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国学心解1

已有 412 次阅读2014-2-15 12:48

 

                                            国学心解-- 儒释道和中国传统文化”1

-                        -----孙一乃老师20111117日在清华总裁班的讲课录音

       

第一 认识中国的国学

谢谢!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我们的儒释道文化,儒释道文化是我们国家的国学,其实谈到国学方面的认知是每个人都很清楚的,但因为历史原因,我们在近十年里形成了一个文化断层今天我们来听课的很多都是来自福建的,我去过福建,我感觉福建确确实实是一个对国学非常喜欢的省份,而且我去了以后发现,福建有百分八九十的人都是有宗教信仰的,这在全国是比较有名的。人,其实,应该有信仰的,人,没有信仰,是什么都会干的,那么福建在这么多年一直是在各个行业做的是蛮不错的,与其有中国文化底蕴有很大关系。我的很多学生也是来自于福建,我的印象都特别深,而且我个人有段时间闭关,选择了福建福州的闽侯,有个叫雪峰寺,我在那里的禅堂待过大大小小的算起来,将近一年多的时间,所以对咱们福建的印象非常好,确确实实是个有福的地方。

为什么说福建有福呢?就是它的国学底蕴非常好。大家是否知道,福建这个地方说的闽南语,们都以为是当地话,实际上,闽南语是真正中国唐代的普通话,大家知道不知道有人知道吗?也就是说,唐人街为什么从闽南出去了呢?这个代表了我们语言上是真正中国人的特点,插句话,宋代的语言是保留在哪儿了?宋代是广州语,就是广东--粤语,这两个省份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非常好的,这又说明什么呢?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还在这两个省份,所以大家要以国学为荣。

真正按照闽南语去念中国的唐诗完全合着押韵,但用普通话念是不合,这说明什么?当年的唐代写的文字语言就是按着现在的闽南话写的,有这么一个成分在里面,所以我们要以此为荣,那么又谈到了国学,那么福建是保留了很多国学的东西,但是为什么重新认识呢?就是我们看到有很大的危机。    

首先,我们知道,现已有人评价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放弃自己传统文化的国家,最近有一个《和谐拯救危机》的电视片,在市面上很火,它没有经过出版社出版,但是它的发行量已到了两亿,当然没有看过的人,我建议去看一下,在网上下载都可下载到,就是和谐拯救危机里面就是谈的中国文化的问题。这个片子里谈到了,整个世界到了有史以来最危机的时刻,比如说我们的原子弹,可以把地球毁灭几百遍,人心的堕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极端的时候,比如说生化武器,只有五克,相当于香烟这么大,可以把人类全部毒死,人类现在打不起仗,不敢打,打了就同归于尽,这就是核武器时代现在又开始了我们知道的金融危机,都反映了人类的贪婪越来越严重。那么在这个片子里有一个历史学家叫汤恩比,是英国的大历史学家,他研究了世界的四大文明古国及历史,他在历史里发现,这个四大文明古国,唯一留下来的是中国文化。在五千年里唯一的,而且这个文化又是全世界最完善的文化,所以就像一个人一样,你能活的很长,说明你懂得健康方法,你不可能说这个人连百岁没过,说你懂得长寿,那么中国文化是五千年的检验,经过比较世界文化之后,他得出一个结论,世界未来唯一出路在于中国的儒家文化和大乘佛法,就是中国的国学。

我们今天讲的就是儒释道,道就是我们自己本有的文化,儒家,大家都知道,孔孟之道以为代表,还有一个就是佛教文化,就是释,就是指释迦摩尼佛的简称,那正好我们看到了这个大历史学家预言,未来世界的唯一钥匙,在于中国文化的儒家文化和大乘佛法,这个结论下了以后,他专门写了一本书,就是《展望二十一世纪》,所以大家有时间可以找这个书看一下,让中国人对中国文化又有了很大的自信心。

 

 1,重新认识中国的国学与文化

 

 

同样我们这次又很欣喜看到,十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强国,文化强国是第一次提出来,在一个全会里面完全以文化为主题,这是建国以来头一次又提出来,中国共产党历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推动者,这都是没有提到过的,这就意味着国学再次发挥它的真正作用,所以我们今天这堂课就很有意思,很有必要。

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了国学的重要性,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根,我们现在有很大的误区,以为国学是落后愚昧的。其实,不是这样,因为都不懂国学,怎么说它落后呢,差距太大了,中国国学在五千年里成为世界第一,现在所谓的现代西方文化,只有短短的不到两百年,它和这个大国相比,它的文化就属于幼儿园的水平,怎么能说他们叫先进呢?但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造成人们误解中国是落后的,但是现在又不说了吧,因为中国在短短的三十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所以他们那个理由就推翻了。你说,如果中国人不行,怎么能成为世界第二大国呢?所以就伴随着中国人开始对自己文化具有信心,当然又有一个历史背景,《阿凡达》的播出,强烈的刺激了我们国家领导人,据说背景是从这引发,就是他们强调人类良性这种文化的时候,发现全世界为之倾倒,这种文化造成的经济效益和它的整个精神效益是无法想象的,它的票房价值还有人对它的这个整个价值观的推崇,促使我们又发现很多问题

中国如果在经济和物质,包括科学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不得不承认有五十年到三十年的差距,这个差距有时不是你想比就比上的,因为这是时间的积累,那我们什么比国外强?如果我们想成为被世界敬仰的大国,怎么能让他们敬仰?你靠物质和他比,已经比不过,就是物质上比,比如说人家造的iphone手机,人都成了疯子了,人为了这个手机,都快成疯子了,抢购,他的高科技我们怎么比?但是中国人怎么和他比呢?

其实发现有一个不用比就是第一的,传统文化这就需要我们具有真正的高瞻远瞩的思维,文化不用比就是第一,历来世界上有一个通用的认识叫“东方出思想,西方出技术”,西方他就擅长在技术上,东方擅长在思想上,所以你看中国的儒释道文化,必须看我们中国的《老子》、《孙子兵法》、《论语》,而老子、孔子等圣贤一直被世界推崇为世界的伟大人物,他的文化他的思想性一直处于世界高峰比如说老子的《道德经》,在世界的销售量排行第二,大家可能都不知道,世界整个图书销售量是第二,但是老子的《道德经》是人们自己掏腰包买来的,没人进行推广。他们的第一个销售量是《圣经》,大家都知道《圣经》是有宗教团体购买,而我们的《道德经》完全是靠人们自发买的,在德国很多人人手一册,都是自发研究,西方对中国文化的这种推崇度已经到了崇拜的角度。

美国有一个很著名的建筑大师,他曾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推广他的设计,据说他曾经路过中国有七次,但是每次他不敢下飞机,永远在上空走过去,或是在机场重新转机再走,人们问他为什么?难道你不喜欢中国吗?他说:不是,因为在我的心中,中国是一个圣殿,我不敢用脚践踏和玷污了他你们知道吗,这就是西方大师级人物对中国真正的仰慕,仰慕什么?不是我们现在这些人,我们现在还没达到那个高度,因为我们没有对自己文化产生兴趣,我们也没有对自己文化像西方一些人那样产生敬仰,我们对我们的文化是越来越唾弃的,越来越不重视的。

搞商业的都知道,乔布斯,是苹果的CEO,刚刚去世,这个乔布斯,他是一个贫民出身,但是他搞的这个电脑和手机使他的苹果公司市值超过了世界第一微软,为什么?乔布斯喜欢的东西,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他喜欢的是禅学,大家是否知道?他喜欢禅,但是他没有来到中国,为什么?因为他一直认为禅是日本人的,因为教给他禅的就是日本人你说这怪不怪,中国扔的东西在日本当做国宝级,中国扔的儒家在韩国当国宝,所以你们看《大长今》,就能看出来韩国人对儒学的重视到了崇拜的程度。就可以看出来,日本人是把禅学作为他们国家最高的学问,达到了顶礼膜拜的程度他们到了中国,包括我在少林寺和雪峰寺看到,经常会有日本禅宗的宗教团体来拜祖,这个名词叫“拜祖”,就是说他的祖宗在中国,禅的祖宗在中国,我们扔的东西,他们当祖宗所以乔布斯一生中没有来到中国,他到日本至少不下六至七次,因为他崇拜日本,日本教给了他禅,他拿禅再造了苹果,成为世界第一这个你们去查,他公开承认他是佛教徒,他是喜欢禅,你看他讲他小时候,甚至还到印度朝过圣,你看都是我们扔掉的。

那么今天就想和大家谈一谈“认识中国的国学”,第一,我们来认识下,这就是刚才我们讲的《和谐拯救危机》这个片子的他们一些观点,刚才谈了一些。

这个儒释道的文化,我们回顾会发现,其实挺难的,因为五千年的文化,说起它来,很多人觉着无从下手,你看有人专门读博士班的,专门有人读《周易》的博士班,那还是四书五经里其中一经,包括现在的很多老板都愿意去读国学了,但是学了三四年,也有下了很多年功夫的,都觉着浩如烟海有人形容《周易》叫皓首穷经,什么叫皓首呢?把头发都熬白了读这个《周易》,都没有把《周易》读懂所以有时对中国国学一面喜欢一面摇头,真不知道怎么做?但是我想和各位说下,中国国学其实非常好懂,难学又好懂,今天就交给大家最简单学习国学的方法,我认为是最简单的,为什么说它是最简单呢?

这就和学习中国文化的窍门有关,中国的文化叫道统文化,就是它一直在讲道的,它没告诉你是在讲知识的,所以道统是道的传统,道在中国人眼里是一切规律的总源,总的源头,反正就是一切规律,一切方法论,你可以想一切宇宙的来源都是它在中国人的眼里,你把道知道了,一切都知道了,所以说道统,叫道的传统,但为什么说那个道的传统难懂呢?

它好懂又难懂的根本原因,在于它是师承关系,它不是你读的关系,所以人们搞错了,很简单,你研究周易,为什么有人一辈子研究不出来?没人点给你里面的窍门,一辈子研究不出来,中国讲的就是尊师重道,这就是它里面的秘密,你没有尊师,没有找到里面真正的师父,累死也解不出里面的迷,叫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而且中国国学很有意思,往往真传一句话,一句话你就明白了,大家觉着特别复杂的,他点给你,就通了,他不点给你,一辈子你在外面绕弯子,你就不知道它在说什么,这就是人们对国学不重视的时候,所有的人不教了,因为你不重视的时候,他无法给你教,反过来我们的智慧就越来越低下了,你搞不懂它,然后你还说它就是搞不懂的,这个东西得修道才知道。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9 06:15 , Processed in 0.04854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