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630|回复: 13

《成佛篇》十二、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1 08: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十二、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雪峰





什么是无为法?

首先我们看什么是有为法。凡以自己的意识对客观世界进行描述界定并以此作为自己行为和思想的准则的想法和做法就是有为法。

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有为法是梦幻泡影,是朝露,是闪电,它昙花一现,瞬息万变,所以,用有限的人生去追求瞬息万变的昙花一现犹如在追求梦幻泡影,最终一场空。

大慈大悲的佛为了避免我们陷入梦幻泡影,最后告诉我们他什么也没说,什么法也没讲,他所说的只是过河的筏子,他的话只是我们从一个境界进入另一个境界的桥梁。

佛要我们去哪里?他要我们进入无为法中,他说“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那么,到底什么是无为法呢?

“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这就是无为法。只要法可取,可说,它就不是无为法,而是有为法。

真正的大师是解放人的心灵的,而不是给人套枷锁的,一切圣贤品质的优劣在于看他为众生的心灵铲除了多少藩篱,解除了多少桎梏,也就是说所有的圣贤都是相互有差别的,这个差别在于看他们在无为法道行上的深浅。

佛在灵山法会上讲来讲去,最终觉得怎么讲都无法完美,所以灵机一动,发明了禅,“不立文字,直指人心,”一切的讲法,都是开启灵觉的方便法门,与其给瞎子讲解大千世界的奇妙绚丽,不如直接治好瞎子的眼睛,让他自己直接去看。

耶稣也说,若我们的眼睛是明亮的,我们的内心也是明亮的,若我们的眼睛是昏暗的,我们的内心也是昏暗的。

老子说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此语在我与老子的对话中有所修正。)善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圣人抱一为天下式等等,可以说整部〈道德经〉就是专门讲无为法的。

六祖慧能认识到:一切万法,不离自性。自性本自清净、本自具足、无生灭、无动摇、生万法。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

一切圣贤其境界不同,造成差别的主要根源在于对无为法的认识和引用。

教导人做好人对吗?难说。所以生命禅院既不教人做好人,也不教人做坏人,抱一为天下式。

教导人不吃肉、不淫欲对吗?难说。教导人吃肉、淫欲对吗?难说。不可说。

桑田草曾经总结过一句话:对不执着的执着也是一种执着。奥妙就在其中。

无相思维是对无为法的最好注解,一切圣贤的差别将取决于所达到的无相思维的境界。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 22: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大师是解放人的心灵的,而不是给人套枷锁的”----雪峰{:em01:}

“一切圣贤品质的优劣在于看他为众生的心灵铲除了多少藩篱,解除了多少桎梏,也就是说所有的圣贤都是相互有差别的,这个差别在于看他们在无为法道行上的深浅。”----雪峰
终于明白了“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的意思,感谢导游的开释!{:8_395:}{:em01:}
发表于 2009-11-23 21: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导游对“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的意思的解释
发表于 2011-1-4 16: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性啊。现在人的根性,应该是先有为而后无为的。净土宗法门深浅概括,就一个念佛包容了一切。
解释太多也不是好事,理解了也不是好事。要修,潜心修,境界到了自然无为法了。
自以为了解而修,因“无为”而放纵,和美国用“吸毒”的感觉追求“入定”,曲解“入定”毫无差别的。
发表于 2011-5-4 22: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有为心修无为法,以无为法成就有为心。
发表于 2011-5-23 16:2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 说的微妙
发表于 2011-5-23 16:2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个人 理解 无为  是  欢迎一切 接受一切 允许一切  换句话说 就是给自己自由给他人自由
发表于 2011-5-23 16:2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抱一为天下 式  学生认为  就是把天下多有事都看成一样的,没有差别的,所以就不需要 语言来说教了 --- 无为之事  不言之教
发表于 2011-5-31 14:5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

非法,非非法。”——这就是无为法。

只要法可取,可说,

它就不是无为法,

而是有为法。

发表于 2011-5-31 14:55:33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相思维是对无为法的最好注解,

一切圣贤的差别将取决于所达到的无相思维的境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20:05 , Processed in 0.07275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