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934|回复: 12

文化漫谈/万民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4 08:3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化漫谈

万民元初


        既然是漫谈,就从文化的角度出发,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导游哥哥那篇关于“罪”的文章,非常精彩,道出了万民草心声。

        在东西方文化中,不约而同的有“罪”的概念,而且在基督文化中还有“原罪”,这个“罪”还很厉害,是世袭的,无论如何是人无法摆脱的。当我看到小孩子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我难以相信这些还没有被世俗文化污染的灵魂是有罪的。姑且有“罪”,那么如何才能灭“罪”呢?神父和牧师们异口同声地说,根据《圣经》里的指引,只有依靠基督的救赎可以脱“罪”(间接)。翻开《圣经》,耶稣的确有说过,因信而得救的话, 但是有另一句话却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当然这要感谢在禅院理培养的反常规思维,否则很容易被忽略。耶稣的这句话大致是“你们要走生命的窄门,通往地狱的门宽且大,走的人自然就多。”什么是窄门,如何进窄门? 让万民草挠破了头皮,参不透先放一放,回头再想。

        佛经中也说,阎浮提众生无非是业,无非是罪。在佛学中“罪”大致是指贪嗔痴,贪嗔痴又是由于无明所致,无明就是不明白,就是意识形态颠倒,所以佛教导我们要远离颠倒梦想才能究竟涅磐。《金刚经》中的一句“无我相”让万民草有所悟:有“我”就有罪,倘若无“我”,罪从何来。那么如何才能修到“无我相”“究竟涅磐”呢?一时间众说纷纭,有人说靠诵经,有人说靠念佛,有人说靠禅坐冥想,还有人说观想持咒结手印。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方法,但却不是问题的核心。那么问题的核心是什么呢?让我们从文化的角度来寻找差异。

        市井文化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迎合了大部分人趋利避害的心理需求,宣扬一种天上掉馅饼的价值观,具体表现在依赖上,是丛属关系。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例,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家从父,出嫁从夫,父为子纲,君为臣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所以,在人格上是不完整的,这就是儒学在被历代“大师”改良后的现状,估计夫子在世,也会被犬儒文化气得大声疾呼:“非也,非也,此非吾所愿也。”在修行人中,流行文化也大行其道,学佛的靠阿弥陀佛,学《圣经》的靠主,自己的觉性悟性完全丧失了,就是在原地“等,靠,要”。万民草不禁要问一句:“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 大家都靠佛菩萨的慈悲加持(间接),都靠基督的救恩(间接),累不累?《楞严经》中,佛问阿难:“一人吃饭,众人观之,从腹皆饱否?”修行修炼是自己的事情,为什么偏偏就不靠自己?市井文化是执于表象迷离本质的着相文化。佛陀的加持,基督的救赎,是方便名相,是用来以幻制幻的巧善,处处体现佛的慈悲和基督的大爱。倘若执着于此,则偏离了如来的真实意,再问什么是窄门,什么是“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正确的修行方法可能有很多,但是正确的思维意识只有一种。在经历了市井文化后,我们的思维意识要升级到哲人文化,这个升级的过程就是修行修炼的过程,可能很痛苦。哲人文化在通俗的意义上就是最不道德的道德,所谓“上德不德,是谓有德。” 在禅院中处处展现着哲人文化的魅力,一篇《为撒旦正名》就是典型的哲人文化。哲人文化是站在能量完整性和循环性的高点,对宇宙进行整体的认知。佛学文化的大部分可以归类于哲人文化的范围,从这里万民草开始慢慢品出佛陀到底在说什么。《普门品》中观世音菩萨千处祈求千处应,《地藏菩萨本愿经》中地藏王菩萨承诺:只要记住一佛名,一菩萨名,一辟支佛名,大乘经典中一经一偈,三字五字,都来度你。这的确是佛菩萨慈悲的表现,但是这是只是表面,我们可以捕捉住这个禅机来深思。记住一佛一菩萨的名号的功德是如此大,那么《金刚经》中世尊供养过8百4千万亿那由他诸佛,这个功德是多少? 可是世尊却说,信解受持《金刚经》并能够为人解说四句偈的功德大过世尊的功德,甚至释迦牟尼佛的功德不及百分之一,乃至算术譬喻不能及。为什么导游哥哥在三藏十二部佛经中极力推荐《金刚经》, 其原因也在于此。每一部佛经的功德,佛都有具体说明,唯有《金刚经》的功德没有明确开示,一句轻描淡写“不可说”并不能一笔带过,要参。生命禅院的产生就非常有针对性,就是要大家来参禅,参生命禅。生命禅的关键在于觉悟人的自性(佛性),人人都有佛性,但佛性并不是人;人相可坏,佛性无生灭。唯有觉悟自性方可自度,唯有觉悟自性方可心无所住。从市井文化上看,一般人的修行,把心住在因为礼佛而有功德福报社会因果上,生心,住因住果,住色住空,如是生灭,不得涅磐。从哲人文化上看,以阿弥陀佛为例,若心有住,住有住无,则非无量寿,即非阿弥陀佛;若心无住,非有非空,则名无量,即阿弥陀佛。只有参到不昧因果,才能自性自在,什么是自在?自在就是解脱,就是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也就是说参到自性,我们的生命才不用靠佛陀基督的输血而维持,自己明白了自性就等于自己拥有了自我造血功能。一时间基督的窄门也读懂了:不是因信而得救的因果关系,而自觉自愿地纯净自我意识,完美自我结构,维护宇宙能量的完整性。当参到这里的时候,脑海里浮现出《易经》中的一句话:“天行健,自强不息;地势坤,厚德载物。”哲人文化就是符合上帝之道的强势文化,是可以让人回归自性返朴归真的文化。

        在哲人文化之上,还有一种文化,尽管万民草有吹捧的嫌疑,但还是不吐不快,即英雄文化。英雄文化是找到自性的源头,并且不打破一些东西不足以缘起的文化。禅院的核心理念就是英雄文化的主题,从上帝篇开始,就立刻摆正人类与上帝的关系,发掘自性的源头;用正法眼藏读懂上帝蕴藏在宇宙万物中无声的语言,直接用意识与上帝进行对话(注意是直接而非间接);然后把被众生颠倒的真理真相再颠倒回来,打破家庭 民族 国家 宗教的错误意识,重新树立走上帝的道的观念 (非佛道,也非神道),使尽量多的人从市井文化的迷宫里跳出来,进入哲人文化的殿堂。关于英雄文化更具体的,万民草也不必多讲,大家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关于英雄文化,欢迎大家共同谈论。
  

  
相关阅读
金刚经
  
为万民草答疑解惑----雪峰
  
生命的万有引力定律------雪峰
  
生命轮回概要----雪峰
  
每个人只对上帝负责----乾坤草
  
极乐界----雪峰
楼主热帖
 楼主| 发表于 2009-9-4 08:3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我”就有罪,倘若无“我”,罪从何来。--------万民兄悟的好!
 楼主| 发表于 2009-9-4 08:3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哲人文化是站在能量完整性和循环性的高点,对宇宙进行整体的认知。
 楼主| 发表于 2009-9-4 08:4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唯有觉悟自性方可自度,唯有觉悟自性方可心无所住。从市井文化上看,一般人的修行,把心住在因为礼佛而有功德福报社会因果上,生心,住因住果,住色住空,如是生灭,不得涅磐。-----真是清醒的认识!
 楼主| 发表于 2009-9-4 08:44: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时间基督的窄门也读懂了:不是因信而得救的因果关系,而自觉自愿地纯净自我意识,完美自我结构,维护宇宙能量的完整性。当参到这里的时候,脑海里浮现出《易经》中的一句话:“天行健,自强不息;地势坤,厚德载物。”哲人文化就是符合上帝之道的强势文化,是可以让人回归自性返朴归真的文化。
-----------说的真好,不由不喝彩!
 楼主| 发表于 2009-9-4 08:48:52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英雄文化,欢迎大家共同谈论。-----万民

我觉得应先对进英雄的内涵外延清楚了才能说。
不如直接说个性,个性既要服从共性,又要个性充分绽放。上帝创造的一切都是相互服务的,没有多余的东西,也只有每个人的个性充分施展了,整个系统才能完美运行。
(*^__^*) 嘻嘻……,自己的一点想法。
发表于 2009-9-4 10: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我”就有罪,倘若无“我”,罪从何来。--------万民
发表于 2009-9-4 10:26:16 | 显示全部楼层
圣人之言!
发表于 2009-10-31 14:50:50 | 显示全部楼层
讲得真好{:8_415:}
发表于 2012-3-6 13: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英雄文化与尼采的超人哲学有一定渊源……但我们应警惕其中的糟粕!!!!!!大爱无疆——{:8_411:}{:8_411:}{:8_411:}{:8_41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8:21 , Processed in 0.05184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