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61|回复: 0

讲道理者不懂道理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2 06: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讲道理者不懂道理
雪峰

       一只蜜蜂和一只苍蝇打起来了。
       蜜蜂说:天下美味莫过于花的芬芳。
       苍蝇说:天下最香者莫过于狗屎。
       谁也说服不了谁,于是打起来了。
       甲乙丙三个人打起来了,打得不可开交,打了两千年还分不出胜负输赢。
       人甲说: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钱,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就能买到天下最好的服务,有钱能买豪宅豪车游艇,能走遍全球,钱能通神,钱能让人活得有尊严,钱的好处说不完,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想方设法搞钱。
       人乙说: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情,钱财如粪土,情义值千金,有情处,温馨祥和风和日丽;无情处,飞沙走石浓烟滚滚。有情时,恩恩爱爱百年好合;无情时,瞬间翻脸家毁人亡,有钱无情如鬼魅,有情无钱赛神仙,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事是养情、持情、护情、惜情。
       人丙说:人生最重要的事既不是钱也不是情,而是追求真理,因为真理使人心明眼亮,真理使人不偏离正道,真理让人心富,真理让人走向美好未来。
       甲乙丙三人谁也说服不了谁,于是天天吵架争论,时不时还来几下拳脚相加。
       董事长,总经理,秘书打起来啦!
       董事长说:把公司股票全卖了。
       总经理说:正值牛市,赚钱良机,不能卖。
       秘书说:综合市场行情显示,经济危机尚未到来,还有利可图,不卖是对的,但灰犀牛和黑天鹅说不定随时出现,此时卖了也好。
       董事长和总经理在卖与不卖上各有各的道理,秘书掺和其中两面讨好增添了火药味,两人吵得脸红脖子粗吹胡子瞪眼不可开交,公司前景堪忧。
       请问,蜜蜂和苍蝇谁有道理?甲乙丙三人谁有道理?董事长总经理秘书谁有道理?
       答案是各有各的道理。
       于是我们发现,天下人人都有自己的道理,每个人的道理都是对的。如果谁想让他人接受自己的道理,恰恰证明了自己不懂道理。
       于是我们会得出一个启示,谁也不要讲自己的道理,只管绽放自己即可。
       那么,如何避免因讲道理而引起的争吵争论甚至拳脚相加?
       答案是,谁负责谁承担后果谁说了算。
       2024-01-31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7 17:42 , Processed in 0.04844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