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88|回复: 5

逼疯人的风气——一点调查报告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16 08:2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逼疯人的风气——一点调查报告
雪峰

       通过电话了解调查了一下家乡农村的情况,有一个现象令人震惊。

       我家乡在甘肃临夏农村,离城市约20多公里,村上有近60户人家,约40户在临夏市城里买了楼房,且这是家乡存在的普遍现象。

       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男的要结婚,女方的第一个条件是:必须在城里有住房。若城里没有住房,要结婚,想都别想。

       由此一来,男的想结婚,首先要考虑的是在城里买楼房。

       一套100平米的楼房平均价位是60万元人民币,买下以后要装修,估计还得10万元,然后彩礼和婚礼至少也得十多万元,保守估算,一个男的要结婚,需要80万元。

       上哪儿搞到80万元?

       从银行里贷点,自己外出打工挣点,父母拼死拼活积攒点,即便这样,也远远不够,怎么办?向亲朋好友借,可家家户户都处在借别人钱过日子的状况下,很难借到,即便借到,怎么偿还?什么时候才能偿还掉?

       如果不这样,男的只好打光棍。

       打光棍有两个现实的压力,一个是父母颜面无光,承受不了左邻右舍街坊邻里亲戚朋友带来的压力甚至鄙视,另一个是男的性欲无法满足而变得暴躁或抑郁甚至违法犯罪。

       只好硬着头皮千方百计在城里买房。

       这是极不理性的一种选择。

       甘肃临夏,既没有重工业,也没有轻工业,就是一点点商业,根本容纳不了大量的城市居民,农村人在城里买了房,在城里既找不到工作,又没有土地可经营,靠什么生存?每月的房贷利息、电费、水费、燃气费、物业费、上网费、交通费、生活费靠什么解决?不把人逼疯也会愁死。

       更有甚者,有的夫妻就一个儿子,在农村有地有房子,现在要给儿子城里买房子,暂且不说经济上的巨大压力,买了房子以后怎么生活?都到城里生活?几乎没有可能性,年轻人不愿让父母跟自己小两口生活在城里,这是残酷的现实,如此,父母只好守在农村,随着年龄的增大,想靠儿子儿媳膝下孝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更可悲的是,有些孩子自己挣不到钱,或者有点工资却存不下几个钱,几乎所有的花费全指靠父母,好多父母都五十多岁六十多岁甚至七十多岁了,苦了一辈子也积攒不下七八十万元给儿子买房子娶媳妇,处境非常可怜且凄惨。而“男大当婚”年龄的儿子不管这一切,只想着在城里买房子,要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欲望,管你父母压力多大,管你父母是死是活,就是催着父母买房子,不买房子就耍脾气,就闹别扭,家庭的和睦温馨荡然无存。

       还有一个趋势,那就是随着信息通讯的便捷,离婚率的上升是挡不住的现象,农村人即便在城里买了房子,如果国家能维持持续不断地经济高速发展,还能维持并掩盖住大量潜在的危机,一旦经济下滑,那些在城里买了房子的农村人吃穿住行生老病死难以为继,难以估量的危机将集中爆发,甚至会动摇维系社会有效运行的根基,其后果是相当可怕的。

       这是全社会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疑难杂症?

       最佳的途径是政府号召,先让受苦受难的老百姓走“雪峰式共产主义”道路,希望中央政府放下你们的尊严和面子,接受并倡导“雪峰式共产主义”生产和生活模式,老百姓是国家的根本,底层老百姓的生活搞不好,向天空发射多少卫星,造了多少潜水艇,多少洲际导弹,都没用,“中国梦”将永远是一个梦而已。

       2020-10-15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8 08:14 , Processed in 0.08578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