直的,条达疏散,如果肝被压住了条达和疏散就成肝郁,这就是怒伤肝的原因,就是把他的通道给堵住了,怒伤肝吗。

现代社会,你就会发现,为什么会伤肝呢?你们回去可以做个试验,夏天的时候,你生气的时候,你把哈(就是哈一口气)在罐头瓶里,哈口气,你随便抓个蚊子,抓进去就死。就是你生气的空气可以把它毒死,完了你不生气的时候你哈口气,你把蚊子扔进去,没事,你随便可以做个试验,有意思吧。怒以后有毒的,这个科学医学里做过试验,把人生大气以后的唾液,打到老鼠身上,小老鼠就被毒死,把这个生大气的人,再凝缩凝炼,可以把牛毒死,各位你们知道意味着什么吗?

肝是解毒的,结果他自己说生长的毒素解不了,解不了往哪里跑呢?肯定在身上,在哪呢?在什么部位呢?肝胆主的是木,怒伤肝,信息是通的,只要你发怒,他就在肝胆系统里产生作用,但是我和各位说,我也爱发怒,我可没肝炎,到你肝里了,中国理论不这么讲了。先得病是肝经,在肝的经络上先得病,也就是他储存的地方不是先储存在肝的地方,他存在你的肝胆经上。

我在香山有个事业禅,有个禅堂,在那打坐的人很多,每次去,我像个神仙一样,我说那坐不住的人,你的脾气不好,他吓一跳,你怎么知道,肝胆经堵塞,盘腿就盘不下去,脾气大,是藏在这的,你们自己试一试,你们腿硬的人,脾气肯定不好,脾气大。但是你要经过盘腿之后,你把腿盘软了,你保证没脾气,有意思吧,这就越学越玄了,天地人合一嘛。

你把这个道理懂得以后,你发现宇宙规律,还是古人聪明,他都知道,还有一个好理论,他不是得肝,是肝经,肝经几个病和现代人有关呢?女孩子你们要记住,女孩子得的病不是肝,肝经经过乳房,所以女孩子得乳腺增生,乳腺有关的疾病很多,所以女孩子得乳腺疾病乳腺增生越来越多,为什么?气的,女孩子们感情上,道德上越来越低下,找不到好人,就容易受骗上当,就容易气,知道了吧,所以你看有几个女孩子不得乳腺病的,社会风气这样,她没办法,她深受其害。

还有一种理论,女人容易得乳腺,那男同志呢?是腿吗,怒则气上,没说腿啊,和你的心脏以上问题有关的都是气的,哪几种病?第一,肝经经过的肩膀,肩周炎,不通,肝经经过你的颈椎,首先深受其害,接着脑袋疼,都是肝经经过的地方,所以现在社会的这个,就明白了,颈椎病的病人是越来越多了,都是气的。头疼的人越来越多了,气的。肩周炎的人多了,气的。而且生气以后得的病,我还告诉大家,就会在他身体里储存,根据两条原则,你会知道他和什么人生气。男左女右,阴阳,你要学中医这么学,学中医很有兴趣的,但是现在中医不这么谈了,我也说的是新的,因为中医现在也不这么教了,告诉你天地人合一,天地人合一他把这些阴阳,都没有白说,可是我们把它给扔了,阴阳五行我们扔了,所以不知道身体了。

第一男女左右就是讲的阴阳,那你说的我的左肩膀疼,如果说男同志右边容易疼,就是说和你平等关系的人,就容易是你的妻子、女朋友,容易指的是概率性,女同志都有可能,就是和你平等关系的人,或者是你的姐妹,很有意思,就是你的亲戚,但是男同志十有八九,都和你的妻子有关,如果说你和你的妻子关系很好,那你一定和第三者有关。我和清华总裁班一直有缘,有一次我们五日道的体验,是去崂山,有一次清华班在那办,我是主讲老师之一,当时也是总裁班,我给大家讲,有谁右肩膀疼?也是有一个老总举手,我说那就是和你的爱人,我保证我和我爱人关系好的很,我们从来不吵架,没什么急事,我说那你愿意不愿意说你的隐私呢?他说没问题,我们都是同学,我说那就是和你的小秘情人大家都笑了,他很坦然承认了,他说前一阵子刚和小秘吵了一大架这就是平等关系。

还有一层关系,和头有关的病,比如说我头疼,包括颈椎,这都是和父母有关,我记得我小时候没生过父母的气,那就和你的领导有关,看吧,头儿吗。中国文化是全息的,所以很多老板愿意我们给他的员工讲,你就是生气不能和领导顶,你顶完了,全息一定是你头疼。

我曾有一个学生曾是驻法国还是西班牙的参赞,已经很厉害了,他是和大使吵,吵了三天,发了大怒以后,辞职,后来回到北京以后,在北京的一个西班牙的外企里当总经理,他最后辞职了他告诉我为什么辞职,头疼欲裂,疼的没办法没办法,就是和他那个大使留下的毛病,他不原谅,所以这个病要想治,就是仁爱,所以中国的东西完全就是严丝合缝,你宽恕他,他就走到正面了,你不原谅就走反面,你就生气,这信息就留着不说他是毒吗,这毒就在你的身体里,这毒就和你共振,你在什么地方发生的,在天地上在人事关系上和谁发生关系共振在你哪一部位,所以天地人合一,这句话不是白说的。

各位要记住,很多人这么研究中国文化,你就会发现他很神,神奇,是不是这样就觉着有意思了,所以你看别人的病,当然别人一说,你很快就心里有数了,所以一问他的病,他是什么脾气你就清楚了,那么刚才讲了,肝主的是怒,它的反面信息,怒而不仁爱,是不是反的。

说到心脏,心脏有句话,傲慢就没有礼,他对人就不敬重,什么人对人敬重呢?守礼的人,礼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敬天爱人,就是尊重人吧,敬天爱人的人,代表这个人按照现在时髦的语言叫有很高的心理平衡能力,我们也叫有情商的人,就是不会情绪化,就是能控制情绪,就是礼,你的情绪过了,就是没礼了,所以礼又主心脏,所以代表一个人的心脏是礼。就是一个人要中道的生活,不能过度,人没有了心脏,人就死了。

可见,礼在我们生活当中一个成长性最重要的,在社会关系上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人不会尊重别人,就不会发展,不会尊重别人的企业,也不会发展。所以刚才又讲了,肝的德性为仁,代表是春天,代表的是整个万物生长的生,在火位上的礼就代表万物的生长的长,就是发展,一个代表生长,一个代表发展,生长就代表你的企业刚开始的时候,或者一个人刚开始的时候,你要想有很好的启动,你的团队必须要有仁爱的精神。可是发展到一定规模了,必须有礼的德性在里面,这就是我们强调大企业一定要规范化,他们两个所蕴含的信息不一样,那些大家族,或说中国文化以礼仪为天下,就是说中国已经发展到很高阶段的时候,必须要用礼来治国,礼仪不得了。

那么他有实际运用,我讲都有实际运用,比如说你和人去谈判,老师你有没有什么方法,我和别人以谈判,人家就服我,我刚才讲的这个五行,我的这个叫心性五行,不是外面的五行,只要这个方法你知道了,我们都可以运用它。但我们已经讲了儒释道文化了,刚才讲了仁义礼智信是儒家的,他的核心,金木水火土和心肝脾肺肾是道家的,那佛教呢?

 

我只是刚刚开头,叫贪嗔痴慢疑,刚才说了,怒就是嗔,嗔怒吗,刚才讲了慢而无礼,什么样的人没有礼貌呢?傲慢的人,慢就出现了,所以我们今天就开始了一个小头,开始把儒释道文化和中国的文化开始嫁接,我们开始引了一个小头,你这么去理解他,你会发现里面的学问一点就会,没那么复杂,但是时间关系,我们先休息一下,下面继续谈礼和中国文化的关系,它的发展上,遗传密码在哪儿?

好,谢谢各位!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3 14:51 , Processed in 0.07321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