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84|回复: 2

东山隐士异人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10 21:3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东山隐士异人传
       作者:耽玄道人
    
      小子的家乡在松花江畔,江的对岸便是大青山。与大青山隔江相望的便是小子居住的小镇,是古时候的驿站,所以小镇历史悠久,但可惜没什么古迹。小镇的东面,约有二三里路,有一座小山。不太高,而且山上的石头多已风化,叫作东山。
    
      登上东山,脚下是澄江似练,对面青山隐隐,小镇风光也可以一览无余。山的半腰,有一近代隐士的遗迹,镇子上的人称为马老修洞。
    
      马老修,不知到是什么地方的人。七十年代中期来到这里,凿洞穴为居,在洞前开垦半亩荒地。人们不知他的名子,也不知道他的年纪,只知道姓马。那个时候,已经是文后期,镇子上有一些学佛居士见到他的行为类似修行之人,就都叫他马老修。那时小子尚还年幼,与一帮小朋友终日里奔走嬉戏,每次见到马老修行走集市,长发披肩,衣衫褴褛而行装颇异。便与一帮小朋友尾随其后,一起大声呼叫马疯子,他不恼也不回头。偶有人围观亦泰然自若。小子幼时,常见其端坐闹市,如痴似呆。因其状类疯癫,多不敢靠近。
    
      及年稍长。一日,小子与二三小朋友为伴,去东山游玩,遥见马老修在洞前耕种。马老修也看见我们在山上,便住锄仰首相招。因为好奇,又时常听到一些大人们谈论他,如说他数九寒冬,到松花江凿冰窟洗澡这样的事,更增加了神秘感。当然,现在想来,颇类似哈尔滨现在的冬泳吧。便和几个小朋友一起下到半山腰马老修的洞前想看个究竟。至此,才第一次和马老修近距离相见。只见他面色红润,目常半开,发长数尺(须知男子长发在当时已属少见,尤其是当时之农村)一身衣服颇显破旧。马老修见我们到了面前,便和颜相看,竟不发一言。我们也是很好奇,围着他转,又到旁边他居住的洞口看了看。从洞口望去,内里及为简陋,一灶一土炕,竟别无长物。这时,马老修叫到:来,孩子们,到这边来。我们都到他面前,七嘴八舌,问这问那。他也不回答,以手抚摸每个人的头顶,口中说到:与君摩顶,结发长生。那时也不懂是何含义,在那玩耍一时,便回家了。
    
      一年大雪,在小子记忆中尤为清晰,早晨起来,门都推不开,积雪有一米厚。而且,雪后尤其寒冷。东北的冬天,最冷的时候能达到零下三十多度。大雪后数日,有一学佛居士,前往马老修处探望。大雪封山,见马老修洞前没有人迹。居士急忙入洞内,却见马老修长身端坐,安之若素,并无寒苦之状。传为神异。
    
      后来小子上小学读书,便很少能见到马老修其人了。但耳中常听到关于他的一些传闻。
    
      听某人说:每当有学佛居士找马老修论谈论佛法修行,便斜眼相看,不置一辞;又听某人说:马老修原为道士,文初被迫离观,来此修;又听众人说,马老修一年到尾一身衣服,不见换洗。总之传闻多,却很少见马老修到镇子里来。然而,却有一班比小子还小的孩童时常到他那里玩耍,偶尔能听见这班孩童用东北二人转的调调传唱马老修种地时候唱的歌:东方红,日初升,我马道人,春与大地一粒种,自耕自种自收成。
    
      后小子升初中时,正是神州大地气功热潮,能人异士纷纷粉墨登场。小子在那时候便开始留心一些高人,但当时只是有些猎奇的心思,并夹带一些幻想,便忽然想起马老修来。那时马老修已不知所踪了。听说,最后一次见到马老修是在集市上,马老修忽然抱住一个行人痛哭,弄的行人不知所措。马老修大哭了三声,径直走了,之后再无音信。据说,那个行人三天后死掉了。
    
      最初,洞内马老修余物尚在,而人已经不知那里去了。后来,洞中余物也都没了。小子中考过后,闲来无事的时候,到东山散心。来到马老修洞前,洞前的荒地已经被人植上果树。洞口杂草丛生,灶台和土炕都已经坍塌。光影之中,洞壁上斑驳似有字迹,小子近前仔细观看,有“抱元守一,遁一归虚”八个连字尚可辨别,有“有、命、阴,无”等字样已成残章断简,不能连读成句,其余皆不可辨认。
    
      后小子离家乡渐行渐远,少通消息。近日,一儿时玩伴从林都伊春归来,路过哈市相见。提及在嘉荫山中见到马老修,容颜依旧,依然当年模样。小子不胜唏嘘,是为传。
楼主热帖
发表于 2009-9-11 07:2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老修同志在集市抱那行人痛哭~想必是因当时预见到~那行人将不久于人世。然而,如此一来,容易招世人误解~以为老修为不详,所以~老修同志~不得不遁迹他乡。
发表于 2009-9-11 09: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红,日初升,我马道人,春与大地一粒种,自耕自种自收成。”这歌谣不错,(*^__^*) 嘻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9:29 , Processed in 0.05851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