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76|回复: 556

你有定海神针吗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27 01: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有定海神针吗

雪峰


       你神情恍惚吗?你六神无主吗?你感觉前途渺茫吗?你心急如焚吗?你叫天天不灵喊地地不应吗?若是,问题出在你的定海神针。
       《西游记》里说孙悟空把东海龙王的镇海之宝“如意金箍棒”“借走”拔出的一刹那,整个东海尤其是龙宫都晃动了,为啥晃动了呢?因为“如意金箍棒”是定海神针,有了定海神针,大海就平静,没有了定海神针,大海就波涛汹涌了。
       美国为啥两百多年来始终稳定?因为美国有定海神针,那就是它的立法、行政、司法的三权分立制,再加上媒体监督,如果没有这个定海神针,美国就不是今天的美国了,说不定变成津巴布韦和委内瑞拉了。
       从1949年到1976年,中国为什么尽管贫穷但大多数人的心理和情绪比较稳定?因为那时中国有一个定海神针,这个定海神针就是毛泽东,不论历史将如何评价他,但有一个事实是,只要毛泽东在,中国就稳定。
       历史上,很多皇帝去世后朝廷密不发丧,为啥?因为人们一旦获悉皇帝去世,各利益集团就会蠢蠢欲动,局面就会大乱,这就证实,皇帝是当时的定海神针。
       当然,我们可以把美国宪法称为“定国神针”,把毛泽东和一些皇帝称为“定国神针”,现在我要指出的是,还有一种“神针”,叫“定心神针”或叫“定神神针”,当然也可以叫做定海神针。
       那么,你有定海神针吗?
       对真正的基督徒而言,基督耶稣就是他们的定海神针,对佛教徒而言,释迦牟尼就是他们的定海神针,但是我们会发现,对有些人而言,钱财就是他们的定海神针,只要有钱财了,他们心理和情绪就稳定,一旦没有了钱财这个定海神针,他们的心理和情绪就翻江倒海了。对有些人而言,权力和地位就是他们的定海神针,一旦没有了权力和地位,他们就魂不守舍了。对还有一些人而言,自己当下所从事的事业就是他们的定海神针,每天忙忙碌碌开开心心从事着自己当下所做的事,为了达到某个目标而努力着拼搏着,一旦事业受挫或失败,整个人的精神大厦就坍塌了。
       有了定海神针,心绪稳定,可谓“奋斗有方向,奔波有前途,”一旦没有了定海神针,就会心绪紊乱,就会“奋斗没目标,前进没方向。”
       现在,我们来讨论,一个人应当把什么东西当作自己的定海神针呢?
       如果把丈夫或妻子视为自己的定海神针,那么,当丈夫或妻子有了变化, 你的心理和情绪就会动荡不安。
       如果把自己的职业当作定海神针,那么,一旦失业,你就天就会塌下来。
       如果把钱财当作自己的定海神针,一旦钱财耗散失去,你将会六神无主。
       如果把自己从事的事业当作定海神针,一旦因时代变迁环境变化事业受挫甚至倒闭,你的天空就会一片雾霾。
       如果把师父当作定海神针,一旦师父出现问题,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生命观就会动摇。
       如果把国家总统当作定海神针,一旦总统倒台,你的人生就会杂乱无章。
       由此,我们会发现,选择的定海神针的寿命越长越好,越短越糟。
       那么,你的定海神针是什么?你有定海神针吗?
       2022-02-14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3 16:21 , Processed in 0.06083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