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69|回复: 22

穷道士欲度他成仙,三次错过机会舍不得脱掉凡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2 10: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穷道士欲度他成仙,三次错过机会舍不得脱掉凡体


从前蒙化城里有个姓梁的医生,由于他为人正直公道,所以人们管他叫梁公道。梁公道自从行医以来,总是接济穷人,方便病人。穷人病了开不起药费,他就少收或不收他们的药钱。有些实在穷得没办法的人来向他求医,他不仅不收药钱,而且还倒给他们几文钱去买药引子。要是有钱人来请他看病,他就要多收他们的药费来作为药本。

有一天,蒙化城里来了个卖药的道人,这道人一连几天都没有开张。梁公道听说了,就把他叫到家里去吃住。这道人也就不客气地来到他家里住了下来,一日三餐总是和梁公道一起吃喝,白天仍然去摆他的药摊子。一天吃午饭时,梁公道左等右等也不见这道人来吃饭,还以为他不好意思,就亲自把午饭送到了道人的摊子上去。当他来到药摊一看,见这道人原来已经病得人事不知地躺在那里了。梁公道就把他背回家里,精心服侍,并给他治好了病,还把铺子门前的过道让出来给他摆药摊子。

有一次。梁家铺子里有个刚从山里送来的病人,梁公道无法诊断出他的病症,就把城里最有名的几个医生请来会诊,商量如何医治。医生们翻弄了一阵病人,都面面相觑,谁也开不出良方来。

这时正在铺子门前卖药的那道人看着奄奄一息的病人,便漫不经心地说道:“药嘛,我倒是有一点,就不知嘴用得合。”医生们轻蔑地笑道:“这里都是蒙化县的名医,我们都不敢下药,你这个卖野药的毛毛医生却在那里多嘴,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怎么能开玩笑呢……”而梁公道听了,却说道:“你们可不能这样说,俗话说,单方独剂,气死名医。待我问问他有何良方?”于是便上前对道人说道:“那就请师傅给他看看吧。”

那道人也不说什么,伸手拿出一小点草药来塞进病人的嘴里,不一会,病人就苏醒了过来,一两天,病就痊愈了。

从此梁公道就把道人留在自己的药铺里。

自从道人进了梁家铺子,梁家铺子便日益兴盛起来。只要是道人抓过的药,病人吃了,立刻就好。就是别人抓的药,只要是他摸摸药包,也能把病医好。

转眼三年过去了,这天道人对梁公道说道:“我因三年没有回家,心中想念老母,只得回家探望一转,你可去买些纸来,我帮你裁好,只要用我裁好的纸包药,病人吃了一定会好。”梁公道实在不舍道人回去,但因他三年没有回家不好强留,就上街来买纸。可惜这天卖纸的人极少,梁公道走遍大街小巷,把所有的纸都买了,也只买到三驮。第二天道人把三驮纸裁完后,就来向梁公道辞行。

梁公道送道人上了路。他送了一程又一程,两个人真是难舍难分。

最后梁公道叮嘱道人回家后,一定把老母亲也接来,一同辅助他行医,道人点了点头便扬长而去。

日子长了。道人裁好的包药纸早已用完,盛极一时的梁家铺子又冷落了下来。梁公道望眼欲穿,日夜盼望道人快归来。·这天夜里,梁公道做了个梦,他看见道人站在云端里对他说道:“明天你来东门外的龙王庙门前会我。”说完便不见了。

第二天梁公道来到龙王庙前,只见一个肮脏的老妇人,肚子朝天地靠在路边上,满肚皮的疮瘩正流着脓血,口里不住地叫道:“舔我肚,舔我肚……”梁公道拿出药来给他搽上,她却摇头非要梁公道给她舔肚子不可。梁公道看她那肚皮上的疮瘩,不觉恶心呕吐,任她怎么说都不理睬她。这时来了一只黄狗,望了望,便伸出舌头在她肚皮上舔了起来,霎时那只狗和老妇人都不见了。梁公道一直等到天黑,连道人的影子都没见着,只得快快不乐地回了家。

可是这天晚上道人又托梦给梁公道说:“明天你来西河边会我。”第二天一早,梁公道来到了道人指定的地点,只见碧绿的河水倒映着青翠的杨柳。梁公道无心观赏风景,他耐着性子默默地等着。忽然间河里波涛翻滚,洪水奔腾而来。这时一个孤苦伶仃的老头向他走来。这老头下巴底下捧着个土锅,从嘴里流出的口水正一滴滴淌进了土锅内。那老头来到梁公道跟前,便用杨柳棍指了指河那边,非要梁公道拉他过河不可。梁公道看着奔腾咆哮的洪水。吓得倒退了几步。忙对老头说道:“我领你绕桥去吧。”话音未落老头不见了,西河水又变清了。

梁公道一连两次没有遇着道人,他并不灰心,他更加急切地盼望着道人回来。只要看见穿道服的人,他都要走过去看个仔细,是不是道人来了。并且暗暗下了决心,无论道人在什么地方,他都要·设法把他找到。

一天夜晚,梁公道无心睡觉,就靠在椅子上目视着道人摆过药摊的地方,脑子里回味着那道人的模样。朦胧中又听得道人对他说:“明天你到大小寺的路上会我。”第二天一大早,梁公道迎着朝阳踏上了上大小寺的路。当他来到离土主庙不远的地方时,只见一个放羊的小伙子赶着一大群羊,从山坡上飞一般地朝梁公道冲过来。

梁公道急得大叫:“你的羊快撞着我了。”小伙子笑道:“不要怕,这羊是纯羊。”梁公道急忙躲开,一定神,小伙子和羊群都不见了。梁公道才恍然大悟,这放羊小伙说的“纯羊”不正是吕祖师的名字吕纯阳吗?又联想到西河边那个捧着土锅,口对土锅口的老头是个“吕”字;龙王庙门前老妇人说“舔我肚”,是“舔我度(你)”的意思。原来吕祖师有心要度我上天成仙,只因我舍不得脱掉凡体,白费了他的苦心。梁公道懊悔不已。

后来梁公道把行医挣来的钱全拿出来,在东门外的山坡上修建了一座庙宇,这就是现在人们经常游览的隐羊庙。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4 22:46 , Processed in 0.10721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