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85|回复: 510

时机的可控和不可控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6-27 01: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机的可控和不可控
雪峰

       昨天,我刚把客人离开后的客房收拾清理完毕然后到楼上准备洗澡,刚准备脱衣服,听见有车驶进了停车场,我赶紧下楼去看,就看见一对老夫妇下车,他们是临时来住宿的。
       这对老夫妇来的恰是时候,如果再晚一点,哪怕晚五分钟,住宿计划会泡汤,因为我正在洗澡,洗澡的时候有水声,加上我平时洗澡的时候一边洗澡一边听音乐,那么,就听不到他们的敲门声,敲半天没有应声,他们肯定以为没人而离去。
       离去,他们会心生失望,还要重新找酒店住宿,而我也赚不到相当于七百元人民币啦!
       在最适当的时间办适当的事,就是时机。时机不对,理想破灭;时机合适,功业可成。
       古人讲“时也,运也,命也,非吾之所能也。”其实,这话说对了七分,另三分是“时也,运也,命也,吾之所能也。”
       比如,昨天客人到达的时机,是客人和我“不能为也”的,可谓是天道的安排,当然也可以说是巧合。比如人降生在什么时代什么环境什么家庭,也是“非吾之所能也。”天下奇才、大才难以计数,但最终都一事无成默葬黄冈,非其无才也,是时运不济“非他们所能也。”
       “三分人事七分天,”我是同意这个观点的,也就是说,每一个人一生的功过成败三分靠自己,七分靠天道的安排,天道的安排就是“时也,运也,命也,非吾之所能也。”即便一个人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即便满腹经纶高瞻远瞩,即便鞠躬尽瘁尽忠报国,如果时运不济,也只能是默默无闻人生黯淡。
       所以,一个人一生将过上什么样的日子,全靠个人奋斗拼搏是无济于事的,还要靠“时也运也命也”的巧妙安排。
       由此我们知道,自己身边好多智商情商包括道德水平比自己低的人发达了,那是因为自己时运不济而人家时运达济造成的,对此,个人毫无办法,“非吾之所能也。”
       但是,有三分是要靠自己把控的,比如,老板正在跟小情人私会,此时你若闯进去向老板汇报什么“重要军情”,老板一定会气不打一处来地向你吼叫:“蠢猪!给我滚出去。”这就是说你汇报的时机不合适,诸如此类的时机是需要自己把握的。冬天种庄稼肯定是选择的时机不当,这是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老天爷的问题。
       “时来铁似金,运去金成铁,”不只是“金成铁”,甚至会坐牢掉脑袋的。
       既然如此,如何避免时运不济呢?如何改时改运改命呢?瞎碰瞎撞瞎折腾肯定永远是“时也,运也,命也,非吾之所能也。”
       有一条路可走:读一读禅院文集和雪峰文集。
       2022-01-19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06:58 , Processed in 0.09730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