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39|回复: 524

走出玄学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27 01: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走出玄学

雪峰


       浮虚、玄虚、玄远之学称为玄学——维基百科。
       我的认识是,凡脱离实际,没有事实,缺乏科学论证,逻辑上又不通,灵觉上又无法验证的所有学说都属于玄学。
       我为什么提倡走出玄学?
       1993年,我第一次住进了哈拉雷Mountpleasent别墅区,天哪!太舒服了,全方位的感官舒服和全方面的精神心灵舒服,第二天天麻麻亮,我被小鸟的鸣叫声吵醒了,推开卧室朝向后院窗户,一股爽心爽肺的清风徐徐吹来,自然之美令人的灵魂震颤,那一个早晨,我就暗下决心不再回国。
       今天,“一机在手,天下拥有,”手机之妙处,超乎想象,可与万里之遥的友人视频通话,就像两人面对面坐在一起交流一样,多么地不可思议。
       现在我要提出一个问题,住在有前后院,前院是翠绿色草坪和花卉,后院是果园,室内宽敞明亮带有卫生间的房间里舒服,还是住在100平米的楼上舒服?甚至是住在人挤人的贫民窟里舒服?是用手机方便还是用坐马车去看望朋友方便?如果承认住别墅舒服和用手机方便,那么,就走进西方哲学,如果认为住贫民窟舒服用马车方便,那就走进中国文化玄学。
       在我看来,道学和佛学及灵修学说都是玄学,玄学的精妙之处在于住在贫民窟里坐着马车感觉就像在天堂,但这种感觉与吸食大麻海洛因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令人在某个瞬间感觉自己像神仙,说透了,就是一剂麻醉品,麻醉了精神和心灵,一旦意识回到现实,面对的依旧是饥寒交迫和物质的匮乏。
       我常常在网络和微信上浏览,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那就是绝大多数的“大师”们兜售的基本上都是玄学,兜售玄学的好处是完全可以瞎编乱造,反正可以不顾事实,也没必要科学验证,逻辑上也不必严密推理,只要能吹得越玄乎越有吸引力和粉丝,比如编造一套理论,把题目定为“打开天眼 解除封印”,天哪!谁不想打开天眼解除封印呢?但是,有天眼吗?几千年来,打开天眼的人有吗?什么叫“封印”?是不是看神怪故事或编造的电视连续剧看多了?反正不管事实科学逻辑,只要能造出新概念或把历史书籍中的某个词汇拉出来给它穿上一件新衣服,就完全可以招摇过市称天师下凡了。
       西方没有道学佛学等等玄学,所以科学技术发达人民能安居乐业,东方盛行道学佛学等玄学,所以比较原始人民在苦苦挣扎,今天,当我们享受着西方科学技术带来的全方位便利的时候,玄学家们一方面明白科学技术的好处一方面依旧沉浸在玄学中兜售着早已发霉变质的“灵丹妙药”,其实问题的核心在于太懒惰,因为科学需要实证,需要扎扎实实的科学精神和一丝不苟的钻研作风,而讲玄学不用那么费劲,只要能瞎编和神神叨叨就可以。
       玄学害中国人不浅,所以要走出玄学。
       2022-02-13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22:32 , Processed in 0.11681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