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94|回复: 632

格局与结局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9 08: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格局与结局
雪峰

       格局就是锅,结局就是烙饼,有多大的锅,就烙多大的饼。

       格局就是一洼水,结局就是鱼,水有多深多宽,就能养出多少鱼多大的鱼。

       格局就是一个空间,空间狭小,只能装下一根针,空间辽阔,就能装下日月星辰。

       一个放羊娃,嫉妒另一个放羊娃的羊比自己的羊多,这个放羊娃只能永远是放羊娃。

       一个乞丐,嫉妒另一个乞丐每天讨的饭比自己讨的多,这个乞丐只能永远是个乞丐。

       一只猴子,嫉妒另一只猴子的屁股比自己的屁股更红,这只猴子来世还是猴子。

       我们会发现,与同类比较和嫉妒同类的人格局小,现在怎么样,他将来依然会怎么样,因为他无法超越,从中发现,若一个人总是与人比较,他肯定成不了仙,成不了佛,更成不了神,因为他的格局就是人的格局,不是仙佛的格局,也就是自己这口锅就是人锅,不是仙锅佛锅,所以烙不出仙饼佛饼。

       一条狗,闲着没事,整天逮耗子,这条狗就是猫的格局这条狗可以成为猫。

       一个有钱人,整天瞧不起穷人,这个有钱人就是土豪的格局,他成不了绅士。

       一个美女,整天讽刺挖苦长相比自己差的人,这个美女就是一个带刺花瓶的格局,成不了淑女。

       由此看出,凡是瞧不起和打击比自己更弱势的人的人,其格局一般都很小。所以,天下瞧不起和欺负乞丐和农民的人,都是没有格局的人,都是没有前途的人。挑战狮子的人和挑战老鼠的人格局不一样,结局也不一样,挑战皇帝的有可能会成为皇帝,挑战乞丐的最终一定会成为乞丐。

       俗谚说“同行是冤家”,其实,把同行看成“冤家”的都是格局太小的缘故,市场竞争中,同行之间的竞争是最残酷的,山羊放屁绵羊不服气,无非都是羊而已嘛!昨天我浏览网络上的视频,一个让我敬重的视频已经做了几百期的网络大咖,竟然在视频中攻击另一个与自己拥有同样目的且很有名气的人,说人家是骗子,这让我瞬间对他的敬重崩溃,格局太小了,如此格局,岂能让天下百姓安居乐业,岂能使天下清明?!

       由此我发现了一个奥秘,总是赞美别人鼓舞别人的人都是有格局的人,总是打压别人摧残别人的人都是没格局的人,而真正有大格局的人,是那些承认和赞美对手的人,赞美敌人的人,其格局无可限量。

       由此我们可以逻辑推理出这样一些结果,与同事们处理不好关系的人没什么格局,贬低别人的人没什么格局,攻击同行的人没什么格局,欺负比自己弱势者的人没什么格局,亲朋好友间夺利的人没什么格局,喜欢内斗自己人整自己人的人没什么格局,爱炫耀自己的人没什么格局。

       有格局的人能忍辱负重,著名的例子就是韩信受胯下之辱,韩信不与街头混混计较,愿受胯下之辱而不浪费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的事,还有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将自己的妻子送到吴王的床上,还尝吴王的粪便,《聊斋志异》作者蒲松龄求取功名连连受挫并未消沉,作对联曰: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可见其格局不小。

       假如你正在路上走,有人撞了你,你怎么办?

       无格局的人马上会开骂,“你眼瞎呀?”

       有格局的人会马上笑着说:“对不起,我挡你道了,请你原谅。”

       有格局,就有好结局,格局越大,结局越理想。无格局,只能原地踏步,甚至会倒退。

       想成仙吗?那就不要与人做比较,不要与人计较,更不要与人争强好胜。

       2020-06-08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13:32 , Processed in 0.05533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