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88|回复: 30

壁上安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15 06:3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壁上安睡




只听说人睡在床上、地上,没有听说可以睡在墙上的。可有一个人就会,那就是唐朝的道士马湘。


马湘,字自然,是杭州盐官(今浙江海盐县)人。年轻时就到处访道,学成后很有些能耐。变化游戏的法儿是件都精。比如酒席之前,在瓷盆中盛点土种上瓜籽,一会儿瓜秧便破土而出,伸出枝蔓。开花结果,把瓜拿来一吃呢,尝过的人异口同声,都说比寻常的瓜更加香美。


又比如江苏常州城中到处是老鼠,刺史马植请马湘想法子治一治。马湘就画一张符,让他贴在南边墙壁上,自己用筷子击着盘,口中长啸,老鼠便成群结队地跑出来,匍伏在符下。马湘呼喝老鼠过来,有只大鼠应声走到台阶前,马湘对它说:“你们这些小东西,老天爷已赐给了你们食物,怎么还敢在人房屋中打洞,没日 没夜地骚扰刺史?我暂且以慈悲为怀,不把你们杀绝,你赶快率领群鼠离开此地。”大鼠回到鼠群前,率领群鼠叩头谢过,然后无数老鼠成群地跑出城门去。常州城里一时老鼠绝迹。


又一次,马湘和道士王知微、王延叟云游各处,这天傍晚来到家旅店投宿,房少,旅客到的已不少。店主人开玩笑说:“敝店已住满,道士如果能睡在墙壁上,那便容你们住宿。”这时天已黑下来,王知微二人急于住店休息,马湘对他们说:“你们暂且和俗各们混在一起睡罢,我在这儿坐到天亮。”众人都睡着之后,马湘


跃身上了屋梁,用一只脚勾在梁上,倒挂着睡。店主人晚上起来,烛光中见到这副睡相十分惊异,马湘说:“梁上都能睡,墙上又有什么难处。”说道便进入墙壁去睡,很久都不出来。店主人知道遇上了奇人,急忙恭请马湘出来,又将王知微、王延叟请到内宅干净房间安顿,马湘这才从墙上下来。天亮后,店主人忙着来招待马湘,却早已不见他的身影。知微、延叟走了几里路,才见马湘正在路边等着他们呢。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9 08:47 , Processed in 0.03911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