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12|回复: 81

问题无解 向外探索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6-27 10: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问题无解 向外探索
雪峰

       假如一群人住在光线暗淡阴暗潮湿的山洞里,他们如何才能摆脱困境?想把阴暗潮湿的山洞改造成阳光明媚干燥舒适的环境,可能吗?在山洞里如何学习、钻研、拼搏、努力,几乎是徒劳的,最佳的途径不是住在山洞里冥思苦想,而是走出山洞。
       走出山洞,春光明媚,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地域辽阔,难受一扫而光。
       1896年8月,当时的中国是男子留长辫女子裹小脚,路上牛车街上马车,土坯房,土路,一刮风尘土飞扬,乞丐随处可见,家用电器中连手电筒都没有,当时李鸿章到美国访问,走到街上,看到的是高楼大厦,还有汽车穿行,男人们西装革履,女子们袒胸露肩,室内早已有了电灯,情景与中国有天壤之别,如果不是走出去,李鸿章永远也不知道当时的中国有多么愚昧落后。
       1978年,中国国内人均生产总值只有156美元,而世界上最贫穷的非洲撒哈拉以南国家的人均生产总值是490美元,欧洲的摩纳哥是38400美元,当时的美国是10600美元,日本是8821美元,想象一下,当时的中国是不是像住在山洞里未见过世面的人们组成的?那时那刻,中国领导人果断摈弃闭关锁国政策,派出大量政府官员组团到世界各地考察,尤其是到西方发达国家考察,结果大开眼界,大开脑洞,随后改革开放才找到了发展路子和方向,才有了中国三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如果当时不是向外探索发展出路,而是继续在“山洞”里研究发展思路,恐怕人均产值连156美元都难维持。
       注册一个公司需要多长时间?
       不知道哪个国家注册公司速度最快,我在某个国家注册公司不到10分钟时间就搞定,且不用贿赂办事人员,更不用找熟人,选定公司名称,签字,交钱,拿上成套公司文件,完事。
      本届人类在地球上生存了几千年,有多少人一生活得开心、快乐、自由、幸福?有吗?没几个人,更多的人一生活在烦恼、痛苦、争斗、挣扎、憋屈、焦虑、恐惧之中,这样关乎全体人类的事为什么几千年来就得不到解决呢?看看人类史上所有的所谓的伟人和思想家们的所思所想所行,看看当今网络上人们的尤其是所谓大师们的高谈阔论,包括联合国的高级官吏和各国的总统领袖们,都是在“山洞”里苦思冥想绞尽脑汁,为什么就不走出去看看呢?走出地球看看星辰大海中的千年界星球,仿照他们的生活,人类面临的所有问题不就豁然开朗轻而易举解决了吗?
       基督教解决不了的问题到佛教中找找答案,佛教解决不了的问题到伊斯兰教中找找答案,伊斯兰教解决不了的问题到道教中找找答案,道教解决不了的问题在科学前沿地带去找找答案,科学解决不了的问题到神学玄学中找找答案,总之,不要在自己的“山洞”里寻找解决的方法和途径,应当走出自己认知的圈圈,到外面去求索,有些问题,对圈内人而言,要找到解决方案比登天还难,但走出去一看,爷爷滴,人家早在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前就已解决了。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当你认为自己对时 已经错了》,如果我们不走出自己的知识和认知圈圈,把自己封闭在自己认知的“山洞”里,那么,我们会步前人的错谬后尘,即使再过一万年,人类依旧会活在苦海中难以自拔。
       闭关锁国,闭目塞听,封锁信息,喊口号,“两耳不闻窗外事”,必将走向愚昧、落后、野蛮,灭亡。
       2023-06-26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7 17:03 , Processed in 0.12076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