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55|回复: 2

痛苦是因为我们喜欢痛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7 07:4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载】

     问:我们为什么会有痛苦?
  答:因为我们喜欢痛苦。

  问:如果我们喜欢痛苦,那痛苦就不会被感觉到,而是一种享受,所以没有人喜欢痛苦,不是吗?
  答:每一个人都喜欢痛苦。不喜欢痛苦,痛苦不会来。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痛苦,也就是说,有不同形式的,对痛苦的呼唤与执着。
  问:那我们喜欢幸福、愉快,幸福、愉快为什么不来?
  答:因为你不喜欢幸福、不喜欢愉快,所以它不会来。
  问:为什么会这样讲?
  答:我只是如实的陈述,好让你看到你自己。
  问:那好,请证明该喜欢的是不喜欢的,不喜欢的是喜欢的!
  答:我们先说一件最常见的事情。当你最亲的人,该在某个特定时间回到家,而当他没有按时回来,你又没有办法与他联系时,心中十分挂念。于挂念心中,你会有许多的设想,也许他在路边休息,也许他去看女朋友,也许他发生了车祸,也许他中大奖!随着你期盼的时间的不断延长,你的紧张、焦虑也在增加。焦虑增加你对「也许」的选择越集中在负面的:也许是背着我去看女朋友?也许是发生车祸?如果时间再长一点,你就只有一个选择,是发生意外了,你就恐惧万分。
  在这个过程中,有这么多的「也许」,有快乐的、普通的、痛苦的,而你一定会选择痛苦的。东方人这样,西方人亦这样。黑人这样,白人亦这样。古代人如此,现代人依旧如此。人就是会思维,而且只是把思维用于选择痛苦上。当你挂念的人,好好的回到家时,你所有的担心都消失了。这时,本应快乐,总算盼着的他,安全回来了,用一个拥抱,来享受那份对安全的感激。但是你竟然不是这样的,你那张关心期待的脸孔,这时多半会变成愤怒的。也许大吵一架,吵得晚饭都无法吃。此时,本应选择幸福,但是你莫名其妙地,却选择了不愉快。所以说你喜欢痛苦,不喜欢愉快。
  夜晚的飞蛾,为了生存而飞翔。它飞到那里,都可以继续活下去。但是如果附近有火,它会选择飞向火。飞蛾,因为热爱生命,而在火中死亡。我们人和飞蛾很像,在数不清的状况下,我们会选择最差的。在各种情绪中,选择最让自己痛苦的。又譬如,一个人,站在又有粪便,又有毒虫的地方,大叫我的环境好差,臭死我了。我的身上到处都是伤痕,它们在,我好痛苦。哇哇大叫!而在他不远的地方,就有干净之处、就有房屋、就有坐椅、就有香花,没有人不让他去这些地方,是他自己选择了那里,他知道那里痛苦,却不从痛苦里走出来。所以,不能从痛苦里走出来的人,叫做活死人。对于每一件事,你都可以从若干角度去选择。不过人们不喜欢其它的选择,只会选择那最痛苦的,如飞蛾扑火一样。你没有必要站在北风口上喊寒冷,你可以在向阳地享受温暖。但这个世界,几乎所有的人,都不知不觉地,站在北风口上,异口同声地喊叫着寒冷。
  问:有些时候,我受到的伤害是具体的,那怎么改变选择呢?
  答:假如一个人,因为踩到别人丢弃的西瓜皮而跌伤腿,这个具体的状况,痛过之后,仍然有许多选择。可以愤怒、咒骂他人,也可以觉得自己很霉气、不顺,也可以怪自己不小心,也可以感谢、感激等等选择。
  问:为什么会选择感谢、感激呢?
  答:你所以摔倒,是因为你可以行走。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有腿而不能走,而你可以走。摔倒,让你注意到这一点,你可以行走。对那些不能走的人,摔倒,是个多么伟大的事情。他们,即使为了走上一步而摔得头破血流,亦会感激的热泪横流。又有多少人,连腿都没有,不须说,想走路摔倒,就算能有一双不会动的腿,亦是不敢想的事。而摔倒的人,却是拥有这双腿。伤痛,只是让你更清楚地了解到,你已经拥有的太多了。怎能不感谢感激呢?你还活着,还能摸到这个世界,你还有成道的机会,怎能不感谢感激呢?
  问:这不是自我安慰,自我欺骗吗?
  答:是的,是欺骗自己。但谁又不欺骗自己呢?难道你选择痛苦,就不是欺骗自己吗?那亦是欺骗。因为,那只是你面对事物时,虽然你可以有数不清的心态,而你只作了唯一的选择。既不全面,亦不真实。所以亦是欺骗自己。
  问:既然都是欺骗,为什么只选痛苦的,而不选自我安慰的?难道我们真的是喜欢痛苦吗?
  答:我们晚上进入梦里,你于梦中与敌人战斗,你失败了,醒后你会明白,那是你自己的梦,梦里的敌人、自己,都是自己。在梦里,我们是,自己与自己战斗,胜利和失败是同时在的。得与失,爱与恨是同时在的。既然是同时在的,就不是确定的,不是真实的。
  问:梦中的痛苦和快乐,也许可以这样说,但现实生活中的痛苦和快乐,就是不同,不是吗?
  答:晚上进入梦里,早晨从梦中醒来,梦中的一切都结束了,都带不进现实生活。现实生活里,奋斗一生,死时什么也带不走。一生如同作梦一样。所以才说,人生如梦。其实人生就是梦。所以,你有晚上的梦,有白日的梦,也有一生的春秋大梦。既然是梦,梦中不会有别人。那么成功与失败,都是你自己。痛苦与快乐,也都是你自己。也都是你自己不同的心态显现而已。你梦里的痛苦与失败,都不真实。比较真实的痛苦,是你一直在恶梦里。
[/code]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13-1-10 12:33: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境遇感受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3-2-3 23: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念之差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8 07:46 , Processed in 0.07045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