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02|回复: 95

心有节俭,山河明媚 /佩瑶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11 10: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有节俭,山河明媚



佩瑶草


      节俭朴素,人之美德。无论什么东西,只有节俭,才能长久,若以节俭来修其自身,那身边便不会出现浪费,更不会出现“白色污染”这么严重的环境问题,节约勤俭之人乃是美德之人。

     “仁以厚下,俭以足用”或许有人觉得当下生活富足,便可为所欲为,其不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浪费的东西,其苦必遭反噬反其身,节俭是你一生中食之不完的美筵。

    “节俭已无必要。”其言大谬!马旭老人清贫一生,节俭到每餐只吃一点面条和青菜,却将科研经费积攒多年,以千万巨额在家乡捐助学校,灌溉一世的乡愁。叶嘉莹先生鲐背之年过节俭过活,却将退休金捐出资助学术研究,促进古典诗歌的传播。节俭是为了将更多资源运用到亟需之处。这样的思想境界与奉献情怀又岂是山珍海味可以比拟?

     追溯历史,商纣王荒淫无度、生活糜烂,过着穷奢极侈的日子,造酒池肉林,最终为周武王所灭,成为历史上的暴君,被世人唾弃;放眼世界,最早确立海上霸权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并没有用靠海外殖民得到的财富发展国内经济,而是用来购买国外奢侈品,最终导致西、葡两国衰落,节俭是安邦定国的法宝,让节俭蔚然成风,国家才会海晏河清,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勤俭是一种习惯。古人有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俭,是一个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础。范仲淹断齑画粥,节俭成为他走向成功的助力器。

     诸葛亮曾于《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通过节俭的生活来培养道德品质,是自古至今都被倡导的人生之道。古人认为俭有四利:养德、养寿、养神、养气。

  《陋室铭》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我的房屋虽简陋,但我品德高尚,便也不觉得简陋了,这也就是陋室不陋的原因了,所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6:25 , Processed in 0.06119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