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23|回复: 23

我能为你做点什么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2 09: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能为你做点什么
雪峰


       杨改兰悲剧常常在我心头萦绕,如果有一点点外力施以援手,28岁的杨改兰就不会带着四个年幼的孩子走上绝路。


       其实,世间苦难重重,每天每时都有许许多多的杨改兰生活在绝望之中,只不过我们不知道或没重视而已。每一个人的身边都有杨改兰,我们自己在某些方面也是一个杨改兰,贫穷会导致出现杨改兰悲剧,富裕同样会导致出现杨改兰悲剧,一个普通人或许就是杨改兰,但一个老板,一个教授,一个富翁,一个总统或许也是杨改兰,只不过还没走到绝望的悬崖边缘上而已。而每年全球自杀的上百万人其实就是一个个杨改兰,那都是绝望无助导致的。


       如何减少和避免杨改兰悲剧的发生呢?


       不用建什么浩大的工程,也不用进行细致耐心的道德说教,每个人施以点滴援手即可拯救生命,即可转危为安。


       我小时候,大约7岁左右,与小伙伴们去黄河游泳,大人们在深处游,小孩子们在河边浅处游,我当时不会游泳,也就是在水面上漂不起来,由于不小心,被卷入一个漩涡中,水已淹到下巴处了,情况万分危急,此时,一个平常不熟悉一起从未玩过的几乎是与我同龄的孩子,他会游泳,马上向我伸过手来,只用中指勾住了我的一个手指头,就把我拉出了险境,此情此景一直刻印在脑海里。


       施以援手,举手之劳就可拯救一个生命,将处在绝望之中的人拉出险境。


       任何一个人,都有处在杨改兰困境中的风险,生活的压力会压垮一个人,情感处在荒漠之中无处宣泄也会摧垮一个人,当一个人处在孤立无援而自己又无法自救时,绝望会吞噬他,犹如一个人掉进了泥淖,若无外力拉,自己是无论如何也走不出泥淖的。


       禅院理念是:人不求我勿助之,人若求我急助之。


       当一个人深陷困境,一定要求人,你只要求,就一定会获得帮助,上帝之门永远为不断敲门者打开,佛光普照着万千生灵,但你若不求,只能被困在无边的黑暗中。


       能给你施以援手的,不一定是你熟悉的人,不一定是你内心指靠的人,不一定是与你常常往来有交情有关系的人,更不一定是你对他有恩惠或你帮助过的人,有可能完全是一个陌生人,是你想破了头也想不到的人。从这一点而言,人一生中千万不要专门费尽心机去拉关系,去巴结和攀附关系,你只要做一个正常人即可,因为关键时刻能帮助你的不一定是自己期盼的人,而是自己想象不到的人。


       求人,千万不要诉苦和抱怨,没有人愿意听他人的诉苦和抱怨,你只要明确地告诉他人你需要什么就可以,一定要知道自己当下最需要的是什么。不要求的太多,不要期望别人把你的一切都承包并解决,只需要人家伸出一个手指头就能解决你困境即可。


       对有些人天大的压力,对有些人而言只是举手之劳轻而易举,所以求人只需要他人举手之劳即可,千万不要把重大的压力转移到他人身上,那对别人是残忍的,是不公平的。


       其实,人生绝大多数的困境是自己思维上的困境导致的,有时候,别人的一句话即可让人柳暗花明,所以他人的指点迷境比物质金钱的帮助价值更大,更容易让人走出困境走出绝望。


       我曾经在非洲丛林中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段时间最恼人的是得了脚气,脚趾头和脚板都腐烂,痒得让人难受,后来跟博茨瓦纳的一位工程监理谈到脚气,他说很简单,每天鞋内喷洒运动员脚粉就能制住,于是到药店买了脚粉,往鞋里喷洒了几次,情况马上就有了好转,且脚气逐渐消失。


       解决困境的途径可能就在身边,走出困境不一定要付出什么巨大的努力,我坚信每一种病都有一个很简单且很容易的办法,不用非要住院非要花上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生活中的困境,只要能找到那个最简单最容易的“药”就能马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就能马上走出绝望柳暗花明。


       那么,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呢?


       2020-01-21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19:15 , Processed in 0.04664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