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国学欣解2

已有 394 次阅读2014-2-15 12:53

国学心解-- 

儒释道和中国传统文化 2

------孙一乃老师20111117日在清华总裁班的讲课录音

 

2.管理之道与天地合一

 

 

既然它是道统文化,你不修道你怎么知道它里面的秘密呢?比如讲我们的管理之道,我们就往下推,管理之道在中国人的眼里是天地合一的,为什么呢?因为道在中国人描述的时候就告诉你“天地人合一”,意思是现在最新的全息学和整体学现在最高科技就是系统论、全息论,都是中国文化的道很早就揭示了,它告诉我们大千世界的一切规律通一就通百,叫全息。每一个局部都是对全体的反映,全息,比如说一个全息照片,你撕碎了,拿每一个碎片都可以还原成全体。

那比如说中国人留下来的手相学、面相学,甚至是为了给人治病的耳诊、舌诊都统统贯穿了它里面一个我们叫核心,“天地人合一”,它认为你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你整体的反映,手相是你一个整体反映,是你身体的反映。反过来呢,你的耳朵就是你全体的反映,对不对,我们大家把思路打开,读国学不能读逻辑,你要读逻辑学在中国的学术里你就死掉了,它是全息论,它不是逻辑论,就是在它的心目中,任何一个局部都是总体的缩影。这个明白吧,比如说我看你脸,就知道你整体,我不用看你整体。反过来呢,人的身体就是宇宙,这就是中国人的思维。你要慢慢把这个想透了,你越想越有滋味,中国人研究管理没有说企业做起来再研究企业管理之道的,那你做不起企业。你怎么知道这里面的道呢?而你知道它能做五十年,就意味着它后五十年就能用吗?那中国人是怎么把管理之道知道的?你们来推测推测?大家能猜出来吗?怎么能知道管理之道大家打开思维,甚至有答案就可以和我说出来。

女学员一:从局部。

我给大家说,答案是通过天地人合一,从局部,从你的身体就知道管理之道,心肝脾肺肾,你的五脏是不是就是管理机构呢,想想是不是呢?那不靠它,谁给你身体消化呢,谁给你排泄呢,谁给你指挥呢,谁给你呼吸呢,是不是里面有一个管理机构呢?对不对,是天下最神通的,最天然的,最精密的管理机构。

你看,这就是古人的聪明,它研究人体就知道管理方法了,所以把人研究透了,当然知道管理了所以我说中国人的管理之道在于天地人合一,你看中国的儒释道都在谈道。我们在研究他们的差别,是错误的,他们三个的关系是完全没有差别关系,是合一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学术派研究中国国学研究不透,他老想找到那个差别说,儒家对,还是道家对,还是谁正确,在中国人眼里没有谁正确,它是合在一起的,就对了。因为各谈一个侧面,比如说我们中国人就认为,在中国儒释道文化里,它反映了人的一生,应该以哪一个为重,并不是说都不要,或都要,比如说,一个人少年时就以儒家为主,中年以道家为主,晚年以佛家为主为主并不是把这个不要,所以说少学儒家,中学道家,晚学佛家。

你们如果把这个弄透了,以后研究国学就觉着太好读了,特有兴趣,以前就觉着国学怎么这么难懂,怎么一下子好懂了,它有窍门,窍门不懂无法读,天天研究定义,本来中国是合的,越把那些东西一起合的,如去分析读,那就中了有些西方思维的毒了,有些西方人是把东西分的越细越细,我们中国人是合最后合成一个,就全懂了,所以天地合一。合一的东西开来,就读不懂了,所以你看中医就不分科,西医就分科有一个很有趣的发一个博士生研究细胞学,细胞理论,都获国际大奖了,那一问他会治病却是不会治病医学院毕业的,这就是分的太细了,研究细胞去了,你看你这个人得了病,你发现西医倒推,你这个到喉科,喉科说你牙疼不是我喉科,反正是说你去牙科,最后你发现你耳朵还有点炎症,你这个不应该到我牙科了,还应该到耳科,反正给你推来推去,到了耳科,你这个发炎不是耳朵引起的,可能是身体哪个地方发炎了,你应该到内科,这个科和科,最后你也不知道该去哪一科。而你找一个中医,他一下子全身诊断,这就是中西方的不同思维,大家要知道,所以就说刚才的“合”“合一”。

那知道这个合一有什么好处呢?你的身体本身就蕴含着天地人,比如说你的下半身是地,中间这部分是人位,你的心口以上的部位是天位,那我当然知道你的长相就知道你家里面是什么样的情况了,对吧,那看一个人,什么是天位呢?你没生以前,你们家里是什么情况,对不对,人位就是指的你的中年你这个人的发展情况,地位下半边就是指你后半辈子过的怎么样,是不是所以看一个人你得看他是不是天庭饱满,额头这部分怎么样,额头长的好,就是他的家境不错。全息的去读中国国学,在中国人眼里,你要是修行人,他的心口以上就代表天位,那你死的时候摸摸你的身体,你的什么地方发热,就知道你将来投胎到什么地方,我摸你下半身是凉的,就知道你搞不好人道都进不来,可不要认为这是玩笑话,你把天地知道了,你就是人们心目中的神,摸摸你的心口是热的,搞不好你投胎到人道,摸摸你的胸口以上是热的,就知道你是投胎到天道,你家里死了,你摸一下试试,肯定不会全身热的,肯定是有一个地方是热的,这一点都不神。

天地人,告诉你天地人合一,它就是一个局部整体关系,所以为官之道就知道管理之道,官和管都是一个名词,所以说人是天地的缩影,一个宇宙的缩影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一个人的缩影,包括你的手掌五脏就是宇宙的缩影,当然也是你的企业缩影,所以知道你的五脏情况,就知道你的管理如何。每一个人的企业都是你自己身体的反映,只是你不知道,你的身体不行的人,你做事做不成,所以你的身体肯定是你的企业,你没精力你怎么管呢。所以说中国的官位,这几个图好好揭秘,搞不好对你终生都有启发。

各位,我要和大家说一下,这个课程在别的地儿没有,这是我悟的,打坐闭关七八年中悟的。所以中国讲传承,这不是你想研究能研究出来的,这都得有传承的。有些讲国学,我看了看,觉着他们都不知道什么叫国学。中国在周朝以前的官位,我们讲的周易就来自于周朝,周文王,人家把天地研究通了,他是以那个来治国的,所以中国的周朝历史最长,八百年,后面你看,都是三百年、二百年,为什么?他把天地道的规律慢慢丢了,所以周代里文化是最健全的,难怪孔子都是以周朝做模型研究中国历史,最后他得出了他的学问。

 

 第二 心性五行的来源 

 

 那你看图,就是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行,我现讲的不是五行,我给各位说下,你们可能以为我在讲五行,我告诉你,这个五行肯定过去没有,我现在把这个五行起了名字叫“心性五行”,讲精神的,过去讲的五行都是偏重于物质,他没讲精神东西的,所以我现在有本书就叫《心性五行》,我还有一本《工作道》,就是告诉你如何用心性五行来做企业文化。

这个木是代表我们的肝脏,也代表春天,如果懂五行的人就会懂这个,这是一个死的,你查任何中国的五行八卦都是这么排的,所以你看上面写着主肝,而我着重指出的地方是,肝的最佳状态是仁,是仁爱,春天它代表人的肝脏,所以在中国文化里面给它安了一个官位,就等于五大部委,中国过去的官位是按照六部委,六部委制。就会有人问,老师这就不是五脏了,它五脏六腑,一个是代表天位,所以那个叫天官,他管的是祭祀,所以不参与管理,所以还是五个部委,除了天官以外还有五官,春天上的代表司农的官位。其他的代表夏天火位的就是司马,代表土的位置代表中央的这个叫都官,代表金的秋天是司徒,代表水位也就是北方叫司,把这个看到以后发现什么,它是以人的五脏管理功能来和五行属性研究出管理方法的,就是这么一个图形。

那么接着往下看中国的甲乙五行图,就更清楚了,缩小到人的脸上,叫五官,他也叫官,他叫为肝之官,舌为心之官,口唇为脾之官,鼻为肺之官,耳朵为肾之官,你的眼睛有问题了,肝脏就有问题了,你的舌头有问题了,舌头肿了一定是心脏有火,这都是连着的,你口唇有问题了代表你的脾胃有火了,那如果你的鼻子有问题,那是肺有火,那耳朵有问题,代表你的肾脏有问题了。可见它从一个官位,反照在你的身体里,你看是不是天地合一,所以大家要知道它真的是拿人的五脏来倒算我们和社会的关系。推到人的关系上,又总结出五德,叫仁义礼智信,全部是在人的五脏上,仁爱是代表你的肝,肝的德行为仁爱,心脏的德行叫礼,脾的德行为信,肺的德行就为义,肾的德行就为智。

很多人说了,那你这讲合和我们的儒释道有什么关系吗?这已经开始给你讲关系了,也就是说你把这个知道了,就知道了中国的儒释道文化是合一的,你看这里已经出现了,仁义礼智信是儒家的吧,儒家强调的就是仁义礼智信,他是把心性里的五德总结出去了。那你看道家呢,道家强调的是金木水火土,心肝脾肺肾,讲的是人的身体的修炼。对不对,你看,两家是不是在合了所以什么叫天地人合一?就是儒释道合一。

 

 1.伏羲与河图

 

 

我们继续往下推,佛教如何进到五行里来,五行的来源来自于伏羲和河图,那伏羲时代离这儿有上万年,被称为中国的文化始祖,所以伏羲叫一画开天地,这是中国真正有文字记载开始的是伏羲时代,一万年前的人文祖是伏羲,这个图也是伏羲的图,叫一画开天地。大家要了解中国文化,要了解伏羲,是伏羲文化,你要知道祖先是什么?伏羲为什么一画开天地呢?他手里诞生的八卦,叫一画开天地,但是之前他以什么做他的研究呢?他是通过河图洛书来研究了以后,才发明了八卦,也就是说他是根据河图洛书。

不知道这里有没有研究《周易》的,凡是对《周易》有研究的,一定要知道河图洛书,换句话说,如果研究《周易》的不懂河图洛书,你就永远研究不了《周易》因为《周易》里面的钥匙在河图洛书身上,所以人们为什么研究不出《周易》呢,是因为忘记了他的祖先,也是我们的祖先伏羲是从河图洛书里产生了八卦,就这么简单。他看到了河图洛书,从那里研究完以后,才开始一画开天地,才画出个八卦。大家随时可以提问,我们说的这个题目怕你们没有读过,实际上,这些在过去古代里都是最简单的东西,河图洛书对研究《周易》的人来说都得懂,五行怎么也得知道是金木水火土,心肝脾肺肾,仁义礼智信,这都是基本的东西,现在讲的有点枯燥,往后讲,你就知道了,你把它研究一辈子也研究不完它。

比如说,我给你讲一个最简单的历史,你发现历史里面离不开五行的推演,比如说我们中国五行,有相生相克,中医治病,用的是五行相生相克来治病,所以中国的药用五行来治,中医是用五行来治病的。

那么中国的历史也很奇怪,也是按着五行的相生相克来产生的,说明他代表宇宙规律,比如说在秦代以前王朝的更迭是以五行的相生关系推演下来的,但是到了秦代以后,人心开始变坏了,他们以战争谁胜谁强来战胜对方而建立的国家,所以就变成了相克的关系而演变了。那我们去推演一下唐代,(我是故意给插点兴趣,不插点兴趣,一开始研究理论,会太枯燥)那比如说唐代呢,唐代他的五行为土,所以当时流传一句话叫中土大唐,他是土为他唐朝的五行,大唐被谁取代了呢?大唐被宋取代了,宋字是宝盖下有个木子,宋是木,木克土,就取代了唐朝,历史就是这样的,一个一个往后走,谁把宋代取代了?元朝的金,元朝后来就是金,一开始是金兵打进来,金克木,所以元朝为金,你们想想,编都编不出来,这是朝代,不是故事,你能编吗?那你说这三个是偶然,那再给你说一个偶然,元朝被谁取代的?明,日月明,代表火,火克金,这偶然吗?然后明被谁取代的呢?清吧,清旁边有水字旁吧,水克火吗,接下来就不能谈了,这是政治,朝代是不能编故事的,反正是不能再编了,再编下去就是有问题的,反正你们看朝代就是这样的,有意思吧,所以说我们宇宙的规律在五行上。

 

 

 

那么他怎么知道这个规律的呢?我给你们讲中国人很简单的思维,五行不复杂,它为什么不复杂呢?因为它发现什么呢?宇宙永远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在运动呢?以一个圆的形式在循环,叫天圆地方,时间是圆的,在中国人眼里,大家要记住这是一个规律性的东西,任何东西都是在以周期性在发展,什么叫周期,懂得这个意思吧,没有一个人不是按周期在发展,历史是周期性的发展,一年有多少周期呢?四季吗,一年是不是四季,所以叫春夏秋冬,对不对,那春夏秋冬和五行有什么关系呢?它就是个五行关系,因为在中国人的眼里,土位为中央,不算时间的,土就代表你观察的位置,所以他不能算,所以当一个人站在中央的时候,所以你体会了一年四季的春夏秋冬,加上你是不是五方呢,所以这五方就变成了五行。

所以当知道宇宙是个周期性的时候,它永远是每一年的春天就照直的又一个春天,它没有例外,永远这样,每一年每一年周期性的发展,这就说明宇宙是个圆的,所以五行就是以圆的,把一个整体分成五份,就是五行,就这个意思,或叫五大要素。

那么我们这么讲,任何东西都可以把它分成四份,加一个观察者就是5份,就是五行,任何东西都可以分,所以在中国的河图里面,所以它呈现的是十个数字。河图是十个数字,这河图的十个数字里面,它是一和六在一起,二和七在一起,三和八在一起,四和九在一起,五和十在一起,那么中间发现什么呢?总有个一和六中间加个五,二和七也是中间加了五变为七,那么三八木,木也是三加了五为八,四九金,也是在四上加了五叫九,五十土,都带有五行,说明数字有五行,等于把一个圆分成了五份,先分了四,中央为土,剩下的东西南北,北为一六水,南为二七火,东为三八木,西为四九金,中央为五十土,这就是河图的数字,说明什么呢?

说明他把宇宙分成了四份,如果知道了这个以后,就知道什么叫八卦了,八卦是在东西间又出一个,加个四,什么叫四,大家是否知道?就是四个方向里,比如说,东和南方再加一个东南,再加四个角,再加四个他的边儿,是不是就变成八了,所以八卦是这样产生的。还是整体的一个划分,产生的八卦,而不是说四里面又格外出个八,这就叫全息的意思。大家一开始听可能赶不上这个,因为我们习惯逻辑思维了,在形象思维上一下跟不上,没关系,你就慢慢来,你今天把这个课听完了,保证你再看中国的国学书,别看现在有点跟不上思维,但是一旦把这个弄懂了,读这些国学书,太好懂了,它是个整体观。

 

再给你们透个小秘密,河图洛书你说这个数有什么关系,它谈的是宇宙的频率,就是北方为频率一,宇宙永远的一,代表天一生水,是中国给的这个数字,就代表宇宙给的生命以水的形式第一次出现。你看凡是生命都是水,宇宙一开始诞生时是个水的海洋,没有生命。我们怀胎,进去的是卵子精子也是水,然后在一个坯胎里,在妈妈的子宫里也是水,看看是不是,然后在生长的时候,先产生的能量,生命就代表暖,就是产生热,为火,然后产生里面的动能,就代表木,最后开始产生物质,那就是金,永远是这几个在不断的一点一点的加大循环周期,最后变成一个完整的人。

这就是告诉你宇宙的数字,那么把这个宇宙的数字知道以后,它就印痕在你的生命的身体里,当为了治你的肾的时候,一和六的数字就对你产生影响,叫先天数。有个后天数是洛书的数字,所以我开药当然用一和六开你的药,我的克数和他的数字在里面,你们不是中医,我敢讲,你们要是中医我这密码就保不住了,因为我给他们讲,这个药方的秘密就给破解了。有些人听到这话,就会茅塞顿开,这就是真传一句话,因为你都不懂,所以我敢这么讲。

那真正的好中医,我见过一个按摩师,你的肩周炎,他按完以后,你根本不疼,他不像别的肩周炎颈椎病的治法,疼的你哇乱叫,他只按你的穴位,但是他是按数字给你按,左多少下,右多少下,这是他的祖传,我一看就知道,你这数是河图洛书数,他吓了一跳,都不是随便按的,哪一个穴位针对哪一个五脏,那个数字一分都不能少,少了就不灵,他按摩下去以后,一个月给你治好,而且永不再犯,就是这样神奇。

所以过去古人不传你,你怎么知道,他不传你,你弄傻了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因为天地合一的意思就是宇宙的秘密。他不能讲这是宇宙的秘密,不能说天机,天机不可泄露,不是中国人玄乎,因为说出这个宇宙的秘密,怕给了坏人知道,所以为祖先自豪,如果不是我们这些有道的人保护着秘密,世界早乱了。坏人会拿这个害人无数啊,任何东西就像好东西刀一样,它能够救人也能杀人,懂吧,是这个意思,不是他保守,如果不理解他,就是对古人不太理解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9 05:20 , Processed in 0.07998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