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04|回复: 19

王子升仙的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9 13:0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王子升仙的故事



郸城东北30里王家庄住着一个以打柴为生的年轻人。人们都叫他王子。一天王子起早担上两捆木柴到郸城(原为丹成,因老君李耳在此炼丹而得名)集上出售。因起身太早到郸城天还没亮。为御霜寒,王子到桥下洞里避风。

走进洞中,见两位鹤发童颜的长者正聚精会神地在下棋。于是王子便蹲在一旁 看了起来。两位长者下了一局又一局,王子看了一盘又一盘。只觉得天热了凉,凉了热;只见树叶青了黄,黄了青。王子看得入了迷,早把卖柴的事忘掉了。就这样王子一连看了七天七夜也没觉得饥饿。

最后还是其中的一位长者开了腔:“年轻人该回去了吧?”王子这才恍然想起家中老母、妻子和孩子还在等他卖柴买米下锅哩。他走出桥洞来,一看什么都变了样。进洞时还是一个露水小集的郸城,出来却变成了一个车水马龙、商贾云集的大城镇。不是北城门上的“丹城”二字,还不知道身在何处呢!摸摸自己的木柴、扁担已朽成了灰尘,就连斧头也锈成了铁疙瘩。

王子莫明其妙地朝着东北往家摸,可到了自己的村子,却一人也认不得了,一说自己是王子,许多年轻人掂着棍子就朝他打来,并且口中说着:“王子是我们的祖先,你这个疯子,竟敢胡连八扯变着法儿来骂人。”王子看无人收留,又要挨打,转身就跑。王子在前面跑,小伙子们在后面追,他围绕村子跑,绊倒爬起来再跑,每绊倒一次起来,地上便鼓起一个大土丘,不多时王家庄变成了丘岭地。

这时村人才醒悟到真是他们的先人王子回来了。想收留时,可王子又朝郸城跑去了。人们赶到郸城一问才知王子已在郸城鸿河桥上飘然升天成仙去了。从此,郸城鸿河大桥改叫“王子升仙桥”,王家庄也改名为王子庄。
  
后来,不知哪朝哪代,也不知是哪位诗人写了一首五言绝句诗;“王子去求仙,丹城入九天。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千百年来,这首诗一直在豫东和皖北一带民间传颂着。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20 10:10 , Processed in 0.09612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