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59|回复: 155

同维度认知解决不了同维度矛盾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5-19 09: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同维度认知解决不了同维度矛盾
雪峰

       热爱婚姻家庭的人能解决婚姻家庭中发生的一系列矛盾和危机吗?
       答案是:不可能。这犹如站在泥坑里想把脚洗干净,是不可能的。以老鼠的认知水平想解决不被猫逮住的危机是行不通的,以爱国者的认知水平想建出一个大同世界来,犹如一条鱼想飞翔到树林中栖息歌唱,完全行不通。
       农民自身是解决不了自身的矛盾和危机的,同样,工人和知识分子自身也是解决不了自身的矛盾和危机的,同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宗教也是自身解决不了自身的矛盾和危机的,因为同维度认知解决不了同维度的矛盾和危机。
       人类自身是解决不了自身的矛盾和危机的,因为人类的认知能力受时空的局限,总是会顾此失彼的,一个矛盾解决了,就会种下另外八个矛盾的种子,一个危机解除了,就会引发另外八个危机。
       从外地来的人很容易发现当地的不足和缺陷,发达地区的人到不发达地区去很容易发现商机并赚取钱财,一个欠发达甚至落后贫穷国家的矛盾和危机需要文明发达国家的人来消解,人类的矛盾和危机需要“外星球人”来解决。
       从中我们明白的一个道理是,要解决矛盾和冲突及消除危机,不要在同维度内部寻找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内卷的结果是熵值增大从而走向僵化死亡,要积极地主动地从外部引进不同维度的人和文化来克服自身的矛盾和久而难决的问题,越是地方主义气息浓厚,越是民族主义气氛浓厚,越是爱国主义情结严重,越不利于解决自身的矛盾和危机。
       这个道理对个人也同样成立,一个我执越强,自我感觉良好,很难听别人劝的人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潜伏着很大的危机,因为人自身是不知道不了解自己的,身边的其他人反而对自己的情况了如指掌,当一个人拒绝了别人的劝告而一意孤行时,危机和隐患就在前方等待着。
       由此我们发现,当一个人烦恼、痛苦、担忧多时,最佳的途径是放弃自己的认知,转而向外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如此,总是认为自己对,自己正确,而不听别人的劝告时,烦恼、痛苦、焦虑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多。
       总之,不要在同维度的人群和文化中寻找解决问题和化解危机的方法和途径,而要从不同维度的人群和文化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消除危机的途径。
       2023-05-17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7:58 , Processed in 0.11491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