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禅院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90|回复: 23

通过扮演好角色提升情商 /雪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17 07:2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通过扮演好角色提升情商
雪峰


       情商指一个人控制自己情绪和处理与他人、社会、大自然关系的能力及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魄力。一个人即使灵商和智商高,但若情商低的话,在工作生活中会处处受挫,会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受,即便在某个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生活不会幸福,苦恼将接踵而至,那些经常自我感觉寂寞和孤独的人,其实就是情商低下者的表现,情商高的人是永远不会有寂寞和孤独感的。

       提升情商等于是在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等于是在拓宽自己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道路和疆域。

       提升情商的途径很多,我这里只谈一种途径,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

       我以自身实践作为供大家思考的例子。这两年,我在加拿大BC省运营着一个很小的客栈,去年一年,来客给我们客栈的总体评分是8.8分(满分为10分),今年截至目前的评分是9.1分,宾客们就八项内容打分,其他项上的评分有高有低,但对主人的评分几乎都是满分,也就是对我的评分几乎是满分,我是怎么做到的?

       我是进入了角色,在认真扮演自己的角色。当我在为客人服务时,我完全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服务生,客人来了,我赶紧屁颠屁颠地跑上去迎接,客人不管年龄大小长相如何,我为他们开门,餐桌上我殷勤服务,为客人沏茶倒咖啡,为客人烤面包,客人提出什么要求和问题,我尽可能谦恭地回答并解释,即使客人严肃正经,我总是面带笑容,客人要离开时,恋恋不舍地招手相送,并说上几句祝福的话,今年一位八十岁的老人来住宿时说他有一条裤子弄脏了,问我可否给洗一洗,我满口答应,结果拿出裤子一看,裤子里里外外沾满了屎,且很臭很臭,我把裤子拿到草坪上,打开喷洒草坪的胶皮管用水冲,同时用一把长把刷子刷,直到洗干净为止。

       我在扮演服务生角色时从没有把自己当成是生命禅院的导游,也没有把自己看成是上帝的使者和神佛仙圣的化身,更没有想着自己过去有过成绩,此时此地此景中,我是什么都不是,仅仅是一位侍者而已,更没有把自己看成是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干这事,管你过去是什么大人物,取得了什么大成就,进入了角色,就扮演好该角色所需要的技能和品质。

       我接待的宾客,百分之七十来自欧洲,百分之二十五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客人其实是很挑剔的,哪处一旦有问题,必然会在订房网站上提出,打出低分,来宾中有各式各样的人,但由于房费较高,所以来的客人绝大多数属于中产阶级,曾经临时来过几批客人,但当他们获悉房费后就走了,就去住便宜点的宾馆了,所以,来的客人因为自身条件好,对客房及服务比较挑剔,但无论对硬件有多少挑剔,对软件基本上满意,也就是对服务比较满意。

       由于我角色扮演的好,所以与来客们相处融洽,有些客人喜欢聊天,我就陪着他们聊,用我蹩脚的英语天南地北地吹啊聊啊,时不时地穿插上几句赞美客人的话语,如此,与人相处就没有隔阂,曾经有一位客人,一开始我们聊,聊得越来越深,最后他离开时特意给我留了一张名片,从名片上才知道人家是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特派团团长,有些客人临别时还留下他们的住址和联系方式,邀请我去访问他们。

       父母从小教育我,“干啥务啥,干啥像啥”,意思是说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把角色扮演好,放羊就应该像个放羊娃的样子把羊放牧好,当农民就应该像个农夫的样子把庄稼种好,当官嘛就应该像个当官者的样子把官当好,当然,想当流氓也要争取当一个出色的一流的流氓,总之,不管扮演什么角色,一定要全心全意把角色扮演好,日本有一位女士,她勤勤恳恳清扫机场厕所近三十年,最后成了日本的国宝级人物,原因就在于她角色扮演的好。

       角色能扮演好的人,不论他从事的是清扫厕所的工作还是负责外星生命探索工作,他都会喜悦地积极主动地把眼下的每一件事做好做彻底,如果一边从事着属于自己的工作,一边叹气着、牢骚着、埋怨着、愁眉苦脸着、诅咒着,毫无疑问,角色是扮演不好的。某一个角色扮演不好的人,其他角色他也会扮演不好,越是简单的事做不好的人,不要期望他能把复杂的事做好,小事做不好的人,他绝对做不好大事。

       角色扮演不好的人与周围人们的关系不会融洽,首先,他的顶头上司肯定不会喜欢他,只要找到机会一定会把他踢出去,其次,同事们也不会喜欢他,不愿与他合作共事,这就是情商低下的表现。

       即使我们有把天捅个窟窿的本事,但若人生的轨迹将自己安排在淘粪池的角色上,那就不要嫌粪臭粪脏,每天高高兴兴地掏粪吧!不要心存怀才不遇之感,不要埋怨老天不公,也不要埋怨没有伯乐发现自己是一匹千里马,要想自己有一个美好前程,最佳的途径之一就是把自己眼下的角色扮演好!如此,我们的情商一定会逐渐提升。

       绝美的事物只配绝美的生命享受,要想获得自己渴望的某种事物,最可靠的途径是让自己的能力和品质配得上它。配上了,它就来了;配不上,只能望洋兴叹。

       2019-08-16
楼主热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命禅院

GMT+8, 2024-4-19 05:28 , Processed in 0.08454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