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630|回复: 16

人群分类——《人生篇》五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19 09: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群分类

雪 峰



    从表面上看,人与人没什么大的区别,都有五脏六腑、七窍毛发,都要吃喝拉撒、行走坐卧,但只要与其一交流,让其一办事,就发现人与人差别很大。

    大多数人总觉得自己与他人没什么两样,区别只在于金钱的多少和地位的高低而已,实际上,人的差别主要在于灵性和智慧。为了便于我们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为了便于前进有方向,奋斗有目标,我把人群分为五种:浑人、俗人、凡人、贤人、仙人,大家顺此可以看看自己目前的坐标系和坐标点在哪。
 
浑 人:
    基本特征:靠本能生活的人,生活无序,没有明确的生活目标,价值观念混乱,分不清主次先后、轻重缓急,动脑的时间少于动嘴和动手的时间,本能的力量大于情感和理智的力量,对自己毫无正确评价,不知道人生的意义何在,总是忙忙碌碌、跌跌撞撞,始终处于迷惘烦恼之中,得意时趾高气扬、盲目乐观、目空一切;失意时捶胸顿足、悲观失望、怨天尤人;易怒、易发脾气、不可理喻、易受人操纵;崇拜英雄、喜欢轰轰烈烈、热热闹闹、讲义气、喜欢为朋友两肋插刀;内心无秘密可言,坦诚直率、光明磊落;对家庭、社会、他人无责任心;无私心、无信仰。
 
俗 人:
    基本特征:靠欲望生活的人,生活的中心内容是金钱、名利、地位、美色,喜欢炫耀、吹嘘、标榜,喜欢吹捧别人和被别人吹捧,一言一行紧紧围绕着自己的利益,当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胁或伤害时,会六亲不认,什么兄弟姐妹、亲朋好友、同伴同事、上级部下;什么国家民族利益、团体家族利益;什么仁义礼智信、法规戒律令,统统不顾。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恩将仇报。俗人鼠目寸光,唯利是图;道听途说,遂意夸张;传播谣言,不分真假;搬弄是非,不顾后果。学知识,特别醉心于旁门左道、奇谈怪论、阴谋权术、隐私隐秘;喜欢东颠西窜、招摇过市;擅长于夸夸其谈、旁征博引。俗人喜欢做表面文章,也喜欢挑剔、干涉、评论他人的生活及生活方式。俗人不讲情理,得理不饶人,善于钻空子,精于占便宜,缺少怜悯心和同情心。这种人不讲究公共卫生,自私自利,总觉得社会和他人欠自己。是非多的地方俗人多,不和睦的家庭有俗人。
 
凡 人:

    基本特征:靠情感生活的人,生活的中心内容是家庭亲情、亲戚朋友、同事同学、团体宗祖、国家民族。生活的最低标准是:吃饱喝足,子女健康有出息,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和平安宁;中级标准是:能光宗耀祖、成名成家、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门内金玉满院,门外车水马龙,并能报仇雪恨;最高标准是:能为自己的民族、宗教、团体、政党、国家建功立业,以便能流芳百世、扬名万代。情理是凡人处理一切事务所考虑的首要因素。凡人是人群中内心最痛苦的一类人,因为有思想、有情感、有理智、有抱负,却又处在红尘中,每日每时不得不与浑人俗人打交道,与世俗社会中的偏见做斗争,与自我内心的欲望做较量,与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做抗争,内心经常处于矛盾痛苦之中,悔恨之中,既想发展自己,又想附和人群;需要的太多太多,而得到的又太少太少,经常感叹时光太少,人生太短,觉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随着年岁的增长,不断向命运靠拢。凡人有信仰,但这个信仰是随众的、盲目的、无可奈何的、随意的,而不是建立在对真理的认识基础上的,所以凡人的信仰是脆弱的,经不起考验的,是随着时代和空间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凡人之所以是凡人就在于没有坚定的信仰,无法,也不可能从自己的信仰中获得力量和智慧,世世代代只能在人间红尘这个痛苦的旋涡中生生灭灭。凡人一般均追悔过去、忽视现在、憧憬未来。凡人永远不会满足,凡人的痛苦永远不会结束。
 
贤 人:
    基本特征:靠理智生活的脱俗之人。头脑清醒,知道什么时候该进,什么时候该退,什么该要,什么不该要。生活的目标是追求健康、富裕、自由,有自己的思想和符合人类社会的行为准则,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家庭和睦幸福,与社会、大自然相处融洽和谐,基本摆脱了名利、地位、金钱的束缚,自己掌握着自己的命运,进退自如、知识渊博、语言文明、行为高尚、通情达理、乐观仁慈,是文明社会的中流砥柱。贤人是人中的宝石,自身具有很大的价值。可惜的是,他们只逃脱了世俗事务的束缚,却逃不出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最终无法进入生命的高层空间。贤人与真理只一步之遥,若能自悟,或受“高人”指点迷津,就能做到尽心、静心、净心,通过修炼,可以达到彻底脱俗、出世、了心、超凡的目标,最终超越时空,进入仙境。
 
仙 人:
    基本特征:靠灵性生活的得道贤人。已知晓宇宙的奥秘,人生的真谛,通晓三十六维空间的演化规律及生命的实质和含义,不仅已摆脱了金钱、名利、地位、美色的诱惑,还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制约,逍遥自在、无忧无虑。仙人已精通思维的奥妙,知道能量互化的机理,基本上能做到心到意到,心想事成,人生已成了一场好玩的游戏,“死亡”已成了美好的向往。仙人不会过多地关心人间的疾苦,与俗人绝不来往,与凡人也不过多地往来,他们一般隐居于依山傍水、景色秀丽的山川中,假装成一介小市民,过着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他们喜欢独处,也喜欢层次相当的知己朋友,不喜欢热闹,喝茶、下棋、读书、静修是其特点,有时候他们能与蚂蚁玩上一天、愿与小鸟比赛歌唱,至于是小鸟的声音好听,还是自己的“破嗓子”唱出的声音好听,却不挂于胸怀,只要好玩,他们会乐此不疲。

    达到仙人的境界,去往千年界是毫无疑问的。
 
    以上是人群分类,想必大家已知道自己正处于哪一层次。假如是浑人,你无法弄清楚自己的位置,看了人群分类,你会非常生气,恨不得捣我几拳;假如是俗人,也会在心中嫉恨我,因为我点破了你的心理,剥掉了你的外皮;假若是凡人,看了后,将会感到悲伤,看到人间有些人比自己“高”,比自己幸福,内心就会生出一种莫名的嫉妒和羡慕,特别是有钱的人,本想自己有钱了别人会羡慕、会尊敬、会追随,万没想到自己在贤人的眼中还是一介匹夫,在仙人的眼中仍是一个愚昧无知之人;假若是贤人,会喜不自胜,就象找到了一个久已仰慕的知己朋友,顿觉自己“财富”无穷,受用无限;假若是仙人,就会哈哈大笑,会批评我闲着无聊、多此一举。

    不论你恨也罢、妒也罢、喜也罢、笑也罢,只要你静下心来,内心深处不由不心存感激,因为你毕竟知道了自己的生存状态,知道了自己应该向哪里发展。


    要想使自己获得纯净的灵性,以便向仙人层次发展,我将人品分为十八品,以便于参照。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09-10-19 17: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群分类,说的太好了。
发表于 2009-10-19 21: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群分类,说的太好了。
发表于 2009-10-19 22: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追赶太阳吧,那可以逃脱黑暗!
发表于 2009-10-22 20:45:1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群分类,说的太好了。
发表于 2010-7-18 15:58:14 | 显示全部楼层
{:8_379:}
发表于 2010-10-18 11:53:4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群分类
发表于 2010-11-19 09:05: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活人生活仙生,情系上帝仙岛情;人间葱葱走一遭,逆旅回头谢俗缘。
发表于 2011-5-6 19: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8_415:}
发表于 2011-10-5 20:54:44 | 显示全部楼层
让人活的更清楚!提升自己,向仙人进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9:00 , Processed in 0.04218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