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00|回复: 0

格局和境界发源于理想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1-17 12: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格局和境界发源于理想
雪峰

       理想有多远大,格局就有多博远,境界就有多辽邃。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理想是“让美国重新伟大。”
       曾经的日本首相近卫文磨的理想是建立“大东亚共荣圈。”
       希特勒的理想是“我要站在世界最高的地方,向全世界的人喊一声:立正!”
       我们这里先放下个人品质和他们的理想对人类造成的伤害不谈,我们只谈他们的理想对他们个人所起的作用。特朗普之所以成为美国总统,因为他的理想不是自己再娶10个老婆再生100个孩子,而是“让美国再次伟大。”希特勒的理想不是成为亿万富翁光宗耀祖,而是要成为世界领袖,他的理想造就了希特勒。
        有一个笑话说小偷甲在研究时装,小偷乙问“你要买时装?”小偷甲说“我在研究时装的口袋在什么地方。”研究衣服口袋位置就是为了偷钱包,如此聪明的人发展的最大极限也就是成为一个“无敌小偷”而已。
       请读者想一想,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们先以中国为例来看一个数据,十八大以来,受到惩罚的贪腐官员近500万,从1988年至2021年,抓捕的犯罪分子有3348万,眼下,网上信息说中国有7.8亿人负债,平均每个人负债高达14万元,每年平均近30万人自杀。这些数据加上疾病缠身的,经常吵嘴打架的等等,一大部分人生活得艰难困苦。
       以上数据显示的是人生悲剧,而导致悲剧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的理想,500万贪官的理想就是最大限度地拥有钱,3348万犯罪者的理想脱离不了个性的自私和自我,近8亿负债人的理想脱不了满足虚荣心,30万自杀者的理想逃不出缺乏正确的信仰。
       由此我们可以获得一个启示,理想越低近,生活越艰难;理想越高远,生活越荣耀。我们比较一下看看这种预测准不准,有8个人,人1的理想是一生拥有一套房,生三个娃,人2的理想是成为公务员端上铁饭碗,人3的理想是光宗耀祖活成人上人,让亲朋好友同学同事邻居羡慕,人4的理想是自己开一个商店,每月收入2万元,人5的理想办一个上市公司,名扬四海,人6的理想是当总统,人7的理想是成为佛,人8的理想是让天下人过上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生活。
       从以上8个人的人生理想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理想越远大,人生越丰满,理想决定了一个人的成就。我们还能得出一个结论,3号人和5号人走向犯罪的概率比较高,而7号人和8号人贪腐和犯罪的概率几乎为零,而6号人成为希特勒的可能性比较大。
       眼下这个时代是金钱资本和权势运营的时代,人们基本放弃了理想,只要谈到理想,人们普遍认为那是虚无的东西,因为人们不再谈理想,所以处处充满了矛盾和冲突及对抗,东西方的意识对抗,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对抗,许多国家民族之间的冲突,人与大自然的生存对抗,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对抗,我们看不到人类文明美好的前景,我们找不到几个有远大理想的人。
       当然,网上能找到有实现“大同世界”理想的人,可仔细考察,他们的“大同世界”只是一个口号和幌子,没有具体的内容。没有具体内容的“大同世界”有可能把整个地球变成一个监狱,试想,如果让一个不让人们有人身自由言论自由思想自由的独裁专制者统治了全球实现了“大同世界”,那不可怕吗?
       所以,希望人类中诞生越来越多具有圣人思想远大理想的人。
       2024-01-16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7 20:51 , Processed in 0.06940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