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81|回复: 57

立意越高路越宽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0-21 09:5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意越高路越宽
雪峰

       竞争越激烈的地方生存的条件越艰苦,人与人的关系越紧张,获取生存资源的方式越残酷。
       获取生存资源的途径越简单容易,竞争反而越激烈。
       一个工作,谁都能干,这个工作越抢手,竞争越残酷。一个工作,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才能干,竞争就相对和缓一些。那么,一个工作只有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亿分之一的人才能胜任,我们会发现,越是只有极少数人才能干的工作越没有竞争性,因为没有多少人跟自己竞争。
       比如某个露天煤矿公司招矿工,报名的人一定很多,但“马里亚纳海沟探矿公司”招募矿工,估计在全世界也招不到几个人,因为难度太高。政府某个单位招公务员,招10个,报名者恐怕有成百上千,竞争激烈,但马斯克招一个能控制全球核武器按钮使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没办法发射核武器,这样的人恐怕目前在全世界也招不到几个人。
       1997年,我到哈拉雷劳务市场招一位男花工和一位洗衣清扫卫生的女工,结果车到市场后我还没下车,就有许多人围了上来,想干花工和家务的人很多很多,后来,我再去市场招店员,情形同样如此,再后来,我开酒吧,招调酒师,合适的人很少,再到后来我开了一个夜晚俱乐部,招一名DJ混音师,找不到啦!只好去请GJ混音师。
       由此,我们发现了一个小秘密,那就是,想在社会上找到一份竞争不强且收入高的工作,必须具备特殊的才能,必须与众不同才行。如果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没有下过功夫,没有经过严格的训练,那么,我们只能与众多的人抢饭碗。
       这就牵扯到人生立意的问题,也就是说,从小就得考虑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或从事什么样的事业。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我们的时间和精力该用到什么地方,这是关乎一个人一生的幸福与否的大事。
       现在,我们的面前摆着上千个工种,你选哪一个?比如擦皮鞋、钉鞋、制鞋、牧羊人、牧马人、种庄稼、种花、店员、警察、出租车司机、送货员、杂货铺掌柜、饭店老板、教师、公务员、工人、士兵、车间技术员、工程师、教授、画家、医生、律师、法官、音乐家、演奏家、企业家、作家等等,等等。
       我们会发现,越是收益来得快的工作,越是简单且大多数人都能干的工作,当然竞争就越激烈,上街给人擦皮鞋,当天就有收益,当工人当教师当公务员,当月就有收益,种菜种花,当季就有收益。但是,要当教授、工程师、企业家,前期需要付出,付出,再付出。
       于是,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要想避开激烈的竞争,要想获取最大限度的收益,先付出,付出的时间越久,竞争者越来越少,获取的利益越来越大。
       这时我们又发现,由于生存的需要或叫生存的逼迫,大多数人放弃了付出而转向尽快地获益,哪里能尽快地赚钱就走向那里,什么工作能尽快地获益就去从事那个工作,于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越来越少,杰出人士就越来越少了,而普通大众是越来越多。
       “孟母三迁”的故事大家都知悉,孟母为什么“三迁”呢?其实就是为儿子立意,最终因为立意高,孟子才成为了千古传颂的大思想家。
       立意越高,越要经受长期的孤军奋战,越要经受艰苦的磨练,越要经受住钱权名利色的诱惑,越要耐得住性子将神心意专注在自己的理想中,越要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埋头于自己的事业,不要急功近利,急功近利者没有一个会成为杰出人物。
       那么,最高的立意会是什么?
       不论是牧羊、擦鞋、种菜,还是当教授、医生、金融家,最后的结果都是死,安全活到七八十岁就算不错了,想想短暂的一生,折腾来折腾去,最终自己变成了骨灰盒的一撮灰,想到如此终点,万念俱灰。
       于是,我们会发现,成仙是人生最高的立意,成仙不仅会尽情品尝活着的乐趣,更有一个美妙未来。
       你想成仙吗?
       2023-10-20

319525545_689335505882161_4546414877664002355_n.jpg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9 04:07 , Processed in 0.09248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