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11|回复: 6

分工生产相互服务成本低效率高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14 08: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分工生产相互服务成本低效率高
雪峰

       很久很久没有吃饺子了,原因是根本没空做。前不久去威廉姆斯湖镇,在 Fresh Co. 超市买到了饺子,有韭菜馅的,有三鲜馅的,还有其他馅的,包装塑料袋上有中文,估计是台湾人或香港人生产的,价格很便宜,于是我们买了几袋回家尝,很香很好吃,不亚于自己做的。

       饺子现象给我一个启示,那就是人类要分工生产相互服务,因为这种模式才能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且能生产出上等产品。同样一碟饺子,擅长做饺子且批量生产的人或厂家做花费的时间比自己亲自做花费的时间少效率高,为了销售出去还要保证顾客不断购买,就得保证质量,如此一来,专业生产者生产的产品质量一定是高于个体临时生产者,还必须做到价格适中和低廉。

       在小农经济时代,凡事要靠自己做,其实这是低效率高成本的做法,自给自足是落后的生产方式,必将导致落后和贫穷。每个人一生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想凡事靠自己搞定的思维是愚昧落后的思维,一会儿要下地种菜,一会儿要做饭,一会儿要喂猪,一会儿洗衣搞卫生,每天忙忙碌碌,没多少时间学习升华,也没多少时间游戏玩耍,更难以在某项领域有所创造发明,其结果,只能走向平庸。

       做一碟饺子的时间对我而言就能写出一篇有价值的文章,那么,我应该是写文章呢?还是包饺子?不论是从经济效益而言,还是从单位时间的价值而言,还是从个人特长而言,毫无疑问,我应该是写文章而不是去包饺子。

       生命禅院第二家园在三年内建设出了三处如诗如画的家园,三分院半山腰上的观景阁和四分院能容纳几百人的大厅和餐厅等等,不仅美观明亮,而且建筑不易,为什么一百多人短时间内创造出了如此的人间奇迹?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分工负责相互服务是高效率的主要因素,厨师只管做饭,搞卫生的只管搞卫生,养鸡养鸭的只管养鸡养鸭,采购的只管采购,搞建筑的只管搞建筑,洗衣服的只负责洗衣服,每一项工作都有人专门去做,这样,不仅在三年内建设出了三处世外桃源,大家还感觉很轻松,每月的晚会内容丰富多彩,大家的清闲时间更多。

       如果一个人上班八个小时,回来后又要去菜场买菜,然后回家做饭,做完饭清洗清扫,他不仅累,更没有闲暇娱乐和进修。

       由此我们知道,人生要活得好,只做一件事,其他所需让别人为自己服务,不要试图任何需求都要自己去创造满足,那是愚昧落后者的思维。

       由此我们可以规划全球事务,每个国家不要试图创造出一切自己所需的东西,扬长避短才是上策,比如美国加拿大一个农民能生产出上万人所需的粮食,那就让美国加拿大生产粮食,日本能设计制造出精密机床,那就让日本人干这个,荷兰能制造出光刻机,那其他国家就不要试图制造光刻机了,就让荷兰专业生产光刻机,中国人善于烹饪,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食物,那就让中国人把全世界制作食品的事包了,非洲人体力好,那就把搞建筑等需要体力的活包了......,如此一来,全球一盘棋,分工生产,相互服务,各自发挥自己的擅长和优势,全球就是一家人了,人类不仅能丰衣足食文明发达,还能持续将人类繁衍下去与地球大自然保持和谐友善的关系。

       你还想凡事要自己动手自己搞定吗?

       2021-12-13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6:06 , Processed in 0.04222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