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75|回复: 518

[已更新] 【禅院百科】生命绿洲生活三字经(简俭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19 15:43: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命绿洲生活三字经(简俭坚)

越是简单,越有秩序;越是简单,越有效率;越是简单,人越开心。
生命绿洲一切从俭,不铺张不浪费,不奢华不奢靡,不购置任何浮华的东西,一切以实用为原则,“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

生命绿洲家园从三个方面从坚:一、坚实的信仰、坚实的信念、坚实的修养、坚实的本领、坚实的作风;二、凡事不做则罢,要做,就争取一流,凡自己所做,都是坚实的,不留后遗症,不留尾巴,不能让他人对自己所做有负面议论,不能使自己所做转过屁股后就坍塌;三、一切落到实处,不虚华,不口头禅化,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想一念皆真实不虚实事求是。

只要我们一切从简、从俭、从坚,则“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



目录

简、简单
俭,俭约
坚,坚实
如何过上简单生活




简、简单

简,就是简单。诸葛亮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淡泊须简。

圣雄甘地认识到“简单是宇宙的精髓”,至善至美的事物以简单为性。

越是简单,越有秩序;越是简单,越有效率;越是简单,人越开心。

生命绿洲生活从以下八个方面从简:

一、不制定任何规章制度戒律戒条,一切凭大家随性而动自觉自愿进行。

二、除星期五的家园生活会外,凡事不开会,会议全部取消。

三、不给人指定必须完成的任务,也不督促和检查,想做什么,怎么做,做好还是做坏,自己看着办。

四、只提倡文明教养和修养,不再有其他要求,凡事自己看着办。

五、浑沌管理,没有领导机制,也没有会计和出纳,除采购员采购外,家园在某处公开放置钱,人人想用的零花钱自己随意取,不用向谁申请,不用向谁汇报。

六、任何人不过生日,家园不庆祝任何节日,禅院草之间不相互送礼品和纪念品,禅院草之间互不相欠,禅院草相互在利益上不建立互助关系。

七、除娱乐旅游学习和特殊生产活动需要集体参与外,不再举行任何形式的集体仪式和活动。

八、每人一间卧室,一张床,一张桌,一把椅,一个柜,三双鞋,三套换洗衣服,其余一切公用,在食堂就餐,去电脑房上网。



俭,俭约

俭,就是俭约。老子曰:“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俭为人生三宝之一。

“救奢必于俭约,拯薄无若敦厚”。司马光的信条是,“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成由俭,败由侈”。

生命绿洲一切从俭,不铺张不浪费,不奢华不奢靡,不购置任何浮华的东西,一切以实用为原则。“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

一粥一饭,俭约自奉,一丝一缕,珍惜劳动。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即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留连。器具质而洁,瓦釜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勿营华屋,勿谋良田。

“饥来吃饭困来眠”,禅院草修炼法门遵从自然法则,该吃时吃,该睡时睡,该乐时乐,该作时作,不打乱自然节律,不营奢华住所,饮食俭约不食奇珍异味,“不贵难得之货”,不佩戴钻戒,不慕不贵人造艺术品,不修炼法术神通,不企求特异,不走捷径,摒弃一切违背自然的修炼形式和法门。



坚,坚实

坚,就是坚实。“沉深有志略,坚实难倾动”,本立而道生,欲“立本”,须备坚实的基础。

生命绿洲家园从三个方面从坚:


一、坚实的信仰、坚实的信念、坚实的修养、坚实的本领、坚实的作风;


二、凡事不做则罢,要做,就争取一流,凡自己所做,都是坚实的,不留后遗症,不留尾巴,不能让他人对自己所做有负面议论,不能使自己所做转过屁股后就坍塌;


三、一切落到实处,不虚华,不口头禅化,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想一念皆真实不虚实事求是。

诚实,是做人的上上之策。诚实,是通向天国的最坚实台阶。

要正确地认识和了解自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有一个法门,这就是,先谦卑低调,先做一个世界上最普通最平凡的人,先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先不要去羡慕或怨恨他人和社会,而是充实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文明有修养内涵丰富的人,有了这些坚实踏实的基础,就能一步一步地认识和了解自己并逐渐进入人生佳境。

平凡中孕育着非凡,非凡来自于平凡,没有平凡,就没有非凡,平凡是基础,非凡是上层建筑,平凡是坚实的大地,非凡是大地上生长的树木花草,平凡是脚踏实地,非凡是凌空飞翔。

只要我们一切从简、从俭、从坚,则“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



如何过上简单生活


简单生活是这样的,首先要吃穿住行生老病死无忧;其次,身心灵健康,没有烦恼之事缠绕;最后,悠然自得,一切随性。

如何才能过上吃穿住行生老病死无忧,身心灵健康无烦心之事,悠然自得一切随性的简单生活?

这是一个方法问题,方法得当,得之容易,方法不得当,得之很难。

如果依旧按照传统的方法求生活,这种简单生活是永远也不可企及的,如果按照生命禅院生命绿洲新方法生活,瞬间可得。

依据生命禅院生命绿洲生活实践,要过上这种简单生活,必须具备这么几个条件。

一、每一个人必须要做到一无所有,不拥有任何私人财产,不占有任何公共资源,一切资源共享。

二、没有亲疏之分,视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为自己的亲人,所有的老人都是自己的父母,所有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儿女,所有同辈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

三、每一个人必须要有信仰,要有理想,要有信念,要有大乘心愿,要无私奉献,要燃烧自己去温暖他人,去照亮他人。

四、日常生活中,吃穿住行要与大家一样,不享受任何特殊待遇,不谋取任何特殊享受。

五、每一个人都必须是辛勤的劳动者,视劳动为人生的第一需要,不能有任何一个凌驾于他人之上的人存在。

六、可以有宗教情怀,但不能参与宗教活动;可以有远大抱负,但不能参与政治活动;可以有亲密朋友,但不能形成组织派别。

七、保持和发挥自己的个性、爱好和特长,但不能逾越共性,自己的存在只给周围的人带来开心愉悦,不能带来烦恼痛苦。

八、要保持所处环境的干净、整洁、有序、自然,多种树木花草,多养虫鱼鸟畜。

如果做到了以上八条,并且与有如此理想和实践的人们生活在一起,就可以获得吃穿住行生老病死无忧,身心灵健康没有烦恼,一切随性悠然自得的简单生活。

怎么样?多么简单的事。如果你认为这太复杂,原因在于你没有明白这么四个道理:

1.无私才能成其私;
2.无我才能成就我;
3.一无所有,才能拥有一切;
4.善待一切,一切就会善待我。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5:26 , Processed in 0.04336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