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43|回复: 23

错失两次仙缘的李林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3 09: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错失两次仙缘的李林甫

很多人都知道李林甫是叫人痛恨的唐代奸相,“口蜜腹剑”这个成语就来源于他,却不知道他其实原本是个有根基、有造就的人,后来还修成了神仙。《逸史》是唐代卢肇所撰的一本古籍,书中就有一段关于李林甫的记载,说他曾经由于迷恋世间繁华,两次错失仙缘,又过了六百年,方才再登仙班。

《逸史》记载,李林甫年轻时候曾遇一位道士,道士对他说:“我在人世已经五百年了,发现你已经名列仙籍,你将会白日飞升成仙。如果你不愿意成仙,也可以当二十年宰相。你今天先回去想想到底要当天上神仙还是人间宰相,三天后的五更时分你再来告诉我吧。”

一念之差,李林甫失去第一次机缘

李林甫回去以后心里暗想:“我本身就是皇族,从小就豪放侠义,二十年大权在握的宰相太好了,成仙怎么能和当宰相相比呢?我决心向道士请求让我当宰相!”

三天后再见到道士,李林甫就说自己愿意当宰相,不想成仙。

道士听后,非常惋惜地说:“真没想到你竟这样浅薄庸俗!我考察了五百年才遇见你这一个可以成仙的人,你却是这样地让我失望,太可惜了!”

李林甫后悔了,要求再重新选择,不当宰相让他成仙,道士说:“不行了,上天神灵已经知道你想当宰相的心愿了。”

临别时道士告诫李林甫说:“你可以当二十年宰相,掌握着生杀大权,威振天下,然而你千万要多行善事,多积阴德,不可枉杀好人。这样,三百年后你就能白日升天成仙了。现在你的官运已经来了,可以进京做官了。”李林甫哭着伏在地上叩拜,道士和他告别。

一代权奸,失去第二次机缘

李林甫在堂叔的关照下,以先世的功勋而赐官,任命为赞善大夫,不到十年,就当上了宰相。李林甫很懂得玩弄权术,能暗中体会皇帝的意图,所以深得皇上的恩宠,成为朝中大权独揽的重臣,宫廷内外不论官民没有不怕他的。

为了专权固位,他竭力阻塞言路,屡兴大狱,排除异己,冤案连连。当时同朝为相的张九龄、裴耀卿、李适之等忠臣,先后被他排挤罢相。一个个有才能的正直大臣或杀或贬,一批批钻营拍马的小人受到重用提拔,以致“开元盛世”的繁荣景象荡然无存,接着就出现了“天宝危机”,盛世唐朝从此走向衰落。李林甫早把那位道士的告诫完全忘在了脑后。当时,不管什么人只要拜见李林甫,必须在离他府邸很远的地方就下马步行,不敢骑马。

有一天近中午时,一个人非常放肆地敲李林甫家的门,门人非常吃惊地开了门,看到只是一个容貌干瘦的道士,说要见李相国。门人大声呵斥着把道士赶走了。

第二天中午,道士又来了,门人只好报告了李林甫。李林甫说:“我不记得曾认识过什么道士,你让他来见见我吧。”等道士拜见李林甫后,李林甫才突然想起这道士正是曾告诫过他的那个人,顿时感到又怕又愧,不知所措。进而又想,当初道士预言自己只能当二十年宰相,现在恰恰已到二十年了,但道士当初的告诫却没有遵守。想到这里,心中更恐惧,像突然生了大病似的。

李林甫向道士行了礼后,道士笑着说:“先生这一段可安好吗?当初我对你的告诫你一点也没听,丝毫没有积什么阴德,而且枉杀了很多人。你的一切罪行上天都了如指掌,你就不怕对你降下惩罚吗?!”李林甫只是不断地磕头。

李林甫把仆人全部都打发走,让道士住在堂屋中,他和道士各睡一张床。道士只吃少量的茶点,其余什么也不要。夜深时,李林甫问道士说:“当年你所说过我有上天成仙的缘份,现在我还有这种可能吗?”

道士说:“由于你在人间的罪行,折损你三百年仙缘。本来三百年之后你就可以成仙了,现在你的仙缘只能推迟到六百年以后了,那时候你才能成仙。”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3-28 23:04 , Processed in 0.04285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